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纪念建党85周年系列演出精彩上演

http://www.cflac.org.cn   2006-06-27   作者:郭青剑   来源:中国艺术报

 

青年京剧演员袁慧琴在表演。中国文联网 余宁 摄

青年京剧演员袁慧琴在表演。中国文联网 余宁 摄

    6月20日至21日,由中国文联主办,中国剧协、中国音协、中央电视台《九州大戏台》栏目协办,中国文联演艺中心、中国文联百花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承办的“百花芬芳——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85周年系列演出活动”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百花剧场”举行。青年京剧精英演唱会和青年民歌精英演唱会相继精彩上演,歌颂党的光辉历史,祝福祖国美好未来,受到广大观众的热烈欢迎。

    京剧演唱会:名家荟萃唱响红色经典

    6月20日,青年京剧精英演唱会鸣锣开唱。原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中国文联党组书记胡振民、党组副书记覃志刚、党组成员仲呈祥等观看演出。十几位活跃在京剧舞台上颇具实力的青年演员纷纷亮出最拿手的唱段,为党的生日献上了一份厚礼,也为首都观众献上了一台精彩的演唱会。

    演唱会名家荟萃,流派纷呈,行当众多,精彩热烈。在白燕升和董艺的主持下,中国京剧院演员于魁智演唱的《法场换子》和《三家店》选段、李胜素演唱的《贵妃醉酒》和《穆桂英挂帅》选段,天津青年京剧团演员孟广禄演唱的《赵氏孤儿》选段,中国京剧院演员袁慧琴演唱的《杨门女将》选段、宋小川演唱的《小宴》选段等,让观众充分领略了传统剧目的无限魅力,优美的唱腔、到位的表演让观众叫好连连。北京京剧院演员张建峰和天津京剧院实验团演员王艳分别演唱的《红灯记》选段“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和“奶奶,您听我说”,北京京剧院演员杨少彭演唱的《沙家浜》选段“祖国的好山河寸土不让,岂让日寇逞凶狂”等则为观众生动表现了无数革命志士对祖国的解放事业的豪情壮志和奉献精神。演唱会还突出表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的革命和建设所经历的艰难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绩。“八一三日寇在上海打了仗……新四军共产党来把敌抗,历尽艰辛、东进江南、深入敌后,解放集镇与村庄。红旗举处歌声朗,百姓们才见天日光。”“水蓝蓝、花艳艳,满目祥瑞迎团圆。城乡同唱甜歌儿,万众共育和谐篇。”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演员翟墨演唱的《沙家浜》选段和中国京剧院演员管波演唱的京歌《万众共育和谐篇》,或回忆革命斗争,或描绘美好现实,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

    为了此次演出,很多演员都不计报酬,不辞辛苦,精心准备,全情投入。北京军区政治部战友京剧团的张萍演出前赶着吃巧克力充饥,原来她为了此次演出,专门从贵州乘飞机赶了回来,中午回到北京后,回家匆匆收拾了一下就直奔剧场排练,几乎一天都没吃饭。而中国京剧院演员李阳鸣眼角前两天刚受伤缝了几针,还未痊愈也赶了过来。正如天津京剧院实验团的姜奕珊所言,作为一名青年演员,能到北京的大剧场来演出,很激动,而能参加中国文联的演出为党的生日献礼,更是感到高兴。

    演出中,很多人都情不自禁地跟着演员小声哼唱。很多观众都说,这场演出看得真是物超所值,希望这样的演出能坚持下去。

    民歌演唱会:群星闪耀抒发爱党深情

    “共产党人,千万个共产党人,他是人民的代表,他肩负着重任。共产党人,千万个共产党人,他为人民谋幸福,他让祖国走向锦绣前程……”6月21日,《永恒的承诺》、《情系人民》、《把一切献给党》等一支支优美的旋律在观众的耳边回荡,一首首动人的赞歌在青年民歌精英演唱会的舞台上唱响。中国文联党组书记胡振民、党组副书记覃志刚等与首都上千名观众一起观看了精彩的演出。

    演唱会由郁钧剑主持,汇聚了王宏伟、汤灿、吕薇、陈思思、耿为华、雷佳、王丽达、李晖、哈辉、刘和刚、于乃久、吴娜、刘阳、陈莉莉、高畅、王志昕等一批当今民族声乐领域的青年精英。这些曾先后在中央电视台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等多项民族声乐比赛中取得佳绩的选手同台高歌,为建党85周年献上了最美好的祝愿。他们或演唱《中华家园》、《亲吻祖国》、《祖国,我永远祝福你》等歌曲,表达对伟大祖国的热爱与祝福;或演唱《大黄河》、《庐山恋》、《长鼓敲起来》等歌曲,展现对大好河山、对家乡故土的喜爱与眷恋;或演唱《吕梁颂》、《绿色军衣》等歌曲,歌颂战争时期英雄志士的抗敌豪情、赞颂和平年代军队官兵的爱国情怀;或演唱《父亲》、《母亲》、《儿行千里》等歌曲,寄托对亲人的深厚情感。精彩的演出不断赢得现场观众持久热烈的掌声。晚会最后,十几位青年歌手一起演唱《我的祖国》,“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熟悉而优美的旋律感染了剧场每一个人,他们和歌手一起放声高歌,晚会达到了高潮。许多观众激动地表示,这台晚会情感真挚,看后让人热血澎湃,真是不错!

    当天的演出中,青年歌手们对中国文联给他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展示机会和交流平台深表谢意,他们也衷心希望能用自己的歌声为党的生日献礼,衷心祝福伟大的祖国在百花芬芳中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