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丽华委员:紫檀有情 诚信无价

http://www.cflac.org.cn  2005-03-12 19:28   作者:李维平 张燕萍   来源:人民网

 

    北京京通快速公路高碑店桥出口处,有一处金碧辉煌的仿古建筑,此乃“紫檀博物馆”是也。记者近日慕名前往,拜会了这里的女主人——全国政协委员、富华国际集团主席、中国紫檀博物馆馆长陈丽华女士。

    紫檀人生 弘扬民族文化

    做了大半辈子紫檀工艺的陈丽华出生在一个满族家庭,童年在颐和园度过,从小耳濡目染,对紫檀文化情有独钟。上世纪八十年代起,在亲友们支持下,她下决心保护和发掘紫檀文化,为后代、为国家留下紫檀精品。

    紫檀木主要产于亚热带,生长缓慢,有“寸檀寸金”之说。陈丽华曾带领匠人八下南洋,深入东南亚的深山、农户家中采购紫檀。一次行程中,突遇毒蜂袭来,多亏躲闪及时,才免遭劫难……

    陈丽华很感谢故宫博物院的领导和王世襄、朱家溍等老专家们对她的支持,使她有可能按照皇家的定制,制作宫廷家具。此后,她萌生了建造紫檀博物馆的念头:“这些宝贝不能卖,这些失传的工艺要把它保留下来,让后代了解祖国的传统雕刻文化,让民族的东西世代流传下去。”

    1999年9月,中国紫檀博物馆建成开馆,这是中国第一家“国”字头的私人博物馆,几年来已接待来自世界各地数以万计的观众。汤加王储参观后对陈丽华说,我第一次看到把紫檀做得这么好,这是世界无双的。德国前总理科尔走进紫檀宫简直不相信自己的眼睛,面对“故宫角楼”、御花园“万春亭”、天坛“祈年殿”等千余件紫檀木雕,他反复问道:“这都是紫檀制作的吗?”

    参观过紫檀博物馆的一些社会名流和商贾巨子对那里的紫檀藏品赞不绝口,愿意出高价购买,都被陈丽华谢绝了。她有一个大计划,准备把这些宝贝带到世界去巡展,让全球更多的人对中国刮目相看。今年3月下旬,紫檀博物馆的数十件藏品将在日本爱知世博会的中国馆展出。

    投资创业 诚信是根本

    陈丽华还承办着北京市一个大工程———金宝街改造和建设。1998年,北京市政府决定从王府井金鱼胡同到雅宝路打通一条40米宽的市政道路,让王府井大街和东二环路直接相连,扩大王府井商圈,由开发商投资修路,对道路两旁进行危旧房改造,解决居民拆迁费用,政府给予开发商道路两侧开发权及配套优惠政策。

    市政府找到陈丽华,问她是否能把这一工程承担起来。她感觉有压力,因为谁都知道拆迁是个大难题。几经斟酌,她出于社会责任感答应下来。她对儿女们说,政府信得过咱们,为百姓造福,就是全赔进去也值。

    陈丽华做事的原则是“钱吃亏不能人吃亏,钱亏还有机会赚回来,要是人的信用吃了亏,不是用钱能买得回来的。”在项目开发过程中,从规划到拆迁,从环保到文物保护,从招投标到施工,都严格依法按程序进行。尤其拆迁户更是配合,有人在街上见到她,还把她让到家中喝碗水,这对她来讲是最大的安慰。原住东堂子胡同的一拆迁户说:“真没想到我们碰到了这么好的开发商。陈丽华女士当时一听说我家有癌症病人,在标准拆迁费的基础上,又为我们支付了大额的治疗费,她和她的儿子还多次来家里慰问,实在是超出我们的想象。”还有人送来一面“迎奥运建首都皆大欢喜”的锦旗,表达他们对这次拆迁工作的肯定。

    陈丽华说,2008年以前一定要把金宝街完美地打造好,为迎接北京奥运会,增添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陈丽华小传

    女,第八、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现任富华国际集团主席、中国紫檀博物馆馆长等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