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件珍贵革命文物今起亮相陈云纪念馆

http://www.cflac.org.cn   2006-06-28   作者:胥柳曼 刘中龙   来源:上海青年报

 

    昨天,记者获悉,陈云同志生前所用过的礼帽、剃须刀、公文包等61件珍贵革命文物,将从今天开始,首次在陈云故居暨青浦革命历史纪念馆向广大公众展出。

    据工作人员介绍,陈云出生在上海青浦地区,今年是其诞辰101周年。为迎接建党85周年到来,工作人员特地在纪念馆主馆的二楼缅怀厅,开辟了一间“陈云文物展示室”。除了馆藏的“压箱底”宝贝外,还有不少新征集到的实物、照片和文献。

    在所有展品中,既有被邓小平称为“能买菜的袋子”——公文提包、陈云同志负责中央特科工作期间,转移瞿秋白夫妇时曾经戴的作为联络标识的礼帽,还有他在去苏联汇报红军长征情况途中购买并使用了六十年的剃须刀。由于得到家属的同意,伴随陈云走完人生最后一刻的旧手表,以及1995年陈云弥留之际向党组织交纳了最后一次党费的党费收据等极其珍贵的文物,也都是第一次对外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