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联是文艺工作者之家
http://www.cflac.org.cn  2004-11-15   作者:张澄国   来源:中国文联网

 

    近几年来,苏州市文联以文艺创作为中心,队伍建设为重点,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坚持为党和政府的工作大局服务,为促进文艺创作健康发展服务,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服务,为建设文化强市服务。由于我们在这“四个服务”上下了功夫,从而使文艺的“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在文联工作中得到了体现和落实。

    去年,为庆祝建党80周年,我们精心策划,参与组织了大型文艺晚会《红的畅想》,成为全市庆祝建党80周年的主要活动之一。这些年我们鼓励和组织作家艺术家深入到改革开放的第一线进行采风,创作弘扬主旋律的优秀作品,激发了作者的创作热情。我们相继结集出版了《苏州小说十五年》、《苏州散文选》等。去年编辑出版的《苏州报告文学选》,从不同的侧面反映了苏州改革开放的发展历程和前进轨迹。

    建立激励机制,是激发作家艺术家创造性、积极性的一个有效途径,去年我们和市委宣传部出台了《关于奖励苏州作家文学创作的暂行规定》,决定每年对在全国一流文艺刊物上发表作品的作者进行表彰奖励,两年来,每年都有近三十篇(部)作品获奖,大大调动了作者的创作积极性。这些年我市创作的滑稽戏《一二三,起步走》、长篇儿童文学《青春口哨》、电视专题片《苏园六记》、大型舞剧《干将与莫邪》等一批作品分别荣获了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和“文华奖”。

    文联是文艺工作者之家,满腔热情为作家艺术家服务,倾听他们的呼声,为他们办实事、办好事是我们的责任。这些年我们为文艺工作者联系落实单位体验生活;帮助作者请创作假;为有困难的作者出版作品提供必要的经费支持;少数作者的知识产权受到侵害,我们就出面呼吁,要求保护;个别文艺工作者身患重病,家境困难,文联和有关协会就发动会员募捐,帮助他们度过难关。

    为打造苏州文化品牌,我们认真组织了吴文化的研究、发掘工作。举办了吴文化研讨活动,撰写了有关吴文化的专著,出版了吴文化丛书。我们还开展了昆曲、评弹等民族传统艺术的继承弘扬工作。我们还参与苏州旅游事业的开发,推动文化市场的建设。去年,APEC财长会议在苏州召开,我们文联及时出版了大型摄影画册《文化苏州》,从文化的视角全面展示了苏州、宣传了苏州。(作者为江苏省苏州市文联党组书记)

本文摘自2002年8月23日《中国艺术报》第36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