覃志刚:中国文联2006年上半年工作情况和下半年工作安排
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 覃志刚
(2006年8月17日)

http://www.cflac.org.cn   2006-08-23   作者: 覃志刚   来源: 中国文联网

 

   一、上半年的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中国文联在党中央亲切关怀和中宣部直接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根据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和全国宣传部长座谈会精神,按照七届六次全委会的总体部署,团结动员各团体会员和广大文艺工作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面向基层、服务群众,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积极努力,各项工作保持了健康协调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以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重点,面向基层、服务群众,深入开展“送欢乐、下基层”等文化品牌活动。

    为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做好2006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和中央领导同志指示精神,丰富和活跃基层群众“两节”期间文化生活,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营造健康、文明、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在中宣部大力支持下,今年元旦、春节期间,中国文联会同所属文艺家协会、有关产业文联,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开展了以“百花报沃土,艺术献人民”为宗旨的“送欢乐、下基层”活动。集中活动为期48天,共组织15支艺术小分队、艺术团,分赴江西、宁夏、河南、河北、浙江等11个省区市,深入乡村、社区、厂矿、铁路、军营,开展了70余场次、700余人次的表演、展示、放映、慰问、捐助等活动。此次活动覆盖区域大部为革命老区、贫困地区、边疆地区和受灾地区,约100万基层群众直接受益。“送欢乐、下基层”活动品种丰富、节目精彩,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中央各大新闻单位和地方有关新闻单位给以充分宣传报道,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较好地发挥示范和导向作用。云山同志、吴仪同志高度评价此项活动。地方领导和群众以各种方式表示感谢,大大增强了中国文联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

    “两节”期间,我们还成功举办了第四届“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新春大联欢”。邀请老中青艺术家联袂演出,整台晚会品位高雅、气氛热烈、风格清新。春节期间经中央电视台播出后,社会反响很好,成为深受全国观众喜爱的节日文化品牌。

    上半年,中国文联所属各文艺家协会认真贯彻“三贴近”原则,工作重心下移,深入开展了“送欢笑”、“送戏下基层”、“中国书法家进万家”等活动,派出的艺术小分队活跃全国各地,成为深受群众喜爱的“乌兰牧骑式”的文艺轻骑兵。这些活动,既丰富了基层群众文化生活,也使参加活动的广大文艺工作者密切了与人民群众的联系,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的社会责任。

    (二)以隆重纪念建党85周年、长征胜利70周年,服务新农村建设为重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促进文艺的繁荣发展。

    今年是建党8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组织好各项纪念活动,对于继承传统、凝聚人心、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文联根据中央精神,紧紧抓住两个重大纪念日有利契机,精心组织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美术摄影书法作品展、“心中的爱唱出来”文艺晚会、“百花芬芳——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85周年青年京剧精英演唱会”、“ 百花芬芳——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85周年青年民歌精英演唱会”等一系列活动,产生了较大社会影响。此外,中国曲协开展的“长征路上送欢笑,革命圣地万里行”活动、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义演活动、中国摄协开展的“聚焦长征路”摄影创作活动、中国书协举办的全国书法大展等,均各具特色。这些活动,着力宣传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人民军队好的主旋律,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云山同志在观看中国文联美术摄影书法作品展和中国摄协新农村摄影展后指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之际,中国文联等单位举办各项纪念活动,以实际行动向党的生日献礼,向人民群众汇报工作,很有意义。”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中央在深刻分析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全面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基础上,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确定的一项重大历史任务。中国文联认真贯彻中央的战略部署,把文艺服务新农村建设列为今年工作的重点,进行集中动员和统一部署,各文艺家协会均对文艺服务新农村建设做了认真安排。以今年4月中国文联采风慰问团赴山东肥城慰问演出为起点,中国文联会同各文艺家协会持续开展了“聚焦新农村、文艺为农民”系列活动。活动有这样几个特点:一是以“聚焦新农村、文艺为农民”为宗旨,送文艺下乡。如中国曲协赴广西、湖南、河北“送欢笑”活动等,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二是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农村、深入农民,创作以“三农”为题材的、农民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如中国摄协组织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摄影艺术展览,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中国美协在湖南常德开展的“聚焦新农村”采风创作活动、中国影协在山西举办的农村题材电影创作研讨会,都收到好的效果。三是协助有关方面开展民间文化保护、抢救、传承工作,如中国民协举办全国首届民间吹歌展演、中国杂协赴安徽宿州进行“中国马戏之乡”考察、举办民间魔术采风研讨,中国舞协举办了“百花回报沃土,万里舞蹈寻根”民间舞采风等。四是组织艺术家开展为老少边穷地区献爱心活动。如中国书协坚持对老少边穷地区捐资助学,为宁夏吴忠市、洛阳铁门镇、秦皇岛市分别捐建一所兰亭小学。中国美协也为西藏、新疆、宁夏、贵州捐建希望小学。五是积极发挥专业文艺团体示范辅导作用,加大扶持、培训力度,帮建有地方特色和民族特色的农村基层文艺活动示范基地,建设一支“以城带乡”、不走的农民文艺队伍。如中国摄协在湖南常德建立“全国摄影创作基地”、中国舞协举办首届“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教师培训班”等。

    (三)以深入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为重点,坚持正确导向,促进文艺健康发展。

    胡锦涛同志在今年“两会”期间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讲话,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指导方针。中国文联和各文艺家协会高度重视深入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讲话发表正值中国文联七届六次全委会召开,会议及时动议在工作报告中增加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重要内容,在会议日程中增加学习社会主义荣辱观重要内容。全委会后及时召开了中国文联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关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发出《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振民同志做了题为《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大力推进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讲话,一批知名艺术家向全国文艺界发出《关于在文艺界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倡议》。中国文联和各团体会员还通过发倡议、讲座、培训、办展、演出方式将学习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活动不断引向深入。7月12日至31日,中国文联会同中宣部、团中央、广东省委在北京、上海、江苏、辽宁连续举办了4场丛飞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北京报告会前,长春同志、云山同志亲切接见了丛飞家属和报告团成员,长春同志指示要把学习丛飞同志与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教育活动结合起来,文艺界要带头开展向丛飞同志学习活动。4场报告会在全社会产生很大影响,中央和地方各媒体给予了连续报道。为深入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今年“五一”期间,中国文联和中国剧协、影协、音协、曲协、舞协、杂协等协会在民族文化宫“百花剧场”联合举办“百花芬芳——明荣辱树新风促和谐主题演出周”,一大批著名文艺家踊跃参与。演出成为“五一”期间首都文艺舞台的一大亮点,起到良好的示范和导向作用。此外,中国书协举办的“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书法作品展”、中国曲协举办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专题曲艺创作班”以及向基层赠送荣辱观作品专辑也收到好的社会效果。

    评奖办节是坚持正确导向的重要手段。上半年评奖办节工作坚持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为基本导向和基本要求,力求通过评奖办节,评出优秀作品,推出优秀人才,评出正确导向,树立文联良好形象,促进文艺的健康繁荣。先后完成了第七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发布和颁奖,第四届中国曲艺牡丹奖6个子项和首届中国戏剧曹禺剧本奖评选,第28届大众电影百花奖、第23届中国电视金鹰奖也已完成评选提名,第二届中国书法兰亭奖已正式启动,其它有关奖项也在运作中。

    (四)以服务于构建“大外宣”、“大外交”格局为重点,积极开展对外民间文化交流,为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做出积极贡献。

    上半年,中国文联配合国家外交战略,充分发挥民间文化外交的独特优势,广泛开展对外民间文化交流,为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配合温家宝总理访澳,3月28日至4月13日,中国文联在澳大利亚举办“中国艺术周”活动,成为“中国文化澳洲行”的重要组成部分。艺术周活动沟通了中澳人民心灵交流,配合国家领导人高访起到了舆论强化和营造氛围作用,扩大了中国艺术对西方主流社会的影响。为庆祝中埃建交50周年,中国文联、中国摄协和驻埃及使馆在开罗联合举办中埃友谊见证百幅摄影图片展,生动展现了中埃两国建交50年来在政治、外交、经贸、文化等领域的友好交流和合作,进一步增进了两国人民友谊。为配合国家外交战略,受国务院新闻办委托,组派中国文联艺术家代表团在瑞士日内瓦联合国万国宫举办“欢乐今宵”文艺晚会,192国的外交官员等1000人观看了演出。演出节目高雅、盛况空前、好评如潮,受到了我驻联合国日内瓦代表团及国务院新闻办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

    各艺术家协会发挥自身优势,推动民间国际艺术交流,努力扩大在国际艺术组织中的影响。今年3月,中国书协代表团在出席于新加坡举行的第七届国际书法交流大展暨国际书法会议期间,经过精心准备和充分陈述,获得2008年第八届国际书法交流大展主办权;中国杂协积极申办2009年世界魔术大会,经过艰苦努力和过细工作,于本月4日成功地取得了2009世界魔术大会承办权;中国剧协参加第卅一届国际剧协代表大会,努力申办第卅一届世界各民族戏剧节;中国音协会同有关方面成功举办“2006魅力东方——维也纳·中国新春音乐会”,举办亚洲表演者权益保障国际研讨会;中国曲协、中国视协分别组团参加了加拿大第廿五届国际幽默艺术节、加拿大班弗电视节;中国民协召开了韩中日无形文化遗产研讨会;中国摄协为庆祝新疆自治区成立50周年筹办“中外摄影家四季看新疆”。上述活动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生动展示了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风采,展示了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伟大成就,扩大了中国文联的国际影响,为推动建立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做出了积极贡献。与此同时,以“中华情”活动、“让世界倾听澳门”活动为纽带,加强了“两岸三地”文化交流。

    (五)以改进和加强为文艺家、文艺工作者服务为重点,转变作风、创新机制,切实加强制度建设和队伍建设。

    今年以来,中国文联将改进和加强为文艺家、文艺工作者服务,转变作风、创新机制放在工作的重要位置,以人为本、求真务实、强化服务、规范管理,取得显著效果。

    一是加强调查研究,转变工作作风。去年年底以来,书记处专门安排时间,通过走访、调研、听汇报等多种形式,逐一分析所属各文艺家协会、各直属单位和机关各部室的情况,通盘考虑、统筹指导。书记处成员利用参加各地活动机会,深入调研涉及文联事业发展的一系列深层次问题。机关各部室、所属团体会员结合文联换届工作,产生一批有情况、有分析、有对策、有价值的调研成果。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我们积极推动筹建“文艺家之家”,寻求妥善解决文艺家活动场所缺乏和文联办公用房、职工住房困难的办法。

    二是强化服务职能,提高服务层次。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这个本质和核心,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会同中组部、中宣部,积极筹办文艺界高级专家理论研究班,加强对文艺骨干的培训工作。精心打造“艺坛大家音像工程”,完善老艺术家寿辰、从艺、诞辰庆贺纪念制度。认真办好蔡楚生诞辰100周年纪念、吕骥作品首发座谈会、戴爱莲艺术人生纪念会、贾作光舞蹈艺术观礼、丁荫楠导演电影周等活动。为有困难的老艺术家办实事、解难事,争取困难补助,落实医疗体检待遇。“两会”期间,邀请中国文联出席“两会”的代表和委员联欢,进一步增强文联亲和力和凝聚力。举办中国文联著作权集体管理研讨会,成立中国文联维护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加强领导、把握主动、完善机构,积极推进各艺术门类著作权及表演权集体管理组织的建立。目前,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即将成立,中国文联著作权协会等著作权及表演权集体管理组织也在筹备之中。

    在中宣部的大力支持下,探索和建立了“高品质、低价位”,面向市场、面向群众的“百花剧场”展演新机制。努力把“百花剧场”办成弘扬先进文化的阵地、广泛联系各民族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展示文艺工作者才华的窗口、推出新人新作的平台。

    三是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素质。认真组织学习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完善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长效机制,巩固和发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举办了不同历史时期文艺作品中的共产党员形象研讨会、老干部纪念建党85周年书画摄影展、“党在我心中”演讲比赛、学习徐光宪等活动,发挥了较好的教育效果。加强干部年度考核和日常管理,组织机关干部学习《公务员法》、《干部教育条例(试行)》,开展“怎样当好处长”大讨论。贯彻落实机关人事制度、工资制度改革精神,健全干部信息与档案管理,精心部署中国文联工资制度改革工作。加强所属新闻出版单位的管理,进一步增强实力与活力,

    (六)以召开第八次全国文代会为“重中之重”,集中精力做好各项筹备工作,迎接文艺界的盛会。

    今年11月,我们将召开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7月25日,中央书记处听取了文联、作协换届工作的情况汇报,对做好换届工作做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振民同志、李牧同志已做了传达。这次会议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要求高,是中国文联2006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开好这次会议,对于中国文联今年全局工作和今后五年工作至关重要。上半年,在文联党组统一领导下,文联机关各部室根据各自分工,集中人力和精力,对报告的起草、章程的修改、人事工作的计划安排以及会务都开始了前期工作,使八次文代会的筹备工作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总的看,今年上半年工作任务繁重、紧张有序、务实创新、成效明显,为我们顺利完成全年工作打下了好的基础。

    上半年工作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中宣部有力指导的结果,是主席团各位同志、广大文艺家和有关部门大力支持的结果,是中国文联和各团体会员全体同志共同努力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中国文联书记处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下半年的工作安排

    (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书记处重要指示精神,把开好八次文代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确保圆满成功。

    7月25日,中央书记处听取了中国文联和中国作协的汇报,对筹备和开好八次文代会做出重要指示。按中央书记处的批复,今年11月17~21日将召开第八次文代会。下半年,我们要认真贯彻中央书记处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开好八次文代会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

    中央领导同志鲜明地指出,八次文代会和七次作代会是十六大以来文艺界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这两个会议是在全党全国人民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新形势下召开的,全国文艺界非常关注,国际社会也相当瞩目。开好八次文代会和七次作代会,对于更好地发挥中国文联和中国作协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广泛团结文艺工作者,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进一步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文化环境和精神动力,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我们还应该看到,八次文代会和七次作代会,是在党的十七大前召开的,能否确保代表大会圆满成功,关系党和国家的全局,这是对我们工作的一次集中检验,也是对文联各级领导干部的重要考验,我们一定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好八次文代会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做好各项筹备工作,将大会开成民主、团结、鼓劲、繁荣的大会,开成振奋精神、开拓进取的大会,以实际行动交出一份让党中央放心、让广大文艺家满意的合格答卷,

    目前,距八次文代会的召开只有3个月的时间,各项筹备工作已进入倒计时阶段。要按照“抓紧、过细、落实”这六个字的要求,加强协调,搞好配合,集中力量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现在中国文联八次文代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已经成立,组长胡振民,副组长覃志刚、李牧,成员胡珍、仲呈祥、冯远、廖奔。下设文件起草组、组织人事组、会务保障组和晚会筹备组。会议文件的起草、章程的修改,要深入调研、集思广益,符合中央要求、符合时代精神、符合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意愿。要起草一个主题鲜明、富有时代感和感召力的工作报告,把过去五年的经验认真总结好,把未来五年的工作科学规划好,真正起到统一思想、凝聚力量、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作用。章程的修改,要把坚持与发展、继承与创新结合起来,既要体现与时俱进精神,又要坚持大稳定、小调整的原则,使章程修改工作经得起实践、历史和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检验。代表名额分配和推选、新一届全委会委员候选人推举,要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严格按程序办事、注意统筹兼顾。会务保障、联欢晚会等工作,要主动与有关部门和单位取得联系,积极争取各方支持。要坚持勤俭办会,既隆重热烈,又不铺张浪费。团体会员单位要在认真做好本单位文代会代表和全委会委员推选等工作的同时,顾全大局,积极配合,协助做好八次文代会的各项工作。各筹备小组和各有关部门都要制定实施方案,排出时间进度,明确分工,责任到人,齐心协力,狠抓落实,各项准备工作任务务必于10月中旬以前完成。

    (二)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宣传部长座谈会的重要精神,精心做好下半年的重点工作,为开好八次文代会创造良好条件。

    2006年5月底,中宣部召开全国宣传部长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同志做了重要讲话。云山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对于做好文联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要结合实际坚决贯彻,认真落实。

    根据全国宣传部长座谈会和云山同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文联的具体情况,下半年,我们要紧紧围绕开好八次文代会着重抓好以下几项重点工作,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为文代会的召开创造条件。

    1、精心安排、周密组织,扎实开展纪念建党8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系列文艺活动。这项工作上半年已经展开,要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云山同志讲话精神,充分认识纪念活动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下一阶段,要按照年初的工作安排,继续组织好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的晚会、座谈会、研讨会,“聚焦长征路”大型采风摄影展,“重走长征路”采风、创作、慰问演出等活动。开展活动既要隆重热烈、形成声势,又要突出重点、量力而行,规模适度、务求节俭。要以此为契机,引导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重温革命历史,回顾光辉历程,虚心学习老区人民的光荣传统,不断汲取艺术营养,激发艺术创造力,创作一批革命历史题材优秀作品,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

    2、大力倡导、积极践行,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今年4月,中国文联召开座谈会,组织文艺家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讲话精神。五一黄金周期间,举办了“明荣辱、树新风、促和谐”社会主义荣辱观主题演出周。这些活动的开展,对于在文艺界弘扬和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发挥了积极作用。下一步,我们要通过多种形式,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为基本导向、基本要求和基本标准,创造出更多、更好的优秀作品。同时,努力实现人品与艺品、道德与艺德的统一,争做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

    前一段时间,我们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了一系列学习丛飞同志先进事迹的活动,引起了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共鸣,在全社会产生了强烈反响。我们要根据中央领导指示精神,把向丛飞学习的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以丛飞同志为榜样,学习他高尚的道德情操,学习他无私的奉献精神,努力为在全社会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促进和谐文化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3、面向农村、服务农民,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文化建设。中国文联和各文艺家协会开展的“聚焦新农村,文艺为农民”系列活动,今年上半年开局良好,受到农民群众的欢迎。下一步,要按照年初我们提出的几个着力点,集中精力、形成合力,优化项目、注重实效,使文艺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各项活动可持续地开展下去,努力把这项活动打造成中国文联的一个重要品牌。

    4、严格标准、严密组织,着力抓好各项文艺评奖办节工作。下半年,中国戏剧梅花奖、大众电影百花奖、中国音乐金钟奖、中国曲艺牡丹奖、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中国书法兰亭奖、中国杂技金菊奖和中国电视金鹰奖以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中国民间艺术节、中国书法艺术节、中国杂技艺术节和中国金鹰电视节等各项评奖办节工作将陆续展开。这些全国性的评奖、办节,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高度重视,人民群众普遍关注,事关文联工作的全局,一定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质量。文艺评奖具有很强的导向性,近年来,党中央反复强调,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导向错误,是党和人民之祸。最近,长春同志和云山同志分别就精神文化产品尤其是影视剧的导向性问题做了重要批示和讲话。我们在文艺评奖办节工作中,一定要贯彻好中央领导指示精神,毫不含糊地坚持正确导向,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我们的评奖办节说到底是一个树立旗帜和榜样的问题,评什么样的作品和个人,就是树什么样的旗帜和榜样,因此,必须严格标准,严密组织,好中选优。要按照《全国性文艺新闻出版评奖管理办法》的要求,坚持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积极扩大会员和公众的参与程度,规范程序,增加透明度,坚决抵制不正之风,杜绝腐败现象。要通过评奖办节,评出优秀作品,评出优秀人才,评出正确导向,维护文联的良好形象,促进文艺的繁荣发展。

    5、发挥优势、服务大局,积极开展对外民间文化交流。

    今年上半年,我们的对外文化交流取得了可喜成绩。下半年,中国文联还将承办国际艺术理事会及文化机构联合会(IFACCA)新一届执委会工作会议,筹备第七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和第三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办好“中俄国家年”等文化交流活动。中国文联还将派团访问英国、坦桑尼亚、俄罗斯、罗马尼亚、奥地利、德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还将邀请越南文联、新加坡文艺协会、韩国文化委员会、马来西亚华人文化协会、德国文化政策研究会访华。各主办单位在开展对外文化交流活动时,要注意着力打造具有中华民族特色和时代精神的品牌项目。要通过广泛开展对外民间文化交流,积极扩大中华文化的影响力,提高中国在国际艺术组织中的地位,争取各艺术门类的国际话语权,维护国家文化利益和文化安全。我们要力争在“大外宣”和“大外交”格局中占有一席之地,发挥更大作用。

    总之,下半年的工作,关键是要紧紧围绕筹备和开好八次文代会这个中心任务,统筹兼顾、整体规划,突出重点、形成合力,扎实工作、务求实效。各协会、直属单位和机关各部室要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突出工作重点,抓住关键环节,以重点带动全局,实现工作整体推进。各团体会员组织艺术家开展的文化服务活动,要注意既要鼓励和引导文艺家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又要尊重他们的意愿和创作规律,不能使少数人负担过重;既要热情主动、尽力而为,又要规模适度、量力而行,更要朴实节俭、注重实效,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和劳民伤财,更不能加重基层的负担。

    同志们,开好八次文代会和做好下半年的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中国文联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一定要坚定自觉地贯彻落实中央的指示精神,进一步振奋精神、凝聚力量,奋发努力、开拓进取,为确保八次文代会的胜利召开和不断巩固发展文艺界大团结、大繁荣的生动局面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