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毓敏:教育工作者的责任

http://www.cflac.org.cn    2006-03-29 11:01   孙毓敏   中国艺术报

 

 

    当此“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胡锦涛总书记适时地提出了“八荣八耻”十六句荣辱观,十分生动具体,我们应该牢牢记住它。在我们国家经济社会迅速发展的关键时刻,在一个有13亿人口的大国中,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里,坚持什么,反对什么,提倡什么,抵制什么,都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含糊。我们绝不能说的多,做的少,更不能只说不做,耍两面派,说一套,做另一套,要求他人马列主义,而要求自己是个人主义等等。我们戏曲工作者所从事的表演艺术和戏曲教育正是实施爱国主义教育的良好载体,我们从事的是十分光荣的工作。忠于祖国,孝顺父母,讲究民族气节,大义凛然,爱憎分明,刚正不阿等,这些良好品德与素质正是许多传统戏曲作品表现的主题。

    我是教育工作者,我一定要做到以身作则,处处严格要求自己,敬业勤奋,遵纪守法,同时也要教育好本院的学生,从小树立良好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明确是非、善恶、美丑,养成做老实人、讲老实话、热爱祖国、爱憎分明的优良品格,把学生教育成优秀的合格的中国公民。这是我们教育工作者应尽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