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醉委员:关于改革高考方式的提案

http://www.cflac.org.cn  2005-03-11 11:17   作者:陈 醉   来源:中国文联网

 

  高考是一项不合理的但难以取代的选拔人才进入高等教育的方式。我们要做的是尽可能改变它的不合理的方面。它的不合理主要表现在:滑更充分地选全面发展的人才,特别是在学生体能方面,综合素质方面无法实现评估。本项提案力图改革这一单面追求书面知识考试的现状。具体方式为:

  一、从初中一年级至高中二年级(五年),每年暑期为全国学生举办一次综合素质单项考试,每名学生史允许报考一门,而这一门考试为高考应试课目之外的艺术,体育类:每(科)分值为100分,五年累计加入高考考试总分。

  二、像奥运会项目准入一样,教育部或各地教育局(省级、市级)根据各地不同情况设置考试课目范围,如:长跑、短跑(5000米、300000米、1500米、400米、100米)、游泳、跳高、跳远、绘画、书法、工艺美术制作,电脑动画制作,地方艺术(剪纸等),凡适合考评的文体种类均可设置考试科目。

  三、以县(市)级为单位进行考试评分。较偏僻的门类(县市人数少)可集中到省级考场或全国性定点考试。例如:某县有100名参加1500米中跑的初一学生,可集中到几个指定的符合条件的体育场进行考试,主要成绩是“时间”,教育部可以设定1500米跑及格(60分)的时间标准,其余分值按比例(百分比)来推定分数,如果1500米跑及格时间为15分钟,15分钟以下者一律为不及格,15分钟以上者一律为及格,对及格者按档次划分值段;划出10%左右人数90-100分,10%左右为90-80分,依此类推,这样保证每个县的考分差距,避免县(市)之间因攀比分数而放宽标准或作弊(亦可由外市县专业考试人员参加评分)。残疾学生按及格分或全国平均分来计算。

  书法、美术等可以纸面考评的科目统一到省级阅卷,实行百分制。

  四、每个学生每年只考一次,每年任选一项,凡在指定科目范围内即可,如有超过100人要求设置新科目可书面申请,由学校递上级教育部门,符合条件即可纳入考试,这样一些地方性的、民族特色的科目亦可纳入考试,获取高分值。

  五、每次考试时间为署期,一般笔试(书画)时间为三个小时,体育类考试与运动会相仿,因病因特殊原因未能参考者可在指定时间集中补考。

  六、五次考试总分为500分,高考录取时纳入高考总成绩做为录取依据。综合素质分值约相当于高考总分的三分之一多(书本考试分700分左右)。这样有效地缓解高考压力。

  本提案提出的改革措施实行时会有一些技术难度,但完全可以通过技术方式来克服,它可以有效引导应试学生在五年时间里发展培育自己的特长,使特长成绩科学、合理地纳入高考成绩,试想,如果一名特长生在高考之前就已拥有500分或450分,高考对他们的心理压力将缓解很多。而这项分值背后是孩子们体能得到锻炼,素质得到提高,这一措施实施后,将会培养一代全面综合素质的中国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