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副主席刘兰芳委员:扶持面向基层文化服务团体

http://www.cflac.org.cn  2005-03-09 15:41   作者:刘兰芳   来源:中国文联网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完善,文化体制改革的逐步深入,曲艺和其他各类文艺形式正在全面融入社会生活,并由此带动产生了相关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这将成为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途径。

    近几年来,中国曲艺家协会和北京等各地曲艺家协会以及广大曲艺工作者在积极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方面也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北京相声俱乐部、“百姓书场”就是比较成功的范例。2003年10月,北京相声俱乐部在北京市东城区文委的支持下成立。一年来,俱乐部以东城区文化馆为固定演出场地,坚持每周六晚演出,已有李金斗、马季、侯跃文、姜昆、冯巩、王谦祥等140多位相声演员加盟。演出时,400人的剧场场场爆满,吸引了相声爱好者和广大的群众前来观看,很多大学生也专程赶来。北京相声俱乐部每场次票价20元,并坚持不涨价,也受到了普通群众的支持。到目前为止,俱乐部已经演出60 多场,观众达2万多人次,还通过电台电视台把节目送到千家万户,受到了人们的广泛好评。而“百姓书场”是由中国曲艺家协会和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地区街道办事处联合举办的北京第一个在社区成立、面向市民的公益曲艺节目表演平台。"百姓书场"自2004年4月25日成立以来,已多次深入社区、部队开展公益演出,受到了热烈欢迎。2004年12月24日晚,在位于北京三元桥附近的佳程广场工地,“百姓书场”举办了曲艺专场慰问来京务工人员,刘兰芳、姜昆、宋德全、王玉、张秀云、李梦熊等在寒冷的天气里,为大家演出了精彩的节目,得到了近千名农民工的热烈欢迎,他们还希望能经常举办这样的演出活动。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任务,其中之一是“坚持最广泛最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不断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从这一点上来看,北京相声俱乐部、“百姓书场”等为基层文化服务的团体,在构建和谐社会方面大有可为。从本质上看,和谐社会的基础就是确立我国社会各阶层之间的和谐关系。当前,最突出的问题恐怕要数城市居民与农村居民的关系问题。农民问题的最终解决,很大程度上要依赖于工业化和城镇化的进程。但是在目前阶段,除了相关权益的保障之外,为进城务工的农民提供精神文化生活也是一个提升他们对城市认同、融入城市生活的很好的方式。此外,中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老人也是城市中一个很大的群体,平时在社区的居民都是上了年岁的老人,而对他们来说,儿女很少能陪在身边,在精神上显得很孤独,因此进入社区,为社区居民提供精神文化生活是非常有必要的。北京相声俱乐部、“百姓书场”在进社区演出方面也开展了很多工作。这些工作得到了中央有关领导的肯定,对于北京相声俱乐部,中宣部领导做了批示,要支持这样深受老百姓欢迎的活动。

    如今,北京相声俱乐部、“百姓书场”已经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一,组织和吸引了众多的曲艺工作者来到相声俱乐部和“百姓书场”不计报酬地为群众演出,推动了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活跃了群众文化生活,协调了各方关系,加强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二,促进了曲艺事业的进步。给青年演员提供了向老艺术家学习问艺的机会,为曲艺事业的发展培养了一批新人,并推出了一批新作品。三,北京相声俱乐部、“百姓书场”在社会上已经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成为了曲艺的两个新品牌。四,曲艺工作者在深入学校、社区和工厂进行演出时,和基层群众进行了交流,有利于听取他们的意见并反映到有关部门,使这些问题得到有效的解决。五,为建立面向基层群众的文艺团体,为社会主义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可借鉴经验。如今,江苏省曲协和无锡市曲协联合在无锡成立了无锡相声幽默俱乐部等。

    针对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同时也是为了振兴曲艺事业的需要。我建议:一,类似于北京相声俱乐部、“百姓书场”等这样面向基层文化生活服务性质的团体,尤其是自发组成的团体应该给予政策和资金上的支持。二,基层群众对文化生活的需求很强烈,但文艺团体和基层之间的联系渠道不通畅,应加强文艺团体和基层的联系,使面向基层文化生活服务的团体普遍存在于基层,形成一定氛围。三,曲艺、戏剧等是民族艺术,是民族文化的瑰宝,它和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国家在扶持面向基层文化生活服务的团体时,在配合民族艺术学校教育传承的基础上,也要在基层开展教育传承活动,引导形成一个热爱民族艺术,保护民族艺术,传承民族艺术的良好环境。

    总之,扶持面向基层文化服务团体,加强基层文化建设,保护和传承民族艺术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保持社会稳定的思想文化基础之一。希望引起党和国家的重视,加强对面向基层文化团体的扶持,保护和传承优秀的民族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