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资源优势 增强综合实力
http://www.cflac.org.cn  2004-11-15   作者:周渝生   来源:中国文联网

 

    在新的历史时期,文联事业发展的方向在哪里?对这个问题,我们主要从四个方面来认识和把握。第一,从上海城市发展的大背景中来认识和把握。第二,从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化中来认识和把握。第三,从上海文化建设的新格局中来认识和把握。第四,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来认识和把握。通过从这四个方面的认识和把握,我们给自己确定了:明确工作定位、整合资源优势;立足面向社会、拓展服务功能;创造强势品牌、增强综合实力的发展思路。

    最近几年,中央和市委多次提出改革要有新思路,发展要有新举措。根据这一要求,在改革实践中,我们努力开辟新的工作领域,拓展文联事业发展的空间。比如为维护文艺家权益,设立权益处和建立了文学艺术著作权协会;分批组织文艺家组成文化指导队伍开进社区,参与社区文化建设;抓住上海文艺院团改革,一大批专业演员被调整到二线的时机,组织成立文联艺术团。实践证明,文联艺术团这种形式是新体制下资源再配置的一种尝试,是在服务社会中为文艺家提供舞台。

    精心打造文化优势品牌,提升文联艺术活动的水平,进一步确立了面向社会搞活动的思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去赢取发展的机会,其中重点抓的项目有:“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上海国际摄影艺术展、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以及美术和书法大展。

    发挥文联具有艺术涵盖门类广,整体性资源丰富,政策制约性小,灵活程度高的特点,从社会和文艺发展的需要出发,发挥自身的综合性人才优势、开放性组织优势和民间性政策优势,构建一个社会公益和市场机制相结合的文艺中介服务体系,从而更好地为社会发展和文艺繁荣服务。目前,我们已经开展和正在筹办的有:文艺培训指导中心、书画鉴定中心,剧本中心以及文学艺术家权益维护中心。

    丰富和完善文联“联络、协调、服务”功能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如何发挥行业管理的作用。对此,我们深刻认识到,在政府指导、行业管理、文艺团体自主经营的文化管理模式中,文联介于政府和文艺团体之间,作为政府和文艺团体的桥梁,行使行业管理职能的优势。因此,当前,我们要着眼于培育协会的行业功能,在专家协会基础上构筑行业管理平台。(作者为上海市文联党组书记)

本文摘自2002年8月23日《中国艺术报》第36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