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官战新风频频赛务会力保成功
作者:吴边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刊深圳讯(记者 吴边) 中国国标舞总会2013赛季收官大幕最后的压轴戏是“中国杯”巡回赛总决赛及颁奖盛典,尽管承办方深圳港龙舞蹈文化机构已有两届“中国杯”的成功经验,但依然没有丝毫懈怠。颁奖盛典延续了此前的大气隆重,平添了简约精致,特别是大胆启用年轻人担责,其中各种赛务会发挥关键作用,令总决赛新风频频,确保收官大戏圆满成功。

  在总决赛结束后连夜召开的总结大会上,中国国标舞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王永刚对收官大幕三项活动的圆满成功表示祝贺,向所有评审和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说,各项活动均获得了有目共睹、盛况空前的巨大成功,各级领导对本次赛事予以高度评价,各院校负责人亦表示三大活动相当震撼,十分精彩。总会顾问季孝明、朱良津出席总结大会并对赛风、会风的积极改进表示赞赏。据记者了解,比赛期间仅召开的各种会议就多达八次,不少会议是此前从未召开过的,像选手会议,总会召集重要组别职业组、甲A组前12对选手开会,和大家沟通听取意见并给予鼓劲是史无前例的;赛前评审会、赛后评审汇报会等也不多见;还有像评审迟到、误场、漏评等都有具体的处罚规定。这些新举措、新赛风不仅杜绝了部分评审长期形成的作风涣散的痼疾,更使得赛场耳目一新,保证了比赛的顺畅与规范。

  比赛新风还体现在启用年轻人担纲上。此次执行评审长由北京百汇演艺学校的梁思源和广州艺术学校的成兵担任,以前由国标舞资深元老坐镇的职位换成了两个70后的年轻人,二位能否压住场?会否“走麦城” ?实践证明,“小鬼当家”看来是一句至理名言。两位执行评审长认真执“法” ,以身作则,严格纪律,细致到评审着装是否合格、赛前有无饮酒行为,体贴到现场“救火”者要给予补贴、助人为乐者应大力表彰等,新政的结果是零投诉,是各个环节的完美无缺,是赛场上下如沐春风。

  江苏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胡春田在总结会上谈及艺术表演舞时言道,之前很多人认为国标舞“不讲究、不完美” ,但精品晚会向大家展示了一个近乎完美的舞蹈表演,流畅且精致,每个作品均有独到之处,这是国标舞从业人员值得骄傲的地方。现在我们的比赛“高端、大气、上档次” ,拥有浓烈的艺术氛围,因为我们搞的不是体育舞蹈,不是比速度、拼力量,而是讲究舞蹈内在的艺术蕴含和文化。自此,总会的国标舞不再是“只有竞技、没有艺术文化”的舞蹈类别,而是有文化、有品质的艺术之花。

  江西省艺术职业学院负责人龚为民慨叹“打铁还需自身硬” ,如果将国标舞艺术表演舞这项事业打造成我们的独家特色,达到旁人无法超越与取代的地位,那我们就站稳了根基,也就不必过度担心外界的干扰。他还对总会此次活动认真体现群众路线的精神、让更多地方骨干参与规划与表达见解予以充分肯定。

  据悉,在深圳举办的这三大活动期间,中国国标舞总会召开了主席团扩大会议,副主席罗斌、赵明、王永刚、赵铁春,副秘书长李淑芬、曹晓明出席,会议就总会2014赛季工作和若干重大议题进行了研究与部署;此外,王永刚、赵铁春、曹晓明及总会法律顾问张克军还会见了世界舞蹈理事会(WDC)副主席中川勋、秘书长汉尼斯·埃姆里奇、荣誉主席罗宾·肖特并进行了友好的会谈,会谈是坦率的、建设性的。

  (本版图片由舞讯网老兵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