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纸绿纸,都是国家大事

http://www.cflac.org.cn  2005-03-10 09:50   作者:王旭烽   来源:人民网

 

  每天都能看到来自浙江的当天报纸,打开今天(3月9日)的《青年时报》,小百花越剧团团长茅威涛手执摄相机,一个精彩的亮相,那是三八节女代表们活动时的场景。我由此想起,她曾对我说,她已经当了十八年的人大代表了,眼看着代表的素质越来越高,听代表们发言,就像是听高人上课,收益多多。

  这种代表素质的提高,三年来我也深有体会。不说别人,单说我自己,议案和建议之间的区别操作,就是今年弄明白的。

  前两年,我也递交过议案,写完了,让三十个人以上看了联名签字,交上去,就以为完成任务。今年才知道,其实我们有时候报上去的文本,属于建议,而非议案。往年,全国人大有关方面会把议案转到处理建议的部门,因为总会给你一个回音,你也就不太多管议案还是建议了。今年不同,你若是把建议当议案递交上去,有关方面就不再帮你转交,如此,你辛辛苦苦做出来的文字就得不到回音了。想想也是,一个全国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总还应该区分清楚的。

  议案的内容必须属于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职权范围内的事项,或者要求列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会议议程进行审议的事项。建议则主要围绕国家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对全国人大及有关部门和组织提出。

  刚到北京,下榻宾馆,我正琢磨这事情呢,周晓光进来了,拿着一叠议案让我看了后附议。晓光这两年提议案提得出了名,我连忙向她请教,弄明白了,我今年的两个议案其实都是建议。

  因为议案用的是红纸,建议用的是绿纸,所以我就领了两张绿纸。一张写上《关于建立与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相适应的道德体系的建议》,另一张写上《关于建立新的火灾保险机制,提高火灾预防和救助能力,降纸行政成本、保障公共安全的建议》。前一份建议完全是我这几年来的思考,后一份仰仗我先生工作的国家消防局,他们给我提供了最精确的数字和事例。

  议案虽然要有三十人附议,而建议没有这个规定,但议案和建议其实都一样重要,不过处理和审视者不一样罢了。红纸绿纸,都是国家大事。

  (王旭烽: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作协副主席,其作品《茶人三部曲》获2000年茅盾文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