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南京市文联党组副书记张玉宝:发挥文联优势 建设文化南京
http://www.cflac.org.cn  2004-11-19   作者:张玉宝   来源:中国文联网

 

    近几年,南京市文联在加快南京文化名城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建设“文化南京”的一支重要力量。

    南京市文联党组引导文联全体同志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对新时期文联的地位、功能、作用进行再审视。首先,将文联的“硬件”建设融入“文化南京”整体规划中,将筹建市文联文艺家之家的项目列入全市的精神文明建设奋斗目标,并由市财政拨款2168万元,在市中心区为文联建设了一幢文艺家之家。其次,将文联“软件”建设融入市级机关建设范畴中,文联结合市级机关改革的整体要求,大刀阔斧地对文联进行改革,对文联机关处级职位(包括协会秘书长职位)实行竞争上岗,完成了大部分协会的换届工作,极大地调动了大家的工作热情,同时促进了驻会干部为文艺家服务的意识和服务质量的提高。文联的文化产业要融入到全市大文化产业中,必须要有自己的特色。我们对此进行了专题调研,认为,文联发展文化产业的“主业”就是文化,“阵地”就是文联文艺家之家大楼,“突破口”就是各协会的文艺强项,具体体现在文联大楼的功能定位上,体现在文化产业项目的选定上,重点发展会展业、培训业、书画业等。为此,我们成立了南京市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和文化艺术培训中心,专事文化产业的组织、协调和管理;引进竞争机制,在文联系统竞聘交流中心、培训中心、美术馆等部门负责人;同时制订了包括协会创收工作在内的奖励机制,明确岗位职责,充分发挥了各方面人才的作用。

    我们始终将出成果、出人才作为文联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实施精品战略中,我们重点建立健全了作家签约制度。自1996年起,共有9批66人次作家参加签约,已完成了签约作品38部,其中有2部作品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近几年来,签约创作的范围还扩大到音乐、影视等艺术领域。南京市文联的全体工作人员正以高度的责任心,努力发挥文联的优势,为文化名城的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