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文联主席韩书力委员:为建设大美西藏服务

http://www.cflac.org.cn  2005-03-11 13:14   作者:余 宁   来源:中国艺术报

 

  西藏自治区文联主席韩书力委员说,近40年来,西藏整个社会经济的前进步伐十分迅速,成就非常喜人。为此,区党委提出了建设文艺的“大美西藏”,要求西藏的广大文艺工作者以文艺的形式来讴歌和表现西藏40年来社会生活等各方面取得的成果和发生的变化。

  韩书力介绍,如今,西藏文联和各文艺家协会制定了许多可行的工作计划,呼应西藏自治区党委提出的建设文艺“大美西藏”的方针。文联将重点抓两三个有影响力的项目。西藏作协将推出系列丛书,有6部长篇小说,2部成形电视剧本。西藏摄协和中国摄协将联手邀请内地和港澳台的摄影家来西藏拍摄,用镜头来表现西藏的秀丽山川和民族风情,反映西藏翻天覆地的变化。西藏的藏汉书画家将创作一幅名为《大美西藏》的工笔书画长卷,它不同于西藏传统的宗教绘画,也不同于传统中国画,具体说是布面重彩,书画家们将从审美的视野出发,来表现西藏的人文、历史、社会。西藏书协将会晋京举行藏汉文书法展,这不同于以往的展览,以前藏文书法只是散见于其他的展览,而这次是比较有规模的藏汉文书法展览活动。西藏美协将去澳洲举办西藏当代画家的展览,这是西藏美术家首次以集体形式去国外举办展览,也是继“雪域彩练”画展之后又一次大型展览。这次展览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关注,澳新政府也把这次展览作为一个重要的文化项目来做。西藏的文艺工作者们将积极努力地运用一切文艺形式讴歌“大美西藏”,赞美“大美西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