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红色旅游“红”起来

http://www.cflac.org.cn  2005-03-04 15:17   作者:邱红杰 丛峰 朱建军   来源:新华网

 

  各地的热情高涨和中央的因势利导,让红色旅游的发展速度骤然提升。如今全国的红色旅游布局已经明确,红色旅游的重要政治、经济、文化意义也不必多说,关键就看下一步如何发展好这项有意义的事业。

  记者通过采访一些地方的全国人大代表了解到,发展红色旅游,当前要做的工作就是怎么让红色旅游“红”起来。这“红”有两层含义,一是红色旅游的精神要红火起来,二是这项“两个效益兼备的事业”要红火起来。

  红色旅游首先是一次精神的巡礼。每一个红色旅游的景点都记录着一段关于新中国成立的不平凡经历,每一段经历的背后都有一种不平凡精神在延续。虽然时代更替,但这些精神常新,成为值得永远珍藏的财富。从近两年相继展出的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延安精神、红旗渠精神展在各地造成的参观盛况,可以看出这种精神在新时代的价值。

  要想展现这种精神并不难,只需尊重历史,客观还原历史面貌,这种精神自然就表露无疑。没有必要为了让精神显得“更红”,就去夸大它,神化它。

  红色旅游同时也是一项产业,是革命老区经济发展的一次新的机遇。作为一项旅游产业,就要讲究产业发展的规律,不能全凭热情。开发红色旅游也不是花钱越多越好,大可不必高速公路开进深山,索道通向峰顶。要科学规划,把红色旅游和当地人文地理环境相结合,和经济发展水平相结合,和革命历史的特点个性相结合;要防止把开发旅游变成为一场对红色旅游资源的破坏,把原本丰富的内涵变得兴味索然;还要防止把红色旅游变成冠冕堂皇的公费旅游,借受教育之名,行吃喝玩乐之实。这样的事情并不少见。

  发展红色旅游既需要饱满的热情,也需要扎实的态度。从这种意义上说,发展红色旅游本身就应该是一次感受和领会红色精神的过程,想想我们的革命能取得成功,不仅要靠不怕苦不怕死,还要靠革命的智慧。红色旅游是一件意义深远的大好事,要让它真正地“红”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