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理论界畅谈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庆祝建党八十五周年讲话精神

http://www.cflac.org.cn   2006-07-07   作者:李瑞英   来源:光明日报

 

    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暨总结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需要解决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在首都理论界引起热烈反响。今天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中心联合召开了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来自首都理论界的数十名专家学者从不同学科视角交流了学习体会。

    专家学者一致认为,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通篇贯穿着我们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和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围绕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这条主线,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讲话突出强调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历史任务,必须紧紧围绕党的历史使命和中心任务来推进,先进性建设的成果要为党更好地完成执政使命提供重要保证。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和党的建设的现状,进一步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必须紧密结合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践,紧密结合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实践,紧密结合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实践,紧密结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实践。这集中体现了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的统一,体现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统一,体现了实现党的历史使命与实践党的根本宗旨的统一,进一步明确了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基本途径。大家强调,理论界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研究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提供更多的理论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