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国标舞华夏 收官大幕耀鹏城
——2013 CBDF艺术表演舞精品展演、艺术表演舞创作研讨会、“中国杯”颁奖盛典辉映深圳
作者:本刊记者 唐如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13“中国杯”总决赛职业摩登前12名

2013 “中国杯”总决赛职业拉丁前12名

 

吕艺生、赵明为2013“中国杯”甲A摩登前12名颁奖

刘少凡、赵铁春为2013“中国杯”甲A拉丁前12名颁奖

  中国国标舞总会2013赛季收官大幕2013年12月12日在鹏城拉开,当晚在深圳大剧院举行的“国标舞艺术表演舞精品展演”异彩纷呈。北京舞蹈学院及其附中、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广州市艺术学校等专业艺术院校创作的18个艺术表演舞作品,充分发挥摩登舞和拉丁舞的语汇特点并融入鲜明的中国元素,使这一外来舞蹈形式别具一格。其中《如梦令》 《生命律动》 《永恒的心》 《山楂树之恋》等多是近年来在国内外比赛中的获奖作品。整个演出清新雅致、一气呵成,展现了我国国标舞艺术表演舞创作的新水平,受到现场观众的普遍好评。

  中国国标舞艺术表演舞精品展演是中国国标舞总会首次打造的品牌性演出活动,因为艺术表演舞的创作演出对于中国国标舞者艺术素质和表演水平的提高具有重要意义。展演精选的近年来在国内外比赛中获奖的优秀作品,题材广泛,表达新颖,具有中国民族文化精神,充满艺术的想象和创新,显现出精品品质。此次展演将进一步推动中国国标舞艺术表演舞创作的繁荣发展。

  中国文联、中国舞蹈家协会、中国国标舞总会及深圳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与各界观众一千余人观看了演出。

  中国国标舞总会主办的“2013中国国际标准舞艺术表演舞创作研讨会”翌日召开。这是近三十年来我国国标舞界首次就国标舞艺术表演舞创作及表演进行学术研讨,也是中国国标舞总会大力推动艺术表演舞创作的重要举措。理论评论是文艺繁荣不可或缺的一翼,中国国标舞艺术表演舞创作研讨会填补了中国国标舞学理研究长期缺失的不足。舞蹈界知名专家学者就中国国标舞艺术表演舞的重要意义、创作态势、编导技巧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为国标舞艺术表演舞创作提供理论支持和作品解析,是一次难得的理论指导实践的学术活动。

  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舞协名誉主席、中国国标舞总会终身荣誉主席贾作光,中国文联社团管理中心主任周雪静,中国国标舞总会副主席赵明、王永刚、赵铁春,副秘书长李淑芬、曹晓明,顾问季孝明、朱良津,世界舞蹈理事会荣誉主席罗宾·肖特,前世界拉丁舞冠军克劳斯·康斯达尔,部分专业艺术院校、各省市舞协和国标舞协会的负责人以及部分艺术表演舞获奖作品的编导六十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研讨会由中国舞协分党组副书记兼秘书长、中国国标舞总会副主席罗斌主持。他指出,我国首次国标舞艺术表演舞创作研讨会的召开意义重大,希望与会的专家学者就如何提升我国国标舞艺术水平畅所欲言。九十高龄的贾作光精神矍铄,对中国国标舞艺术事业的美好前景充满希望;王永刚回顾了国标舞引进中国后的迅猛发展,概述了繁荣艺术表演舞创作对提高国标舞者艺术素质和表演水平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整个研讨会发言踊跃,气氛热烈,许多人言犹未尽。

  2013年12月14日晚,深圳罗湖体育馆灯火辉煌、星光璀璨,观众座无虚席,激情此起彼伏,正在举行的2013年度CBDF “中国杯”巡回赛总决赛颁奖盛典简约隆重,中国目前最为优秀的职业组、甲A组舞者与来自英国、美国、俄罗斯、斯洛文尼亚的世界冠军们,为鹏城观众精彩展现了国标舞艺术的无穷魅力。

  北京舞蹈学院附中国标舞专业学生表演的群舞《凌云》拉开盛典序幕,轻盈而又昂扬的张弛,飞鸟搏击风雨的跃动,恍如中国国标舞艺术事业30年来的不凡历程。当银光闪闪的“中国杯”缓缓升起,相信会同样升起所有国标舞者心中的向往。

  贾作光宣布颁奖盛典开幕,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罗成琰,香港特别行政区国际舞蹈运动促进协会会长刘少凡,深圳市罗湖区委、区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与周雪静、赵明、王永刚、赵铁春、吕艺生、季孝明、朱良津、李淑芬、曹晓明等出席盛典并为获奖舞者颁奖。

  迈克尔/乔安娜等四对世界顶级选手的表演震撼全场,中国职业舞者的生动演绎异彩纷呈。激烈角逐之后,杨超/谭轶凌、赵亮/苏薇塔分获总决赛职业组摩登舞、拉丁舞冠军,何艟/单菁、吴柳福/杜玉君夺得甲A组摩登舞、拉丁舞冠军。

  精彩国标舞华夏,收官大幕耀鹏城。2013年度CBDF中国杯巡回赛总决赛颁奖盛典完美落幕,为中国国标舞总会2013赛季画上圆满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