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伦舞蹈作品图片在穗展出
孙家正赵实观看展览
作者:芦莹  来源:中国艺术报

  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文联、广东省舞协举办的“广东舞蹈一代宗师梁伦舞蹈作品(剧照)图片展” ,于12月3日在广东省文联艺术馆隆重开幕。当天,前来广东调研的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和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在广东省文联领导的陪同下到场观看了展览,并与梁伦进行了亲切交谈,对梁伦为舞蹈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梁伦,别名梁汉伦。广东高要人,出生于广东佛山。抗战爆发后积极投身抗日救亡运动,先后参加过洪流剧团、复兴剧社等进步团体。曾执导过中外名剧多部,同时系统地学习了中外戏剧理论并向吴晓邦学习舞蹈,向英国戴莱夫人学习芭蕾,从而打下了深厚的戏剧及舞蹈基础。曾先后创作了舞蹈《渔光曲》 《卢沟桥问答》 《饥饿的人民》 《希特勒尚在人间》 ,小舞剧《五里亭》 ,大型儿童舞剧《幸运鱼》等大量作品。1945年在昆明与陈韫仪、游惠海、胡均、倪路等创立了中华舞蹈研究会,积极开拓新舞蹈艺术,配合昆明日益高涨的爱国民主运动。他深入少数民族地区搜集、改编民间舞蹈《阿细跳月》 《撒尼跳鼓》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华南文工团舞蹈部长、编导。1953年后,先后担任华南歌舞团团长、艺术指导。他创作的大型舞剧《乘风破浪解放海南》 《牛郎织女》 《燎原火炬》 《珍珠》 《南越王》等作品获全国或省的奖励;舞蹈《红花舞》《绣花舞》 《阿细跳月》分别参加了第三届、第五届、第八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演出。歌舞《娶新娘》 、舞蹈《红花舞》 《绣花舞》等被收入电影《南方之舞》 ,发行海外。曾在海内外报刊杂志上发表文章300余篇,出版了文集《舞梦录》和《我的艺术生涯》 。1959年创办了广东舞蹈学校,兼任校长。1978年他领导创办的广东舞蹈理论刊物《舞蹈研究》和《舞蹈摘译》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1996年因为中国舞蹈艺术事业做出重要贡献获得广东省第五届鲁迅文艺奖。在半个世纪的创作演出活动中,他努力开拓新舞蹈艺术,积极投入爱国民主运动,早期率先发掘民族民间舞并将其改编后搬上舞台,在创立具有中国特色的舞剧以及开拓和打造的广东舞蹈理论和舞蹈教育基础方面,均做出了杰出贡献。2009年,梁伦获得“中国舞蹈荷花奖·终身成就奖” 。

  在开幕的当天上午,广东舞蹈界老中青三代近200多名舞者齐聚一堂。有年过半百的华南歌舞团的舞蹈老前辈,也有来自广东舞蹈学校的小舞者。小舞者们在梁伦身边亲耳聆听老校长讲述当年舞蹈的历史,纷纷立志要好好学习,不辜负舞蹈前辈们的殷切期望。

舞蹈学子与梁伦在图片展现场合影  陈小憬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