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大为:肩负起时代的责任

http://www.cflac.org.cn    2006-03-29 11:03   刘大为   中国艺术报

 

 

    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八荣八耻”全面地阐述了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具体要求,对推动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建设文明民主国家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文艺工作者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担负着以优秀作品鼓舞人的重要责任。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率先树立“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更有其特殊的意义,因为我们不只是自己要有“八荣八耻”的荣辱观,而且要用我们的作品去感染社会,去影响别人。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家的经济建设、科学技术各方面都取得了令全世界瞩目的重大成绩,这一点不容置疑,但是随着我们对外开放窗口的打开,各种各样的艺术思潮、艺术流派得以进入中国,其中有对艺术的探索开拓,也有各种各样的奇谈怪论、各种各样乌七八糟的东西,鱼目混珠、泥沙俱下。现阶段可以说是我们历史上,也可以说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艺术界最为繁荣最为活跃的一个时期,在这样一个开放的时期,各种各样的艺术思潮、艺术主张、艺术作品都有表现,出现了不少好的作品,确实为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为我们的精神文明建设起了很重要的作用。但是,也应该看到,在一些西方前卫的艺术思潮的影响下,我们有很多美术作品,也是非常不堪入目的,是严重违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应该讲在艺术流派最新潮的表现当中,美术往往是走在最前面的,很多新的主张、新的艺术流派是从美术开始的,比如印象主义、未来主义、立体主义、表现主义等等,往往都是从美术开始。那么这些各种各样的艺术思潮影响了中国的美术界,出现了很多作品,有对我们社会主义的道德观念提出挑战的,有颓废的、丑陋的,或者消极病态的,而且堂而皇之地进入到我们各种各样的美术馆、美术展览里边,这已经到了比较严重的程度。我们有很多新闻媒体也参与其中,进行宣传,在社会上起到非常不良的作用,很多青年艺术家也乐于投身这样一种艺术实践,再加上西方的一些生活方式,影响了我们很多人。

    所以胡锦涛同志提出“八荣八耻”的荣辱观,我觉得是一个良方良药,为我们的艺术家提出一个非常明确的标准,而且很有可操作性,非常明确,在我们艺术创作当中就要体现“八荣八耻”,所以这次讨论我觉得非常重要,中国文联的通知我觉得也非常及时,我们也准备在美术创作当中,在今后的各种展览当中,去体现“八荣八耻”,把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我们在今后的艺术创作当中的一个重点,通过优秀的美术作品去体现社会主义荣辱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