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联工作大有可为
http://www.cflac.org.cn  2004-11-15   作者:杨东标   来源:中国文联网

 

    2000年,宁波市委市政府作出建设文化大市的决定,加大了文化建设的步伐和投入,我们积极出谋划策,把重大活动引进宁波。如2001年宁波市第五届国际服装节期间,我们成功地引进第七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在海内外产生了广泛而良好的影响。与中国文联联合举办了“毛泽东在1949年摄影展暨当代名家书董必武诗书法展”。与中国戏剧文学学会联办了第二届全国戏剧文学研讨会。今年,我们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讲话》发表60周年活动中,与解放军驻宁波部队联手,在北京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举办了“宁波书画作品展”等。

    在新的条件下,文联除了各县(市)有专业的文联机构外,还有区文联、乡镇文联、行业文联、企业文联、社区文联。尤其是一些街道、社区文联的建立,有力推动了社区文化建设。

    文联事业要上去,第一要务是发展。宁波市文联1984年重新组建以来,硬件建设从无到有,从弱到较强,走过了一条发展之路,到今年,以宁波美术馆立项建设为标志,文联的硬件建设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近年来,宁波市在精品创作方面加大了力度,成立了精品工程领导小组,设立每年500万元的精品工程专项资金和200万元的文化明星工程专项资金。宁波市文联作为成员之一,参与了文艺精品创作的策划、立项全过程。

    同时,文联自身也建立了从制订规划、确定重点项目、深入生活、全程创作跟踪,到文艺评奖的一整套创作机制。三年来,共投入20余万元支持文艺精品创作,先后有43部(件)作品被列入计划,目前有30余部(件)完成,10余部(件)在创作中。又如生活基地建设。2000年,在宁海白溪水库等地建立了5个生活基地,为作家、艺术家深入生活提供便利。再如文艺评奖办法的改革,我们突出重点,加大奖励力度。三年来,我市的文艺创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共出版文学专著50余部。各文艺门类有300余人次获省以上各种奖项,近100人次获全国各类奖项。

    宁波市文联这几年能取得一些成绩,与充分发挥了文联的自身优势和拥有一批热爱文联工作的工作人员分不开的。我们深深体会到:文联工作大有可为,文联工作事在人为。(作者为浙江省宁波市文联党组书记)

本文摘自2002年8月23日《中国艺术报》第36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