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炮推出音乐舞蹈史诗《东风颂》 美术书法摄影展开幕

http://www.cflac.org.cn   2006-07-03   作者:毛勋正   来源:光明日报

 

    为纪念建党85周年暨第二炮兵组建40周年,由二炮政治部文工团创作演出的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风颂》,近日起在北京演出。二炮美术书法摄影展于日前在军事博物馆开幕。

    第二炮兵自1966年7月1日组建以来,坚决听党指挥,忠诚履行神圣使命,走过了从无到有、不断发展的辉煌历程,已经成为保卫国家安全、维护世界和平的一支重要战略力量。《东风颂》以二炮建设发展历程为经,以音乐舞蹈、情景诗画和可视多媒体为纬,用《横空出世》、《东风万里》、《逐鹿天疆》、《忠诚使命》4个章节,纵情描绘导弹部队官兵驾驭东风写春秋、不辱使命铸长剑的热血豪情。整台晚会以史的厚重、诗的激越、舞的律动、歌的深情,融汇成一首高亢豪迈、激情洋溢的史诗与交响,给人以一种强烈的艺术震撼。

    在美术书法摄影展上,众多作品表现了二炮艺术工作者紧随战略导弹部队现代化步伐,在火箭兵牺牲奉献的情感世界中以天地之魄,塑神剑之魂。以华克雄、刘洪彪、王阔海、杨奕、李绍周、窦鸿、张建刚、冯根锁等为代表的一批书画家、摄影家享誉军旅各个艺术领域。这次展出的书法65件、美术31件、摄影80件,是从机关、基层和干休所数百名作者的一万多件作品中精选出来的。它们生动反映了二炮龙腾虎跃、五彩斑斓的生活画卷,体现了雄浑大气的火箭兵文化艺术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