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建党85周年“梅花奖”艺术团吕梁老区义演

http://www.cflac.org.cn   2006-07-14   作者:张 悦   来源:中国文联网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近日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饱含深情厚谊来到了山西吕梁为老区人民义演。一行前往的18朵“梅花”不仅为革命老区的人民送去了自己的当家戏,还通过一系列采风活动学习老区的革命精神,了解老区的发展现状,并汲取新的艺术营养。

    山西作为中国传统戏剧的一块宝地,历史上曾拥有50多个地方剧种,其中尤以晋剧、蒲剧、北路梆子、眉户、碗碗腔等传承较好并受到当地人民的喜爱。而在中国戏剧表演领域的最高奖项“梅花奖”20多年的评奖历史中,山西省曾有37人获此殊荣。此次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吕梁一行,除了中国剧协主席、唯一“梅花大奖”获得者尚长荣,著名河北梆子表演艺术家刘玉玲、江苏省梆子剧团燕凌、牡丹江京剧团李鼎外,多数“梅花”均来自山西本土,他们不仅展示了山西这个“梅花”大省的风采,还把熟悉的乡音乡调和精湛的舞台表演带给家乡爱戏的人民。

    在吕梁市离石区市民广场和剧场的两台精彩大戏让近万名老区人民饱享了戏剧艺术的盛宴。胡嫦娥、许爱英、景雪变、杨仲义、武凌云、成凤英、任跟心等“梅花奖”演员纷纷登场,将近3个小时的演出让当地群众过足了戏瘾。“梅花奖”艺术团慰问演出还特别请来了吕梁地区的30余名抗日老战士。演出中“梅花奖”演员们纷纷将观众送上的鲜花敬献给老战士们。

    “这次来老区我们不仅是送戏下基层,将精湛的戏剧艺术奉献给老区的人民群众,对于‘梅花奖’艺术团来讲,这也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董伟表示。有着优秀革命历史的吕梁被称作是“英雄故里”,它还是“天下第一廉吏”于成龙的故乡。上海京剧院根据于成龙的诸多事迹,编排了由尚长荣领衔主演的《廉吏于成龙》,尚长荣带领剧组的创作人员同“梅花奖”艺术团一同来到了吕梁地区方山县于成龙的故居采风,深入生活并打磨剧目,他拜访了于成龙的十一世孙于演怀老人,与其促膝交谈,并为故居亲笔题字,还在故居已破败的土窑洞门前捧起一把黄土,珍重地装入行囊带回上海。尚长荣表示,他要把这些黄土放进剧中那口象征廉吏风操的竹箱中,伴随每场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