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文学界悼念文学巨匠巴金
http://www.cflac.org.cn   2005-10-28   作者: 牛庆国   来源: 甘肃日报

 

  

    10月19日下午,甘肃省文联、省作协召开座谈会,悼念巴金先生。赵燕翼、杨文林、高平、李云鹏、何来、谢昌余、邵振国等20多位作家、评论家参加座谈会。

    著名作家赵燕翼说,巴老是他的文学启蒙老师。他曾在中国作协的会议上,有幸见过巴老。巴老给他的印象是声音柔和,不善言谈,和蔼可亲,像一位早就熟悉的忠厚长者。巴老热爱祖国,忠于人民,追求真理,探索人生,以惊人的意志和毅力,写下了光耀文学史册的《激流三部曲》《爱情三部曲》《寒夜》《憩园》《随感录》……这一系列宏篇巨制,感动激励和启发教育了一代一代读者,其影响之深远,足以为千秋百代所仰慕!

    著名诗人高平说,巴老一生有三大贡献,一是一生反封建;二是一生充满爱心,用巴老的话说“写作是为了让人类生活得更美好”;三是勇于说真话,巴老的《随想录》发表后,在上世纪80年代后期引发了中国文坛的一场历史回顾与反思,一时间,讲真话成了全社会呼唤的人格品质。

    省文联党组副书记高泽坤说,我们追思巴金先生,就是要以他为榜样,通过实际行动和工作,不断推出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下的陇原文艺精品,培养出具有旗帜性的甘肃文学艺术大家,为繁荣甘肃文艺事业尽心竭力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