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走在时代前列——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

http://www.cflac.org.cn   2006-07-03   作者:新华社评论员   来源:新华网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中,中国共产党迎来了建党85周年。

    回首波澜壮阔的85年,我们满怀自豪;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重任在肩。从成立之初仅有50多名党员的党,到如今拥有7080万名党员的长期执政的党,中国共产党靠什么创造了世界共运史上的奇迹?历经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惊涛骇浪,是什么让中国共产党人打破“其兴也浡焉”“其亡也忽焉”的执政“周期率”,不断开创党和人民事业兴旺发达的新局面?面对新时期新的挑战,中国共产党又靠什么攻坚克难,引领中国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

    历史昭示未来。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结合起来,紧紧把握时代脉搏,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终高度重视并不断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这就是中国共产党85年成功的真谛。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放眼天下风云大势,在新的国际国内环境下,有着57年执政历史的中国共产党,面临种种新的考验。在经济全球化和改革开放日益深化的背景下,不同思想文化相互激荡,各种矛盾错综复杂,社会利益关系日趋多样,党的执政能力面临新的挑战;作为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长期执政的党,党的自身建设面临新考验。如何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保持和发展自身的先进性,提高执政能力,带领全国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必须认真思考并回答的重大课题。

    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总揽国际国内大局,站在时代的高度,鲜明地提出了“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大战略思想。这一战略思想科学地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保持党的先进性、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完成党的历史使命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同马克思主义创始人和我们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党的先进性的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标志着我们党对于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和实践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战略思想,抓住了党的建设的根本,抓住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关键,为新的历史条件下确保我们党永远走在时代前列指明了方向。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保持党的先进性,从根本上说,党就要遵循社会发展和执政的客观规律,坚持走在时代潮流的前列,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先进性建设要同实现党的历史任务紧紧联系起来,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始终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把党的先进性要求贯彻到全部执政活动中去,切实落实到发展先进生产力、发展民主政治、发展先进文化、构建和谐社会、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来。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保持党的先进性,就要以解放思想的政治勇气、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勇于创新的时代精神、总揽全局的战略眼光,不断推动党的思想理论创新,以先进的思想理论指导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伟大实践中,提出了科学发展观这一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思想。它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等一系列重要战略思想,成为我们党在新世纪新阶段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保持党的先进性,更需要全体共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以自己的先锋模范行动来体现党的先进性,团结亿万人民共创伟业。我们党85年的历史,就是一部无数共产党员冲锋在前、无私奉献的英雄史,就是一代代共产党人克己奉公、自觉践行党的宗旨的奋斗史。以焦裕禄、孔繁森、郑培民、牛玉儒、任长霞等为代表的优秀共产党员,在人民心中铸起了一座座不朽丰碑。当然,当前在党员队伍中还存在着一些与保持先进性要求不相适应、不相符合的问题。对此,我们要高度警惕和重视。事实证明,保持党的先进性,就要大力加强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纯洁党的队伍,不断提高全体党员的素质。

    2005年以来在全党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是我党在长期执政和改革开放条件下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增强治党水平、提高执政能力的一次成功实践。“一个政党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胡锦涛同志这一振聋发聩的论断,告诫我们在党的先进性问题上任何时候都不能懈怠。探索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长效机制,使我们党永葆蓬勃朝气和青春活力,永远走在时代前列,是当代共产党人的历史责任和不懈追求。

    从今而后的数十年,是我们实现民族复兴大业的关键时期。历史把引领我们国家走向富强的重担交给了中国共产党,人民把信任和厚望寄托在中国共产党人身上。牢记“两个务必”,不负人民重托,有着85年光辉历史的中国共产党,必将永葆先进性,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