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届CBDF全国锦标赛暨第二届艺术表演舞锦标赛重庆落幕
作者:敏华  来源:中国艺术报

北京舞蹈学院附中表演的群舞《凌云》

2013“中国杯”总决赛职业摩登冠军杨超、谭轶凌

  本刊重庆讯(记者 敏华) 由中国国标舞总会、重庆市文化广播电视局主办,重庆市舞蹈家协会、重庆市国标舞协会承办的第27届CBDF国际标准舞全国锦标赛暨第二届CBDF艺术表演舞锦标赛于2013年11月15日至17日分别在重庆市体育馆和重庆市文化宫大剧院隆重举行。来自北京、上海、广东等全国二十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107支代表队约2500余名舞者参赛。全体参赛舞者在体育馆进行的常规赛和在大剧院举行的艺术表演舞决赛及颁奖晚会中发扬顽强拼搏的精神,始终以高昂的舞蹈激情,认真、细腻、生动、形象地完成了所有的比赛项目。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肖祖修,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樊伟,重庆文化广播电视局副巡视员肖敏,重庆市教委副主任钟燕,中国国标舞总会副主席赵明、王永刚、赵铁春,顾问季孝明、朱良津等出席了开幕式并观看了比赛与演出。

  第二届艺术表演舞锦标赛决赛于2013年11月15日在重庆市文化宫大剧院举行, 31个艺术表演舞作品脱颖而出。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一级编导赵明、空政文工团一级编导杨威、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院长蒙小燕、原上海歌舞团舞蹈编导杨威、国家一级艺术监督胡春田、南京艺术学院教师杨鲜婷与来自德国的汉斯·高科、来自英国的洛琳·芭莉和保罗·科里克担任评委, 《凌云》 《兄弟》 《时光隧道》 《永恒的心》 《山楂树之恋》 《姻·缘》等分获群舞和双人舞及编队舞的金银铜奖。

  本次大赛是中国国标舞总会主席团换届后第一次领导的全国大赛,赵明、王永刚、赵铁春三位副主席亲临一线严格督阵。每天上午要求全体评审提前半小时到达赛场布置任务,重申评审纪律和评判标准,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为保证比赛不间断进行,评审和工作人员轮流在工作岗位上就餐;闭幕式结束后立即召开评审及赛务工作总结会,就整个比赛的各个岗位的工作情况指出问题并研究改进方法。本次大赛一改以往评审工作的松散局面,使评判环节出现新气象。大赛举行井然有序,接待工作细致周到,受到广大参赛舞者和国内外专家的一致好评,被大家公认为是近年来接待工作做得最好的一次。

  本届全国锦标赛各个组别的舞者较之去年有明显的进步与提高。如18—21岁组别的参赛者大部分是专业艺术院校的大学生,同时参加甲A和甲B组的比赛,这是中国国标舞界最充满

  青春活力的一个群体,他们中的大部分人已接受10年左右的国标舞学习,这些由中国第一代优秀舞者退役后教育培养出来的新人,是中国国标舞艺术的未来和希望。

  目前,参加中国国标舞比赛最高组别职业组比赛的舞者,其中大部分人已走出校门,将国标舞作为自己的职业,开设了一个个培训机构和舞蹈教室,在推广国标舞艺术的同时奔走在国内外的各个赛场。他们在舞蹈中奋斗成长,在舞蹈中学会坚强,其中的杰出代表是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的杨超/谭轶凌和毕业于广州艺术学校的何艟/单菁,他们分别是国内职业摩登和甲A摩登的冠军,在世界比赛中也已进入到最高组别和次高组别,分别排名世界第六和第二名,这是中国舞者在国际上的最好成绩。

  中国国标舞总会每年一届的全国锦标赛集中了各地不同年龄段和组别最优秀的舞者,在总会搭建的这个平台上展示他们的进步、成长和辉煌,相互观摩、交流、学习,共同进步。中国国标舞总会十分关注他们的成长,积极组织国际著名国标舞大师来中国举行讲座,以推动和促进中国国标舞事业的繁荣发展。

  本次大赛特别邀请了世界著名的国标舞专家如英国的罗宾·肖特、德国的汉斯·高科、英国的洛琳·芭莉和保罗·科里克及丹麦的克劳斯·康斯达尔担任常规赛评审,与35位中国评审和一些资深的

  大赛组织者一起确保各个环节的工作顺利进行。

  来自意大利的世界职业摩登舞冠军米尔科/艾迪塔和来自加拿大的黑池舞蹈节职业拉丁舞第四名维斯科尔/安德拉应邀为此次大赛作了精彩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