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 敏:我的三点反思

http://www.cflac.org.cn    2006-03-29 11:02   刘敏   中国艺术报

 

 

    胡锦涛同志关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讲话,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共鸣和巨大反响。今天,我们在这里座谈“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话题,既是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又是一个古老而崭新的时代话题。今天,我结合个人的生活体验,通过学习“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基本内容,有以下三点反思:

    第一,从“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的荣辱观中,我反思到我国对公民的爱国教育和素质教育问题。“八荣八耻”引导我们要摆正个人、集体、国家的关系,正确处理个人与社会、竞争与协作、单位效益与社会效益等关系。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虽大大增强了人们的自立意识、竞争意识、效率意识、民主法制意识和开拓创新精神,但市场自身的缺陷和消极因素也会影响到人们的思想道德和人与人的关系上来。

    第二,从“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的荣辱观中,我反思到当今社会中人与人之间相处的价值观问题。我们应该时常学会感动,心存感激。因为对他人心存感激,就会常怀仁爱之心、慈悲之心;对生活心存感激,就不会有太多的抱怨;对事业心存感激,就会忠诚敬业;对大自然心存感激,就会以朋友的身份、和平共处的心态去爱护大自然,享受到生活的美好;对逆境心存感激,就会使人内心有足够的宽容,宽容自己一切愚蠢和错误行为,不让忧伤和懊悔折磨自己,宽容他人,就不会以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就不会只看见别人眼中的木屑,而不见自己眼中的大梁。心存感激,即使是为单位做出了巨大贡献,也不要居功自傲,目中无人,你仍要心存感激。感激你和事业一块成长,感激为之效劳的单位为你提供了施展才能和抱负的舞台,感激领导对你的信任、重用和同事对你的大力支持。去年中央电视台在感动中国年度人物评选活动中的那些获奖人物,他们的事迹无不缘于一种最初的感动。一个人有持久的感动就会凝结成对事业的执著;在向着你既定目标努力奋斗的过程中,只有心存感激,才会对事业忠诚。

    第三,从“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的荣辱观中,我反思到当前人们对美善标准的评判意识问题。“八荣八耻”帮助我们在当前形势下明是非、辨善恶、分美丑,在我们见到不光彩不妥善的事情时敢于承担,敢于指出。比如学会道歉,就意味着人对于自己的错失要有敢于承当的勇气。一个文明的社会,不仅是基于法律的,更是基于道德良知的。在我们的教学管理中,尽量引导师生都共同树立这种学会道歉的行为标准。即使老师在学生面前做错了事,说错了话,也要学会道歉。

    我们不但要学会“敢于承当”,还要学会“敢于指出”。还有对不道德的行为视而不见的现象,也是当今荣辱观丢失的一种潜移默化的结果。“八荣八耻”对公民道德规范作出了具体要求,针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见利忘义、损公肥私、不讲信用、欺骗欺诈等消极现象和社会公害,提出了鲜明的是非、善恶界限。这些荣辱观都应该是我们遵循的道德标准,它告诉我们什么是光荣、什么是耻辱,明确什么是应该做的,什么是不应该做的;什么是应该提倡的,什么是应该摒弃的。可以这样说,“不知荣辱,则不可以为人。”总之我认为,高尚的美德在于养成,良好的风气在于形成,明是非方能塑美德,知荣辱方能创和谐。

    中华民族是一个非常讲究伦理道德、非常重视群体价值的民族。几千年来中华文明的优良传统,就是民族利益、国家利益的至高无上,就是强调个人对群体的服从和奉献,正是这样悠久厚重的民族文化,孕育出了我们民族特有的荣辱观。一位哲人说过,世界上有两样东西最能震撼人们的心灵——内心里崇高的道德,头顶上灿烂的星空。人纵然能赚得了全世界,却赔上了自己的灵魂,对他又有什么益处?所以凡是真实的、高尚的、正义的、纯洁的、可爱的、荣誉的,这一切我们都应该思念。“八荣八耻”涵盖个人、集体、国家三者关系,涉及人生态度、公共行为、社会风尚,构成了社会主义道德的鲜明指向。它是光辉的,又是朴素的;它是崇高的,又是平凡的;它是理想的,又是现实的。它就在我们的身边,天天面对,事事相关,需要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