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 洋:文艺工作者要和群众打成一片

http://www.cflac.org.cn    2006-06-15 13:04   于 洋   

 

 

    电影铸造了我,让我懂得了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恶丑。从十几岁参加革命到后来多年的电影表演生涯,使得我对荣辱、爱憎、是非有一个起码的认识,当然这里不可避免地会有很多老的观念在里头,但是我觉得在一个总的目标下,是可以和现在的年轻人达成共识的,比如说我们现在究竟该做一个什么样的电影表演艺术家、电影导演和编剧。

    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号召我们热爱祖国、服务人民、崇尚科学、辛勤劳动、团结互助、诚实守信、遵纪守法、艰苦奋斗,我觉得非常好。现在在我们电影队伍里头,有很多想法和做法是不符合这“八荣”要求的,比如到拍摄现场带秘书、带保姆,我并不是排斥这些东西,人家有那个能力,可是我觉得群众讨厌这种作风,因为这种作风跟服务人民有距离。让你签个字,跟你合个影,是对你工作的爱,可有些人却摆谱,不理群众的这些要求。有的时候我们的媒体炒星炒得很厉害,明星要出场也是先要价,少一个子儿就不干。我觉得这些都是不合适的。

    我曾经和刘琼、于蓝、蓝马等合作过,这些老电影明星和普通演员一样。一次晚上吃夜宵的时候,剧组给我们这些主要演员多弄了一些好吃的,蓝马就生气,说为什么要把我们分开。刘琼总是要求跟大家一样,因为他们听周总理讲过,我们的文艺工作者要活到老,学到老,还有改造到老,所以大家过去总是把改造的问题放到第一位。我们常常也是这样的,一有个人的要求的时候,就想这是不是个人主义,是不是脱离群众,但是我们现在有些个别的明星,却惟恐与群众划不清界限。

    我们作为一个人民的艺术家、人民的文艺工作者,应当以一个什么姿态出现?我觉得还是要讲党性、德性,不要一味地钻到钱眼里去。我听说庆祝电影百年的晚会邀请演员时,就有演员公开说要出多少万他才登台。对此,我非常气愤,因为电影百年是我们电影界的一个光荣,庆祝活动是全体电影人的骄傲,这是一个公益行动呀!有的人恐怕在这方面需要好好自省。

    当然,我觉得很多中年同志、青年同志也在严格要求自己,也在认真地践行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社会主义荣辱观,秉持着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保持着健康向上的时代风貌,所以我对前途、对明天充满了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