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文联副主席谭利华委员:演出市场亟待规范

http://www.cflac.org.cn  2005-03-11 13:22   作者:余 宁   来源:中国艺术报

 

  北京市文联副主席、北京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一级指挥谭利华委员认为,现在的演出市场很活跃,但在对国外文化团体来华演出的市场管理方面缺少规范性,有关部门应该加强这方面的工作。

    谭利华说,第一个应该规范之处就是天价的出场费,国外团体来华演出,国内的承办方给的报酬很高。有位著名的男高音在韩国的演出费不到10万美元,而在中国的演出费则高达30万美元。天价的出场费不但给以后引进国外演出带来了困难,而且也让国外演出团体认为中国的演出市场很活跃,能轻松获取丰厚利润,于是在组团时对演员的要求不高,使得演出质量很难保证。去年年底,有很多国外的演出团体来华演出,个个号称一流或者是国家级院团,实则演出水准参差不齐,这些不实之辞会使老百姓失去对国外院团和艺术演出的信任。相反,在中国院团去国外演出的时候,国外承办方不按国际惯例来进行运作,致使中国院团在国外演出还需要自己额外负担一笔费用,增加了国内演出团体对外演出的难度,也影响了正常的文化交流。我建议,有关部门要加强管理,使演出市场良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