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全国文联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广州召开
http://www.cflac.org.cn  2004-11-18   作者:余 宁   来源:中国文联网

 

 

    2004年全国文联工作经验交流会会场。中国文联网 余 宁/摄

    “这次会议召开得很及时,非常有意义,有利于大家清晰面对机遇和挑战,做好新形势下的文联工作。”这是参加11月17日至19日在广州召开的2004年全国文联工作经验交流会所有与会人员的共同感受。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联,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产业文联,计划单列市文联的代表及中国文联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负责人汇聚一堂,探讨在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和四中全会精神指引下,文联如何更好地履行“联络、协调、服务”职能,共商开创文联工作新局面的新途径、新思路。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李树文,副书记覃志刚、甘英烈,党组成员李牧、仲呈祥、廖奔,广东省委副书记蔡东士、副省长雷于兰,中国文联副主席才旦卓玛、白淑湘、刘兰芳、李世济、杨伟光、吴雁泽、夏菊花、靳尚谊等领导出席了会议。会议由覃志刚主持。

    中宣部副部长李从军为会议发来书面讲话。李从军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是在我国改革发展极为关键的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突出强调了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极端重要性,把提高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作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一项主要内容,做出重要部署,提出明确要求。我们一定要紧密联系文艺工作实际,深刻领会,抓好落实。文艺工作者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坚持发挥政治优势,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努力改进工作方式,始终坚持求真务实,进一步改进工作,更好地发挥文联的积极作用,促进文艺繁荣发展。 

李树文作工作报告。

覃志刚主持会议。

蔡东士致辞。

    中国文联网 余 宁/摄

    李树文在会上做了题为《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 努力提高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的讲话。李树文说,这次在广州召开的全国文联工作经验交流会,是中国文联系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和四中全会精神,努力提高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能力的一次重要的工作会议。李树文从深入开展文艺界“三项学习教育”活动,表彰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开展向常香玉同志学习活动,办好邓小平同志百年诞辰等重大纪念活动,继续加强文艺评论和评奖办节工作,认真做好联络、协调、服务工作,积极开展对外民间文化交流,大力加强文联自身队伍建设等方面,向与会人员通报了中国文联今年的工作和今后的工作思路。李树文强调,广大文艺工作者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统领,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文艺领域的指导地位,大力倡导德艺双馨,进一步加强文艺队伍职业精神、职业道德建设,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积极配合搞好文化体制改革,努力做好新形势下的文联工作。他希望大家珍惜这次学习、交流、研讨的机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广泛交流,集思广益,共同为文联的改革发展、为文艺事业的繁荣建言献策,以高度的责任感、事业心开好这次会议,为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做出更大的贡献。

    蔡东士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全国文联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广州举行,中国文联和各省市自治区文联的负责人欢聚一堂,相互切磋,交流经验,共商发展。这是深入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举措,对于推动文联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当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广东建设文化大省特别是广东省文联工作,将会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广东省文联、福建省文联、上海市文联、济南市文联、湖南省文联、南京市文联、四川省文联、沈阳市文联、湖北省文联、安徽省马鞍山市文联、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文联、中国摄协等单位的负责人先后在大会上发言,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介绍了开拓文联工作新局面的实践经验。

    在分组讨论中,与会代表畅所欲言,交流了文联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大家表示,这样的会议对今后做好文联的工作具有很重要的意义,此次会议从深化文联机制改革探索文联活动方式,拓展和履行文联职能扩展文联社会影响,研究行业管理扩大发展空间等方面探讨了如何在新形势下开拓文联工作新局面的议题,广东、福建等省区市文联的典型经验,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思路,让大家对文联事业充满了信心,鼓舞了发展先进文化的干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