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菊花: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

http://www.cflac.org.cn    2006-06-15 13:06   夏菊花   

 

 

     今年“两会”期间,胡锦涛总书记提出了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是非界限明确,价值导向鲜明,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当今时代精神的结合,体现了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的有机统一,具有鲜明的民族性、时代性和针对性。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对于进一步匡正社会风气、提高文明程度,对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在宣传文化领域,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对于我们进行先进文化的建设、精神文明的建设,都非常重要,非常及时。我们文艺工作者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论述精神,知荣明耻,注重实践,在知行合一中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文艺界倡导和形成良好的风气。我们老一辈文艺工作者也要以荣辱观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社会主义荣辱观,为年轻人树立一个很好的榜样。要求年轻文艺工作者做到的,我们老一辈文艺工作者首先要做到,让优良传统继续发扬光大。

    文艺工作者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要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我们工作的目的就是要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人民群众奉献优秀的喜闻乐见的精神食粮。人民是文艺工作者的母亲,只有在为人民服务的过程中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我们在做什么事情的时候,首先要考虑人民的利益,不能把金钱和自己的利益看得过重。艺术家和文艺工作者要提倡无私奉献的精神,要尽一切努力把最好的艺术作品奉献给人民群众。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时候,我们经常下到农村、厂矿等基层为群众演出,当时的条件非常艰苦,下去一次很不容易,但是我们没有一个人想着要索取些什么,没有一个人计较个人的利益,相反,我们从心底有一种愿意为基层群众演出的热情,只要人民群众需要我们为他们演出,什么艰苦的条件我们都不怕。现在,我们国家经济快速发展,物质条件得到很大的改善,但是相比以前,一些文艺工作者出现了浮躁的情绪,有的人把个人利益看得过重。我每次带队在国内演出或是在国外演出,都对大家严格要求,绝对不能在舞台上不认真,要对观众负责。一个真正的好演员,要对艺术负责,更要对观众负责,我们就是要让观众满意。我认为在新的时期,每一个文艺工作者都要认真学习、切实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净化自己的灵魂,起积极的导向作用,为在全社会形成良好风尚做出自己的贡献。

    我们要让社会主义荣辱观深入人心,凝聚力量,激发斗志,积极地为建设先进文化、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