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罗成琰:定目标 促管理
http://www.cflac.org.cn  2004-11-19   作者:罗成琰   来源:中国文联网

 

    各文艺家协会是文联的重要组成部分,协会工作的好坏决定了文联工作的成败。近年来,我们把协会工作作为文联工作的重中之重,以目标管理为切入点,努力创新协会的工作机制、活动方式与管理模式。

    长期以来,我们对各文艺家协会采取的都是“放水养鱼”和听之任之的政策,即让他们自主活动,自由发展。这种管理模式能够减少一些对协会工作不必要的干预和束缚,但另一方面又使各协会工作上没有压力,存在着“干多干少无所谓,干好干坏一个样”的现象,同时,对各文艺家协会工作的考核和评估也缺乏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指标。

    因此,我们在2002年湖南省文联进行机构改革之际,对各协会秘书长实行竞聘上岗,并与各协会秘书长签订了一份《湖南省各文艺家协会秘书长目标管理责任书》,内容包括文艺创作、文艺活动及经济管理等几个方面,对协会组织艺术培训、比赛、评奖等活动和理论研讨活动;对组织艺术家深入生活,发展会员,壮大会员队伍,维护会员合法权益;对加强与省内外兄弟单位联系,扩大艺术交流等方面的工作都进行了具体的规定,提出了明确的目标。一些协会当初对这种做法不理解,并提出质疑。我们耐心地做思想工作,指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必须把协会推向社会,推向市场,给协会秘书长以一定的压力,促使各个协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积极主动地利用协会资源和社会力量来开展活动。

    实行目标管理,既给了协会压力,也给了协会更大的自主权和机会。各协会在发挥自身人才优势、与企业联姻、寻求市场契合点、发展文化产业等方面广开门路,大施拳脚,取得了明显进展。

    从这两年的实际情况来看,各协会都很好地完成了各自的年度管理目标,大部分协会还有了一定的经济积累,购置了办公设施。更重要的是通过实行目标管理,转变了协会干部的思想观念,锻炼了协会的干部队伍,开创了协会工作的新局面。(作者为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