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应为促进中国传统村落
保护和社会协调发展贡献力量
作者:陈建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陈建文、罗杨等在浙江慈溪考察古村落 吴京南 摄

  传统村落传承着民族的历史记忆、生产生活智慧和文化艺术结晶,蕴含着深厚的历史、文化、科学、艺术价值,是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和象征。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工作,既是繁荣发展文化事业的重要内容,更是推动经济社会文化协调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客观要求。十年前,冯骥才主席和一批志同道合的专家学者在浙江嘉善的西塘古镇召开了中国古村落保护国际高峰论坛,对中国古村落保护的价值、途径、方法等进行了深入研究和探讨,并发出“打一场保护古村落的背水之战”的热切呼吁。十年来,我们欣喜地看到,人们对传统村落的保护更加重视,广大民间文艺家和各有关学科专家积极加入传统村落保护的行列,先后开展了普查整理、建立名录、分类保护等一系列工作。由中国民协实施、冯骥才主席主编的《中国传统村落立档调查》项目首批成果已经出版,初步展示了传统村落立档调查项目取得的重要成果,为我国传统村落保护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和科学范本。今天,我们在浙江的慈溪再次召开中国传统村落保护的国际论坛,既是对过去十年传统村落保护工作的实践探索和理论研究的回望,更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今后更好地保护和利用传统村落这一宝贵资源又一次深层的探讨和吁请。

  当前,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处在新的发展阶段。今后五年,国家将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实现1亿人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完成约1亿人居住的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引导约1亿人在中西部地区就近城镇化。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快速推进,传统村落的保护将面临新的严峻形势。在新的形势下,如何让传统村落的文化记忆代代相传?如何让千姿百态的传统村落焕发生机?这是我们必须面对的时代课题。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对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他指出,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厚滋养。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要统筹好文物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切实加大文物保护力度,推进文物合理适度利用,使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既为文物保护工作指明了方向,同时也为传统村落保护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把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到传统村落保护的实践中。借此机会,我谈几点认识和体会,与大家交流。

  一是要处理好传统村落保护与新型城镇化的关系。十八大以来,中央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今后五年还将加速推进。可以说,新型城镇化建设是国家战略,大势所趋,不可阻挡。那么,如何实现中央提出的要“发展有历史记忆的文化脉络、地域风貌、民族特点的美丽城镇,形成符合实际、各具特色的城镇化发展模式”呢?这就需要在理论探讨和具体实践中,正确处理好传统村落保护和新型城镇化、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关系。我们的目标是,在城镇化进程中推动传统村落保护,在传统村落保护中提升城镇化质量与水平,努力走出一条经济社会文化效益相统一、城镇与乡村互动进步的现代化之路。

  二是要处理好传统村落保护与开发利用的关系。传统村落大都地处偏远、经济欠发达、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当地人民群众发展经济的诉求较为迫切。那么,如何做到既适应当地经济发展的现实需要,又保护好传统村落的文化内涵呢?这就需要正确处理好传统村落保护和开发利用的关系。要把扶贫开发、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与传统村落保护有机结合起来,坚持在发展中保护、以保护促发展,在科学整治村落格局风貌和自然生态环境同时,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生产生活条件,逐步改变传统村落的落后面貌,使生活在传统村落里的人们能够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切实把传统村落保护好、利用好。

  三是要处理好政府引导和社会力量参与的关系。传统村落保护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没有政府的引导,难以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但是,传统村落保护具有数量多、任务重、期限长等特点,没有社会力量的参与,单纯的靠政府财政资金的投入难以满足传统村落保护的需要。这就需要处理好政府引导和社会力量参与的关系,积极探索建立政府引导、社会参与、村民支持的协同保护发展机制。要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积极完善管理体制机制和投入保障机制,有效引导社会各界参与传统村落的保护、管理和监督,切实解决传统村落保护的资金问题。

  四是要处理好静态保护与动态保护的关系。传统村落是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综合体,既要保护好民居建筑和村落遗址,又要保护好村落中尚在活态传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其历史文化信息。要正确处理好静态保护和动态保护的关系。如果没有传统村落的“活态”文化存在,传统村落其他很多方面的价值就难以持续,只有栖居于其中的父老乡亲及他们坚守的家风祖训、传统美德、家国情怀、生产生活习俗得到全面的保护,才能真正做到保护住传统村落的魂魄,否则传统村落聚积的生机、灵气和乡愁将无从依附。要把传统村落保护与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积极探索传统村落保护的新思路新模式。

  传统村落保护是现代化进程中必然要面对的重要课题。我们要注重吸收借鉴发达国家和地区在传统村落保护方面的先进经验,不断完善传统村落保护工作的思路和方法。衷心希望参加此次国际论坛的各位专家学者倾其智慧、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共同为促进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和经济社会文化协调发展出谋划策、贡献力量。我们相信,通过大家坚持不懈地努力,一定能够汇聚起各方智慧和力量,持续不断地为传统村落保护提供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有力的学术支持,并通过论坛向社会呼吁,让更多的力量加入到传统村落保护的行列,让更多的保护成果惠及子孙后代,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

陈建文(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

  (本文为作者在中国传统村落保护(鸣鹤)国际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