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马鞍山市文联党组书记闫照斌:打造马鞍山地域文化品牌
http://www.cflac.org.cn  2004-11-19   作者:闫照斌   来源:中国文联网

 

    文艺品牌具有很强的示范性、导向性和社会影响力。打造文艺品牌的过程,既是繁荣文艺的过程,也是活跃文联工作的过程。因此,我们在近几年的实践中,积极推进“精品工程”,努力打造叫得响的地域性文艺品牌。

    李白文化是马鞍山地域文化的一大特点,也是重要的历史文化资源。我们2001年首次推出了《李白诗词吟诵曲选》,接着又推出民族交响吟诵曲《风流大唐月》。《作家天地》杂志社连续3年举办全国微型小说“太白杯”文学作品大奖赛,结集出版发行了3部优秀作品。《作家天地》杂志经过两度改版,以全新的面貌推向市场,发行量从千余份增加到2万多份。

    在此基础上,我们为20多位有名望的作家、书家、画家,分别编辑出版了代表作,将这些优秀作品当作样板向社会推出,不仅扩大了作品的影响,而且提高了文艺家的社会知名度,更重要的是带动了文艺创作。

    我们满腔热情地支持群众自发形成的各种健康有益的文艺团体,指导艺术创作,开展演出活动。先后扶持了“映山红”民俗表演艺术团、京剧爱好者联谊会、太白吟诗社、老年大学艺术团、“小银雀”少儿艺术团和两个秧歌队,经常推介他们参加各种形式的文艺演出和比赛。针对文艺队伍松散、难以管理的现象,我们建立了机关办公会议制度、协会主席团会议制度和年度工作会议制度,以及学习、谈话制度等,注重确立各艺术门类领军人物的地位,发挥文艺骨干的作用。在文联的建议推动下,市政府于2000年设立了“太白文学奖”,2003年2月创办了《文学艺术参考》,分期分批地向社会宣传文艺界的名人、新人和新作,既使本市的文艺家有了一个集中展示的平台,又让领导和群众更充分地了解自己的文艺家。

    从去年上半年开始,我们又悉心策划了美术馆和文艺家创作实验基地的建设实施方案,希望通过不懈的努力,把文联系统建成一个基础设施完备、功能齐全、创建先进文化的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