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音乐家曹火星纪念园在平山县落成

http://www.cflac.org.cn   2006-07-03   作者:蔺玉堂   来源:光明日报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词曲作者、著名音乐家曹火星纪念园日前在河北省平山县西岗南村落成。面积10亩的纪念园坐落在通往革命圣地西柏坡的路边,纪念园建有题词碑、词曲碑、纪念亭、曹火星雕像和曹火星生平简介。

    曹火星,1924年10月18日出生在平山县西岗南村,1938年2月参加革命。1943年,年仅19岁的曹火星在平西根据地堂上村作词作曲创作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的歌曲。1950年毛泽东同志亲自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的“中国”前加了一个“新”字。2001年,江泽民同志为这首歌题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传唱60多年经久不衰,备受全国人民喜爱,成为歌颂中国共产党的经典之作。

    解放后,曹火星历任天津市人民艺术剧院院长、市文化局长、市音协主席等职,1999年4月16日病逝。他长期从事音乐创作,一生共创作各类题材歌曲1600多首,是全国人民喜爱的音乐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