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在北京闭幕

http://www.cflac.org.cn  2005-03-12 19:23   作者:   来源:人民网

 

   今天(3月12日)下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主持闭幕会。

    下午3时,贾庆林宣布:应出席委员2294人,今天实到2110人,符合法定人数。

    会上,委员们用电子表决器逐个进行表决的方式,增选董建华、张梅颖、张榕明为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增选万钢、杨邦杰、张德邻、阎海旺、梁国扬为十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会委员,并请新当选的副主席到主席台前排就座、新当选的常务委员到主席台就座。

    本次会议,经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审查,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提案共立案4375件,占大会期间委员提案总数的97.05%。

    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闭幕会上,与会委员表决通过了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关于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报告说,截至3月8日下午5时,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共收到提案4508件,参与提案的委员1990人,占委员总数的86.75%。经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4375件,占提案总数的97.05%,作为委员来信转送有关部门研究处理的133件。对会议期间需要及时处理的提案,已送交有关部门处理。

    本次会议提案内容十分丰富,涉及到中国改革发展稳定的方方面面。在立案的提案中,有关经济建设方面的提案1940件,占44.34%;科教文卫体方面的提案1284件,占29.35%;政法、统战和其他方面的提案1151件,占26.31%。

    提案是政协委员、参加政协的各单位向政协全体会议或常委会提出的书面意见和建议,是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能的一个重要方面。

    会议指出,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把促进发展作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推进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坚持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既是人民政协工作的基本经验,也是做好今后工作的重要原则,必须毫不动摇地加以贯彻。

    会议指出,构建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中国共产党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全局出发提出的一项重大历史任务。人民政协要发挥自己的特点和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在政治决议中表示,完全赞同制定《反分裂国家法》。

    决议说,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中国的核心利益。制定《反分裂国家法》,体现了我们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实现和平统一的一贯立场,表明了全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决不允许“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共同意志和坚定决心。

    决议说,制定《反分裂国家法》有利于团结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共同推动祖国的和平统一大业,有利于遏制“台独”分裂势力的分裂活动,有利于维护台湾海峡地区乃至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

    决议说,会议要求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人民政协的各级组织和全体政协委员,广泛团结海内外一切爱国人士,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促进祖国完全统一做出积极的贡献。

    会议通过有关决议,批准贾庆林代表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批准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怀西所作的关于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通过了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关于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通过了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政治决议。

    贾庆林在闭幕会上说,在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的重视和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经过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这次大会开得圆满成功。我们继承和发扬了民主协商、求同存异的优良传统,畅所欲言、共商国是,使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特点和优势得到了充分体现和发挥。这是一次取得丰硕成果的大会,是一次民主、求实、团结、奋进的大会。

    贾庆林强调,今年是中国改革和发展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对今年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已经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切实有效地履行人民政协的各项职能,为促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大业贡献力量。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扎实工作、开拓创新,努力把两会精神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巩固和发展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推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全面发展。

    贾庆林说,在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的重视和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经过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这次大会开得圆满成功。我们继承和发扬了民主协商、求同存异的优良传统,畅所欲言、共商国是,使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特点和优势得到了充分体现和发挥。这是一次取得丰硕成果的大会,是一次民主、求实、团结、奋进的大会! 贾庆林强调,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同心同德、再接再励,为国家的发展和民族的振兴而共同奋斗!

    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3月3日下午开幕。在为期9天半的会议期间,来自34个界别、代表中国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的2000多名委员,就国家政治、经济、社会生活中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协商讨论,提出了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