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金生平及文学活动事略[1930——1949]
http://www.cflac.org.cn   2005-10-19   作者:   来源: 新华网四川频道

 

  

    1930年(民国十九年) 二十六岁〔上海—杭州—泉州—上海〕

    一月 根据世界语翻译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的话剧《过客之花》。重译《夜未央》(廖亢夫著)。

    二月 参考《世界语史》及其它材料写成的《世界语创作文坛概况》,连载于《绿光》第7卷1月号

    至3月号。    

    三月 29日代表上海世界语学会接待来访的日本世界语者长崎。

    30日出席上海世界语学会第五次会员大会,当选为执行委员。

    译作《骷髅的跳舞》(秋田雨雀著)出版。

    春 写作《死去的太阳》(原名《新生》),寄《小说月报》,被退回。

    四月 2日(农历3月4日)大哥尧枚从成都来信,十分赞成他写“以我家人物为主人翁”的小说《春梦》。

    本月,《俄罗斯十女杰》出版。译作《一个革命者的回忆》(即《克鲁泡特金自传》)出版。重译本《前夜》(即《夜未央》)出版。

    七月 据柏克曼的《安那其主义ABC》编写的理论著作《从资本主义到安那其主义》托名美国三藩市平社出版。译作《丹东之死》出版。同月修改《死去的太阳》。本月的一天,突然半夜中醒来,写成短篇小说《洛伯尔先生》。

    本月 据有关材料写成的《世界语文学论》连载于《绿光》第7卷第7月号至10月号。

    夏 与友人到杭州游西湖,并商量无政府主义宣传工作。参加者有卫惠林、卢剑波、郑佩刚等十余人。会后决定由巴金、卫惠林编辑《时代前》杂志(共出六期五册)。

    八月——九月 乘船由上海到福建泉州。途中在鼓浪屿厦门酒店住三天,与作家、世界语学者王鲁彦结识。在泉州(晋江)住黎明高级中学。黎明高级中学是当时福建的无政府主义者的一个重要的活动据点,创办于1928年秋,共办了五年左右。巴金的一些朋友如吴克刚、卫惠林、陈范予等均在这所学校里教过书。这次旅行,和林憾庐、丽尼(郭安仁)等结识。在学校住学生宿舍,有时到办公室帮忙处理校务。还在陈范予的指点下学习生物知识。在泉州还为上海世界语学会编辑了爱罗先珂的童话集《幸福的船》。

    本年,大哥李尧枚到上海,住一个月,兄弟之间的友爱仍如旧,但思想差异却更为显著。

    本年,为上海世界语学会编辑世界语杂志《绿光》。

    本年,创作短篇小说十二篇。

    1931年(民国二十年) 二十七岁〔上海—杭州—上海—苏州—上海—无锡—上海—浙江长兴—上海〕

    一月 中篇小说《死去的太阳》出版,此书一九三五年三月被国民党当局以“鼓吹革命”的罪名查禁。

    年初,到杭州,曾和友人一起游西湖。

    春 开始为《时报》写连载小说。初拟名《春梦》,写好“小引”(即“总序”)后决定改名为《激流》(后易名为《家》),写三四章送报馆一次。同时还写作《新生》(第一稿)、《雾》。

    四月13日 下午出席上海世界语学会第六次会员大会,当选为执行委员。

    18日 《时报》开始连载长篇小说《激流》,同一天大哥尧枚在成都服毒自杀,19日接到电报。

    本月 译作《草原故事》(高尔基著)由上海马来亚书店出版。

    五月 中旬与毛一波等友人游苏州。

    六月 大哥遗书寄到。本月到杭州一次。

    八月 中篇小说《新生》(第一稿)结稿。第一短篇小说集《复仇》由上海新中国书局出版。

    九月 游无锡。

    十月 中篇小说《雾》开始在《东方杂志》上发表,十二月登完。

    初冬 应在浙江长兴煤矿任科长的朋友李少陵邀请,乘车到煤矿作客,住一周左右,并冒险下井观看,体验生活,为后来创作中篇小说《雪》积累了素材。

    年底,《激流》结稿。译完世界语的中篇小说《秋天里的春天》(匈牙利巴基著)。开始创作中篇小说《雨》,至翌年5月完成。

    本年,与复旦大学学生章靳以结识,日后成为编辑工作的最好合作者和关系密切的朋友。

    1932年(民国二十一年) 二十八岁〔上海—南京—上海—泉州—上海—青岛—北平—天津—上海〕

    一月 和缪崇群相识,结下友谊。中篇小说《雨》开始在南京《文艺月刊》上连载,至六月载完。

    约24、25日,应在南京的友人陈范予的邀请,由上海去南京。是时,友人吴克刚已从河南到南京,卫惠林在南京研究院工作。此次去宁,主要是友人相聚。

    赴南京之前,开始构思中篇小说《海的梦》,并写三页。

    28日 乘车由南京回上海,行至丹阳,因“一·二八”事变再返南京。日军炮轰闸北,商务印书馆焚于战火,《新生》原稿连同刊载该稿的《小说月报》均化为灰烬。

    二月 3日乘“武昌号”轮离南京回上海,4日出南京港,5日到达上海外滩。住陕西南路步高里五十二号友人家约一个月。

    本月 上旬在《中国著作者为日军进攻上海屠杀民众宣言》上签名,在该宣言上签名的还有丁玲、戈公振、陈望道等一百二十九人。

    三月 2日闸北落入日本侵略军手中。几天手,执通行证到闸北家中取书籍、用具,愤慨地目睹日晕暴行。住法租界环龙路花园别墅舅父家的二楼,直至次年春天。

    月底,《海底梦》结稿,同年5月至7月在《现代》杂志上连载。

    四月 和友人第二次到福建旅行。在船上写《雨》第五章前半部分。途中游鼓浪屿。到泉州住平民中学友人家中,写《雨》第五章后半部分。在泉州住三周,曾访问盛产荔枝和龙眼的延陵乡和青蒙乡,还在友人沈一叶陪同下,访问一位被封建婚姻制度逼迫发疯的姑娘。

    五月 回上海,一周内创作中篇小说《春天里的秋天》。23日起在《时报》连载。《雾》出版。第二个短篇小说集《光明》出版。

    六月 中篇小说《砂丁》结稿。

    七月 以“我要来试验我底精力究竟是否会被那帝国主义的爆炸弹所克服”的决心,两个星期内把在“一·二八”中被烧掉的《新生》重新写出,增加约一万字。《砂丁》开始在《申报月刊》上发表。

    八月 《海的梦》出版。

    夏 到青岛。在山东大学国文系任教的沈从文家住一个星期,在这里创作了短篇小说《爱》。

    九月 到北平,曾住缪崇群家。回上海途中,去天津看望在南开中学任教的三哥尧林。

    十月 中篇小说《春天里的秋天》和译作《秋天里的春天》出版。

    本月,开始整理一九二七年赴法途中写的日记,结集为第六本散文集《海行》,12月出版。

    十二月 9日,应《读书》杂志约,写《我的写作生活》一文,回顾自己1927年以来的生活、思想和写作状况。1935年10月改作,题为《写作生活的回顾》。

    本年,和何其芳初识。

    1933年(民国二十二年) 二十九岁〔上海—台州—上海—杭州—南京—上海—广州—泉州—上海—普陀—上海—天津—北平〕

    一月 年初随生物学家朱洗去台州,住朱洗家四、五天。本月初,开始创作中篇小说《萌芽》,随即在《大中国周报》上连载。

    本月 《砂丁》、《雨》出版。

    二月 短篇小说集《电椅》出版。《新生》(第二稿)开始在《东方杂志》发表,至六月登完。

    春 三哥尧林从天津来沪看望。兄弟俩同去杭州。然后送尧林到南京浦口乘车回津。

    四月 短篇小说集《抹布》出版。

    五月《家》由开明书店出版。中篇小说《萌芽》结稿。本月,和友人一同乘“济南”号轮南下旅行,到厦门后曾去泉州住一周左右,在黎明高中和陆蠡相识,这是第三次到泉州。再乘“太原号”轮经香港至广州。

    六月——七月 在广州。这期间曾到广东一个乡村学校住了五天。开始写《旅途随笔》中的一些散文,10日到18日陆续写出《机器的诗》、《朋友》、《捐税的故事》、《鸟的天堂》等。

    七月 离开广州回上海。返沪后又与朱洗偕游普陀一周,经舟山回上海。

    八月 月初,出席傅东华举办的庆祝《文学》创刊的宴会。在席上,第一次同鲁迅、茅盾见面。

    16日,与鲁迅、胡愈之、茅盾等一百零五人联合发表《中国著作家欢迎巴比塞代表团启事》,控诉日本帝国主义侵占我国东北四省,拥护九月初即将在上海召开的世界反战会议。

    本月《萌芽》由现代书局出版。随即被国民党当局查禁。改名为《雪》载于1934年1月出版的《文学》月刊,旋被检查机关抽去;同年八月将书中人物姓名改换,易书名为《煤》,但仍不准印行。1935年9月又改题为《雪》,自费印刷,托名为美国旧金山平社出版,秘密发行,直到1936年11月方由文化生活出版社公开出版。

    九月 去天津、北平,在北平住沈从文家。《新生》出版。

    初冬 应燕京大学心理学讲师夏斧心邀请,到燕京大学住了一个时期。

    十二月 4日,在北平图书馆和日本无政府主义者石川三四郎相遇。本月,曾在燕京大学教授郑振铎家住三周时间。

    本月 中篇小说《电》结稿。

    本月 和靳以、郑振铎创办《文学季刊》,任编委。

    本月 经靳以介绍,和曹禺相识,不久看到《雷雨》原稿,推荐在《文学季刊》1卷3期(1934年7月1日)上发表。

    本年,与黎烈文相识,1936年后半年相熟到无话不谈。

    1934年(民国二十三年) 三十岁〔北平—上海—日本横滨〕

    一月 年初回上海。

    本月 国民党正式实行图书检查,《文学》2卷1号早在1933年底即被检查,抽去巴金的《电》,以及欧阳山、夏征农等的短篇小说,同期《新年试笔》中巴金的名字被勒令改署为比金。

    约三月 到北平,先住沈从文家,后应章靳以之邀,搬至《文学季刊》编辑部(三座门大街十四号),在编辑部和李健吾、曹葆华、蹇先艾、卞之琳、曹禺、肖乾等常常见面。

    四月 《电》改名为《龙眼花开的时候棗一九二五年南国的春天》,署名欧阳镜蓉,在《文学季刊》上开始连载。

    七月 从北京回上海。

    八月 散文集《旅途随笔》和短篇小说集《将军》出版。

    这期间经友人吴郎西、伍禅等相劝,决定前往日本,想进一步学好日语。

    十月 6日晚上,《文学》社友人在南京饭店设宴为巴金饯行,鲁迅亦参加。

    本月 《水星》在北平创刊,和卞之琳任主编,具体编务由卞之琳负责。该刊只发表创作,不发表论文和译作。

    本月 短篇小说集《沉默》出版。

    十一月 《巴金自传》由第一出版社出版。中篇小说《利娜》始连载于《水星》。

    21日,乘“浅间丸”轮前往日本,24日到横滨,经友人吴朗西、张晓天介绍,住横滨牧町小山上一个高等商业学校教汉语的副教授武田博家,化名黎德瑞。武田博是个信佛教的人,巴金据此创作了短篇小说《神》、《鬼》。

    本年,鲁迅、茅盾应伊罗生之托,编选现代中国作家的短篇小说集《草鞋脚》,选入巴金的《将军》,在鲁迅、茅盾商定,由茅盾执笔写的作者简介中说:“《将军》作者巴金是一个安那其主义者,可是近来他的作品渐少安那其主义的色彩,而走向realism了。”

    1935年(民国二十四年) 三十一岁〔横滨—东京—叶山—横滨—上海—北平—天津—上海〕

    二月 由横滨到东京,住神田路中华青年会宿舍,白天学日语。这期间观看留日学生排练曹禺的话剧《雷雨》。

    三月 中篇小说《电》、散文集《点滴》出版。

    春 赴叶山看望作家梁宗岱、沉樱夫妇。

    四月 5日夜,日方警察突然搜查巴金住房,被带往警察所关押至翌日。事后写散文《东京狱中一日记》,未能发表,后据此改为短篇小说《人》。

    月底,在东京神田一桥讲堂观看中国旅日青年正式演出和话剧《雷雨》,观后写了谈该剧及其演出的书信和文章。到东京郊外千寿村看望石川三四郎。

    五月 吴朗西、伍禅、丽尼等人在上海创办“文化生活出版社”,以巴金的名义编辑出版“文化生活丛刊”。

    八月 由东京到横滨,乘“加拿大皇后”轮归国。回上海后任文化生活出版社总编辑。

    九月 9日,和吴朗西一起同黄源商量出版《译文丛书》事务。15日出席黄源在南京饭店举办的宴会,同席有鲁迅、许广平、茅盾、胡风、黎烈文、吴朗西、傅东华等人。席上向鲁迅约稿。

    下旬,将《俄国社会运动史话》、《狱中记》托黄源转赠给鲁迅。

    十月 收到鲁迅的《故事新编》稿,编入《文学丛刊》第一集。

    十一月 去北平住三周,帮靳以办理《文学季刊》停刊工作。30日离北平,在天津下车看望三哥尧林,住两天。

    本月 短篇小说集《神·鬼·人》出版。

    十二月 4日,回上海,住狄思威路麦加里友人索非家中。

    本月 重新修改《海的梦》,增加副师《给一个女孩的童话》,次年1月出版。

    1936年(民国二十五年) 三十二岁〔上海〕

    二月 《巴金短篇小说集》(第一集)出版。

    三月 短篇小说集《沉落》、散文集《生之忏悔》出版。

    春 光乾自天津赴上海,筹办《大公报》沪版。初抵上海时,由巴金介绍,与鲁迅会晤。

    四月 《巴金短篇小说集》(第二集)、《爱情三部曲》(《雾·雨·电》)出版。

    26日,赠鲁迅《巴金短篇小说集》第一集、第二集两册。

    五月 译作《门槛》(屠格涅夫等著)出版。

    六月 与靳以一起创办《文季月刊》。是时上海福州路436号三楼为文化生活出版社社址,北四川路良友图书公司为《文季月刊》编辑室,每日往返两地,主持编辑事务。

    15日,和鲁迅、曹禺、靳以、黎烈文等七十七人联名发表《中国文艺工作者宣言》(在《作家》、《译文》、《文季月刊》、《文学丛报》、《现实文学》等刊同时发表)。该宣言由巴金和黎烈文分头起草,由黎烈文在鲁迅家中合并成一份。

    本月,开始创作《春》。

    七月 1日,蔡元培、孙科、柳亚子、鲁迅、郭沫若、茅盾、叶圣陶等一百四十人联名发表《我们对于推行新文学的意见》,巴金也签了名。

    八月 散文集《忆》、译作《俄国虚无主义运动史话》(斯捷普尼雅克著,即为《地底下的俄罗斯》改版本)出版。

    九月 《大公报》举行全国性征文,巴金和杨振声、朱自清、朱光潜、叶圣陶、靳以、李健吾、林徽音、沈从文、凌淑华等十位作家应邀为裁判委员。

    15日,发表《答徐懋庸并谈西班牙的联合战线》。

    十月 1日,和鲁迅、郭沫若、茅盾等二十一人签名发表《文艺界同人为团结御侮与言论自由宣言》,主张全国文学界联合起来,共同抗日救国。

    19日,鲁迅逝世。20日到鲁迅家参加治丧事务。21日守灵,22日参加葬礼,为抬棺者之一。

    十二月 20日由赵家璧编辑的《二十人所选短篇佳作集》出版,内收巴金所选短篇小说三篇:肖红的《手》、芦焚的《迷茫》、丁玲的《团聚》。

    十二月 《文季月刊》被国民党当局查禁。

    短篇小说集《发的故事》出版。

    冬 搬至拉都路敦和里21号,为去广西的马宗融、罗世弥夫妇看家。继续写《春》。

    收到杭州一位姓王的陌生姑娘请求援助的长信,约王鲁彦、靳以同往杭州。这位姑娘是巴金作品的读者,因失恋带发修行,陷入虎口,巴金冒充“舅父”,帮助她脱离了危难。

    年底,在王鲁彦家初识冯雪峰,留下鲠直、真诚、善良的印象。

    本年,与上海爱国女学校学生陈蕴珍(肖珊)结识。陈是巴金作品的喜爱者,由通信讨论作品开始认识。

    本年,增订《支加哥的惨剧》并易名《自由血》出版。

    是年下半年或次年上半年,日本横滨的武田博来上海,在文化生活出版社以“黎德瑞”之名相见。

    1937年(民国二十六年) 三十三岁〔上海—杭州—上海〕

    一月 重新校改廖亢夫的《夜未央》,次月出版。

    三月 和靳以编辑《文丛》月刊(自二卷起改为半月刊),共出两卷十二期。

    童话集《长生塔》出版。

    四月 在《中流》、《大公报》等报刊上撰文就“眼泪文学”和翻译等问题与朱光潜论争。

    七月 7日抗日战争全面爆发。

    八月 3日参加上海文艺界欢迎回国的郭沫若等人大会。8日,发表《只有抗战这一条路》。13日淞沪抗战爆发,文化生活出版社业务停止,工作人员继续撤走。

    22日,由《文学》、《译文》、《中流》、《作家》四家刊物联合出版的《呐喊》周刊(第三期改名为《烽火》)在上海出版。茅盾、靳以为编辑,巴金为发行人,不久因茅盾离开上海由巴金编辑。

    24日,《救亡日报》创刊,编委名单中列入巴金。

    十月 19日,《鲁迅先生纪念集》出版,携十册赶送到当天举行的上海文艺界“鲁迅先生周年纪念座谈会”。出席座谈会的有郭沫若、胡愈之、王统照、汪馥泉等,大会决定组织“文艺界救亡协会”,巴金和郭沫若、陈望道、汪馥泉、欧阳予倩等十一人被选入临时执行委员会。

    21日,《烽火》出至12期,被上海租界当局禁止,被迫停刊(后迁广州继续出版)。

    23日,文艺界救亡协会举行第一次临时执委会,决定由巴金起草对前方将士慰劳书。

    译作《西班牙的斗争》(洛克尔著),托名美国旧金山平社出版。

    十一月 杂文集《控诉》出版。

    1938年(民国二十七年) 三十四岁〔上海—广州—上海—香港—广州—汉口—广州—梧州—柳州—桂林〕

    年初 住霞飞路霞飞坊五十九号三楼一个朋友家里,写《春》后半部。

    一月 译作《告青年》(克鲁泡特金著)出版。

    二月 译作《叛逆者之歌》(普希金等著)出版。

    三月 长篇小说《春》由开明书店出版。同月与靳以一起经香港到广州。

    27日,“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在汉口成立。选出理事四十五人。巴金不在汉口,但仍被选为理事,并被推为桂林分会筹备员之一。

    本月 月初在广州得知友人罗淑于二月底在成都去世的消息,四月写纪念文章,六月编成罗淑的短篇小说集《生人妻》,并作《后记》。

    五月 1日,经全力筹措,《烽火》改为旬刊在广州复刊,编辑者巴金,发行人茅盾。

    本月,开始创作长篇小说《火》第一部。

    六月 23日夜离开广州回上海。

    七月 月初到沪,住约两个星期,修改《爱情三部曲》。16日乘“太古号”轮赴广州。

    月末,肖珊高中毕业后也来到广州。

    八月 住广州惠新东街的文化生活出版社广州分社,负责出版事务。

    这期间茅盾常从香港来广州,住爱群旅社,巴金前往看望多次,商量《烽火》等事宜。

    自本月起,至次年春,先后编选、编译多种关于西班牙反法西斯斗争的画册、书籍,如《西班牙的血》、《西班牙的黎明》和《战士杜鲁底》、《一个国际志愿兵的日记》等。

    本月 在香港为田涛编小说集《荒》并作《后记》。

    九月 月初到汉口。10日左右出席《自由中国》社同人举行的招待会,月底返广州。

    本月 散文集《梦与醉》出版。

    十月 11日,《烽火》出至二十期,在日军炮火轰炸下,难以保证正常出版,被迫停刊。

    20日,日军飞机轰炸广州,在广州陷落前夕,与肖珊一起乘木船离广州,26日到达梧州,和林憾庐等《宇宙风》杂志社同人相遇,是时林为《宇宙风》主编。在梧州住五日,即和林憾庐、肖珊等十人乘船到不龙转往柳州,住三日,改乘汽车前往桂林。

    十一月 10日左右到桂林,寄住漓江东岸福隆街林憾庐处。在桂林与艾芜、丽尼等人相遇。应邀到广西大学讲演。

    28日,广西临时参议会议长李任仁等招等来桂文化界著名人士,巴金和鹿地亘夫妇、胡愈之、陶行知等出席。

    30日,从广州、汉口等地撤退到桂林的几十名文艺工作者,汇聚于倚虹楼开座谈会,决定成立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桂林分会,巴金、夏衍等人被推选为分会理事。

    十二月 29日,桂林受到日寇第四次大轰炸,市区大火延至深夜。轰炸时,到月牙山七星岩避难。

    1939年(民国二十八年) 三十五岁〔桂林—金华、温州—上海〕

    三月 散文集《旅途通讯》由桂林文化生活出版社出版。

    三月——四月 同肖珊离开桂林返上海,经金华、温州返沪后,住霞飞路霞飞坊,在巨籁达路文化生活出版社编辑部工作。

    编艾芜的短篇小说集《逃荒》,并作《后记》。

    五月 编毕奂午的短篇小说集《雨夕》,并作《后记》。修改校订克鲁泡特金的《我的自传》。

    六月 编选罗淑短篇小说集《地上的一角》,并作《后记》。

    夏 肖珊赴昆明上西南联合大学外文系学习。

    七月 有关抗战的杂文集《感想》由烽火社出版。

    八月 编屈曲夫的短篇小说集《三月天》,并作《后记》。

    本月 三哥尧林由天津来上海养病。

    十月 开始创作长篇小说《秋》。并翻译赫尔岑回忆录片断。

    本月 散文集《黑土》出版。

    1940年(民国二十九年) 三十六岁〔上海—昆明—重庆—江安—重庆〕

    三月 改译克鲁泡特金的《面包略取》,易名为《面包与自由》,8月出版。

    五月 《秋》结稿,未在报刊发表,边写边发排,7月由开明书店出书。

    六月 修改克鲁泡金的《人生哲学:其起源及其发展》,易名为《伦理学的起源和发展》,1941年6月出版。

    七月 月初,乘“怡生”轮离开上海去海防,三哥、陆蠡到码头送行。中途因风在福州湾停留一天关。到海防后往河内,乘滇越路火车经老街、河口抵昆明,与肖珊见面。由开明书店昆明分社负责人卢芷芬安排,寄住在武成路开明书店的一所栈房里。

    八月 译作《一个家庭的戏剧》(赫尔岑著)、短篇小说集《利娜》出版。

    九月 凡宰地自传《我的生活的故事》(即《一个卖鱼者的生涯》重译本)出版。

    本月 《火》第一部结稿。

    九月——十一月 吴天将《家》改编为五幕话剧。该剧于次年二月由上海剧艺社在上海辣斐剧场首次演出。

    十月 开始译屠格涅夫的《处女地》。

    下旬乘飞机前往重庆,在重庆住沙坪坝友人吴朗西夫妇办的互生书店里。

    十二月 7日,出席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举行的欢迎来渝作家茶会,出席的还有茅盾、冰心、老舍、郭沫若、田汉、艾青等七十余人,周恩来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出席茶会,这是巴金首次见到周恩来。

    中旬,由重庆至江安和曹禺见面,是时曹禺在戏剧专科学校任教。在江安住一周左右。16日为曹禺的剧本《蜕变》写后记。

    本月 《火》第一部出版。

    月底回重庆。

    1941年(民国三十年) 三十七岁〔重庆—成都—重庆—昆明—桂林〕

    一月 月初回成都住五十天,扫罗淑墓。

    本月,五叔死。重回故乡的感触促使巴金后来创作了《憩园》,书中杨老三即以五叔为原型而创造的。

    二月 下旬回到重庆,仍住沙坪坝互生书店内,同友人田一文等住一起。从田一文那儿了解前线情况,特别是战地文工团的工作,据此构思《火》第二部。

    三月 编罗淑小说、散文集《鱼儿坳》,并作《后记》。

    29日,开始创作长篇小说《火》第二部。

    春 出席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举办的欢迎周恩来大会,听周讲话,并握手致意。

    五月 23日《火》第二部结稿。

    六月 友人陈范予死,17日撰文悼念。

    本月 杂文集《无题》出版。

    七月 从重庆到昆明,与肖珊见面,住先生坡肖珊和同学所租房子的三楼。

    八月 编《龙·虎·狗》集,寄给留在上海文化生活出版社的负责人陆蠡。

    九月 8日和肖珊、友人王文涛一起由昆明到桂林,建立文化生活出版社桂林办事处。住桂林东江路福隆街,与王鲁彦相邻。

    月底,肖珊返回昆明上课。

    十二月 7日,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桂林分会举行第二届年会,出席者五十余人,巴金等十五人当选为分会理事。

    12日,参加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桂林分会三届一次理事会。

    15日,桂林汉民中学在本校图书馆举力“文艺写作展览”,有巴金手书的文稿展出。

    1942年(民国三十一年) 三十八岁〔桂林—贵阳—重庆—成都—重庆—桂林〕

    一月 散文集《龙·虎·狗》由文化生活出版社在重庆、上海同时出版。《火》第二部出版。

    本月 王西彦主编的大型文艺刊物《文艺杂志》在桂林创刊,巴金在此刊上发表不少作品。

    一月——二月 写《还魂草》和《废园外》。

    三月 从桂林途经河地到贵阳。开始翻译王尔德的童话。在贵阳逗留六天,月底返渝。

    四月 由重庆至成都。

    本月 短篇小说集《还魂草》出版。

    本月 “五四”时期在成都一起办刊物的朋友施居甫病死,撰文纪念。

    六月 散文集《废园外》和《巴金短篇小说集》(第三集)出版。

    七月 由成都至重庆,住民国路三号三楼。

    夏 曹禺将改编剧本《家》送来过目。

    十月 14日由重庆至桂林,仍住东江路福隆街与林憾庐相邻。

    十二月 3日,在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桂林分会召开第四届会员大会上再次当选为理事。

    1943年(民国三十二年) 三十九岁〔桂林〕

    二月 林憾庐因肺炎在桂林去世,参加葬礼。

    三月 译完屠格涅夫《父与子》,同年7月出版。

    四月 月初,始创作长篇小说《火》第三部,至九月结稿。

    本月 散文、小说集《小人小事》出版。

    九月 译完德国作家史托姆的短篇小说集《迟开的蔷薇》,11月出版。

    十月 20日《广西日报》副刊《漓水》读书俱乐部联合“自学杂志社”召开座谈会,座谈茅盾《霜叶红于二月花》,巴金出席。

    十一月 译完屠格涅夫的《处女地》。

    年底至翌年初在《广西日报》副刊《漓水》上与赖诒恩神甫就中国人的道德和生活问题展开论争。写《一个中国人的疑问》、《什么是较好的世界棗质赖诒恩神甫》、《谈谈两个标准》等文。参加论争的还有其他人。

    1944年(民国三十三年) 四十岁〔桂林—贵阳—重庆〕

    春 在桂林遇美国归来的林语堂。靳以由福建回重庆途经桂林时在巴金处住数天。

    四月 《火》第三部第三章以《田惠世》为题发表。

    五月 月初,与肖珊从桂林出发至贵阳。8日在贵阳郊外的“花溪小憩”结婚。

    中旬,送肖珊到四川旅行。开始创作中篇小说《憩园》。

    下旬,住进贵阳中央医院三等病室,作矫正鼻中隔等手术,共住院十几天。据这段时间对医院生活的观察和感受,后来创作了中篇小说《第六病室》。

    六月 上旬出院。住中国旅行社招待所,十多天后住郊外花溪对外营业招待所。

    离开贵阳到达重庆,住民国路文化生活出版社编辑部,与冯雪峰邻近,经常来往。

    本月 译作《处女地》(屠格涅夫著)出版。

    七月 《憩园》结稿。

    八月 获知王鲁彦去世,作《写给彦兄》。

    夏 何其芳自延安来渝,偕巴金至曾家岩“周公馆”拜访周恩来同志。

    十月 《憩园》由重庆文化生活出版社出版。

    初冬 开始创作《寒夜》,不久辍止。

    十二月 月底,出席重庆文艺界座谈会,周恩来参加并讲话。

    1945年(民国三十四年) 四十一岁〔重庆—上海—重庆〕

    一月 18日获知友人缪崇群于14日去世,急至北培墓前吊唁,4月作《纪念一个善良的友人》。

    二月 和老舍、茅盾等三百人在重庆《新华日报》联名发表《文化界时局进言》。

    五月 4日,出席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在曹家巷文化会堂举行的抗协成立七周年暨第一届文艺节纪念会,郭沫若、胡风、老舍、邵力子、王平陵等百余人到会。

    本月 开始创作《第四病室》。译作《散文诗》(屠格涅夫著)出版。

    六月 24日,郭沫若、老舍、叶圣陶、洪深、陈白尘、巴金等二十四人发起的沈雁冰五十寿辰庆祝会在重庆西南实业大厦举行。

    29日,柳州克复。

    七月 27日,桂林克复。

    本月 《火》第三部出版。

    八月 15日,日本宣布投降。

    打电报到上海与三哥尧林联系。

    28日,毛泽东到重庆,初次见到毛泽东。

    抗战胜利初期,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组织“附逆文化人调查委员会”,委员会由老舍、夏衍、巴金等18人组成,任务是负责调查背叛祖国,投靠日伪的汉奸文人的罪行。

    十月 10日,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改名为中华全国文艺界协会(简称“文协”)。

    21日,文协在重庆张家花园会所举行会员联欢晚会,和郭沫若、胡风、叶圣陶、冯雪峰等人出席。周恩来应邀参加,宣讲毛泽东关于文艺为工农兵服务的方针,介绍延安的文艺活动情况。

    初冬 重新开始创作《寒夜》,写一部分。

    十一月 1日,由重庆到上海,开始筹备恢复文化生活出版社。肖珊因怀孕留在重庆。

    在上海和生病的三哥尧林与索非同住霞飞路霞飞坊五十九号三楼。

    十二月 8日,和郭沫若、茅盾等十八人联名致电昆明各校师生,悼念因国民党特务和军队袭击捣毁学校而遇害的师生。

    三哥尧林病故,亲自安排入殓、安葬。三天后回重庆。

    16日,长女李小林(小名国烦)生于重庆。

    17日,上海文艺界聚会,成立文协上海分会,巴金虽未出席,仍被选为分会理事。

    本月 建国前的最后一个短篇小说集《小人小事》由文化生活出版社出版。

    1946年(民国三十五年) 四十二岁〔重庆—上海〕

    一月 20日,和茅盾等21人联名发表“陪都文艺界致政治协商会议各委员书”,信中呼吁废止文化政策,确立民主的文化建设政策。

    本月 中篇小说《第四病室》由良友复兴图书公司出版。

    四月 10日,散文集《旅途杂记》出版。

    月底,肖珊和女儿返上海。

    本月 和张澜、沈钧儒、郭沫若等联名发表《致美国国会争取和平委员会书》。

    五月 5日,出席全国文协在张家花园召开的庆祝文艺节大会。11日,出席文联社发起的文艺座谈会。21日,离开重庆到上海。

    六月 和马叙伦等上海各界人士上书蒋介石、马歇尔及各党派,呼吁永久和平。

    这期间负责文化生活出版社全部社务,并开始编辑《文学丛刊》第八、九、十集。

    七月 16日,与茅盾、叶圣陶等二百六十人联名发表《中国文化界反内战、争自由宣言》。

    八月 《寒夜》开始在“文协”上海分会的刊物《文艺复兴》上连载,在这之前曾在《环球 》画报上刊载一些章节。

    十二月 31日,长篇小说《寒夜》结稿。这是建国前创作的最后一部小说。    

    1947年(民国三十六年) 四十三岁〔上海—台湾—上海〕

    三月 《寒夜》由上海晨光出版公司出版。

    六月 为亡友鲁彦编辑《鲁彦短篇小说集》,并作《后记》。

    七月 19日,和郭沫若、茅盾、叶圣陶、胡风等十三人致电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控诉国民党特务暗杀李公朴、闻一多的罪行。

    下旬,到台湾旅行,住台北黎烈文家。

    八月 从台北到基隆,乘船回上海。

    本月 散文集《怀念》出版。

    九月 编辑自选集《巴金文集》,次年由春风书店出版。

    十一月 参加编辑“文协”主办的《中国作家》杂志。

    1948年(民国三十七年) 四十四岁〔上海〕

    三月 译作《快乐王子集》(英国王尔德著)出版。

    四月 开始翻译妃格念尔的回忆录。

    五月 31日写信给法国学者明兴礼,谈及自己所接受的西欧政治思想和文学的影响。

    六月 译作《笑》(奈米洛夫等著)出版。

    七月 为亡友缪崇群编辑出版散文集《碑下随笔》,并作《后记》。

    八月 改订1938年出版的《西班牙的黎明》,易名为《西班牙的曙光》,于次年1月出版。

    九月 译完妃格念尔的回忆录中的第二卷《狱中二十年》,次年2月出版。继续翻译第一卷,但未能出版。

    本月 散文集《静夜的悲剧》出版。

    1949年(民国三十八年) 四十五岁〔上海—北京—上海—北京—上海〕

    三月 开始译鲁多夫·洛克尔的《六人》,10月出版。

    四月 上旬参加马宗融公葬仪式。

    五月 25日,上海解放。下午与黄裳到文化生活出版社察看,然后走到南京路上看解放军入城。

    夏 文化生活出版社协商增加董监事人数,提名巴金、朱洗、吴朗西、毕修勺、章靳以为常务董事,朱洗为董事长,康嗣群为总经理,巴金为总编辑。

    六月 从上海到北平。

    七月 2日,参加在北平举行的第一次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写《我是来学习的》。19日大会闭幕,当选为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全国委员会委员。

    23日中华全国文学工作者协会成立,当选为该会全国委员会委员。

    八月 月初回上海。

    九月 1日起将文化生活出版社社务交康嗣群。

    本月 当选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代表,中旬前往北京参加第一届全体会议。

    十月 1日在天安门参加开国大典。

    十一月 译完屠格涅夫的中篇小说《蒲宁与巴布林》,12月出版。

    十二月 译完高尔基的《回忆契诃夫》,次年1月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