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文联组织专家修改“八荣八耻”歌重庆版

http://www.cflac.org.cn    2006-05-08 13:41   周和平 胡启华   重庆文联网

 

 

 

    4月6日,根据重庆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何事忠和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易飞先关于杜家治“八荣八耻”的批示,重庆市文联召集重师大音乐学院教授刘天学、重庆音乐台一级作曲薛峰、重庆电视台一级作曲蔡梅孩、市艺术馆副研究馆员曹明辉、市歌剧院一级作曲王华、沙坪坝区文化馆研究馆员张烈、市音协副主席钟光全、市音协副主席陶智等专家参加的研讨会,对杜家治同志谱曲的“八荣八耻”歌进行了研讨。

    与会专家认为,杜家治作为市歌舞团一名的退休老音乐工作者,主动谱曲宣传“八荣八耻”,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这种精神难能可贵,让人感佩。从总体上看,“八荣八耻”歌,用材简练,朗朗上口,易唱易记,适合群众演唱,有宣传推广价值。但该曲旋律欠新,变化较少,且未用结束句,间奏较长,尚需进一步打磨。据此,与会专家对该曲进行了精心修改。

    4月10日,市文联就重庆版“八荣八耻”歌的研讨和修改情况向市委宣传部作了专题报告,并提出了将该歌加“编者按”在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所属媒体上刊登,动员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开展演唱活动等建议。

    4月25日,重庆日报、重庆晚报、重庆晨报、重庆商报、重庆时报等媒体加“编者按”刊发了 “八荣八耻”歌。“编者按”表示,希望“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精心安排,认真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开展‘八荣八耻’歌的演唱活动,并以此为契机,结合各自工作和生活实际,采取多种形式,通过多种途径,借助多种载体,扎实推进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宣传教育活动,明荣辱之分,做当荣之事,拒为耻之行,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不断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努力建设社会主义和谐主义”。

    目前,重庆版“八荣八耻”歌正在市民中传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