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文联党组副书记迟志刚:开发行业管理功能
http://www.cflac.org.cn  2004-11-19   作者:迟志刚   来源:中国文联网

 

    政府对文艺工作的领导是通过制定颁布政策法规和执法监管来实现的。文联搞行业管理,不能也不应照搬这种强制性的管理方式,只有以自律为核心,以服务为宗旨,以维权为手段来构建行业管理平台,才能使文联的职能适应建设先进文化的需要,适应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适应文艺从业人员的需要。

    近年来我们的主要做法是:第一,建设维权机制,尊重和保护个人与集体的知识财富。首先,增设权益处,作为文联职能部门,全面统筹指导文联开展全市文艺行业维权工作,使文联原先虚置的维权职能全面补位。然后,建立面向行业、面向社会的文艺家维权中心,打通维权渠道,承担维权事务。再次,组织动员文艺从业者建立著作权协会,联络文艺工作者,沟通维权信息,协调维权活动,自觉提高依法维权水平,并逐步向文艺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发展。几年内,已有200多位文艺工作者加入文艺著作权协会,接待咨询投诉100余人次,其中通过调解和诉讼解决的案例40余起,为艺术家争得著作权使用报酬和其他费用30余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第二,评选德艺双馨优秀文艺工作者,推进文艺从业人员自律建设。“先做人,再从艺”是我国文艺行业的优良传统,我们通过树立德艺双馨的鲜活典型人物,来实现整个行业的自律。第三,组织艺术评奖评论,提升行业导向效应和专家权威效应,充分发挥文艺评奖和文艺评论工作所起到的引导文艺创作、推荐优秀作品、批评不良倾向、提高鉴赏水平的重要作用,始终把加强文艺评奖与作品评论,作为重要业务工作之一。第四,开发文艺资源,融入产业发展,扩大社会服务面。近年来,文艺行业已有明确的分类,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都必须纳入行业管理的活动范畴。在编、导、演、评等活动之外,我们还抓文艺资源的衍生开发和文艺的社会化服务,以此扩大文联的功能和影响。第五、组织经常性的调查研究,在协会工作层面积极引进行业管理和行业自律理念。

    上海市文联开发行业管理功能已经过几年的探索,其中既有成功的喜悦,也有受挫的困惑。今后,我们将坚持以改革的精神和开放的思维来推进行业管理功能的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