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金平静辞世 五四新文学时代最后一位大师走了
http://www.cflac.org.cn   2005-10-20   作者: 周凯   来源: 中国青年报

 

  

    10月17日19时06分,一代文学巨匠巴金永远离开了我们,享年101岁。

    巴金,原名李尧棠,字芾甘,1904年11月25日出生于四川成都正通顺街。从1921年公开发表第一篇文章,到1999年2月续写《怀念振铎》一文,巴金一生中创作与翻译了1300万字的作品。他的《激流三部曲》(《家》《春》《秋》)、《爱情三部曲》(《雾》《雨》
《电》)、《寒夜》、《憩园》、《第四病室》等文学作品,是中国文学的丰碑。

    巴金还是杰出的出版家、编辑家。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他曾任上海文化生活出版社总编辑14年之久,培育了大批文学青年。巴金晚年奉献社会的伟大之作是:5卷本的《随想录》和一座中国现代文学馆。

    巴金是第一、二、三、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第六、七、八、九、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2003年11月25日,巴金百岁生日,国务院在上海授予巴金“人民作家”光荣称号。

    在巴老弥留之际,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上海巴金研究会会长陈思和一直陪伴在巴老身边。他表示,这几年巴老病得实在太痛苦,而今天却走得很平静。陈思和说,巴金可以说是五四新文学时代的最后一位大师,最后一位文学巨匠,他的逝世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巴老襟怀坦白,对祖国、对人民怀有责任感,一直在追求真理,追求理想。”

    著名作家、中国作协副主席叶辛和许多文学爱好者一样,最早也是从读《家》、《春》、《秋》、《雾》、《雨》、《电》,开始与巴老的神交,当时他还是一名普通中学生。“对上海这座城市而言,巴金始终是一种文化标志。”叶辛说。

    记者在新浪网上看到,从晚上7时30分开始,就有网友发文悼念这位文学巨匠,截至记者发稿时已有1400多条留言。而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的BBS上的悼念留言也已有几百条。“一生为人民呐喊,为真理呐喊!永远的巴金,永远的人民作家!”一位网友留言说。

    据了解,巴金于1999年2月因感冒发高烧,6年多来,病情反反复复,党和国家尽全力救治,终因恶性间皮细胞瘤等病因,不幸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