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网上文联”引领“云上文艺”
  来源:中国艺术报

  ◇互联网正在加速改变世界,“云”时代的来临势不可挡。文艺事业的发展当然不可能回避这样一个历史阶段和世界潮流。

  ◇文艺的未来发展与数字化网络化无法分割,这不仅是可以预见的,而且是当下可见的。近些年来,数字音乐、网络小说、游戏产业、微电影、 3 D技术……这一切还仅仅是即将到来的“云上文艺”时代的冰山一角。

  ◇新的社会空间正在自发地重构文艺场域,自发地将“云上文艺”理念辐射于文艺实践。今天活跃于互联网空间的一些文艺平台、一些在社会上已经形成较大影响力的网络平台化艺术活动,都来自这种自发力量的推动。

  ◇今天活跃于互联网空间的文艺平台和较有影响力的网络平台化文艺活动,大部分是非体制、非行业力量搭建的。要实现“云上文艺”发展从当前的自发状态进入到自觉行为,体制内、行业内力量必须在信息化建设上有大作为、大动作、大跨越。

  ◇ “网上文联”建设对文联整体发展将是一场革命性的变化,是中国文联因应时代进步的战略调整,是文联工作拓宽发展空间的关键举措。早日实现“网上文联”构想,实现文艺工作者“在线即是在会” ,运用信息化技术介入文艺发展和开展文艺服务、联络、协调、维权、组织工作,就显得尤为必要和紧迫。

  近年来,中国文联对信息化建设的推进已经形成了一个宏大的构想,即实现“网上文联” 。这个超大型综合数字平台初步包括了运用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建设的海量资源数据库,包括了符合互联网时代用户习惯的立体传播平台,包括了智能化的信息应用开发,包括了现代化的政务办公和社交服务。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正在推进的中国文艺网、中华文艺资源数据库、文艺家社区等一系列大数据、大传播、大交互平台建设,都是在“云上文艺”时代增强文联组织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有力举措。

  互联网正在加速改变世界, “云”时代的来临势不可挡。今时今日,没有人能否认这一事实,也没有人能不正视和不重视这一事实。

  人类已经进入互联网时代这样一个历史阶段,信息化是全世界的大趋势和大潮流,并且正在不可阻挡地向全方位的社会变革演进。几乎一切社会化活动,都在网上逐渐被重置、重建、重构,几乎所有的社会人,都在加速融入网络化生存、网络化生活。信息资源日益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无形资产和社会财富。面对这一发展态势,党的十八大把信息化水平提升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之一,并从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强调了信息化在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关于互联网建设和管理做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对网络文化、网络宣传、网上舆论、网络传播、媒体融合等发表了一系列真知灼见,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提升到了关乎国家安全、政权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的高度加以认识和强调,要求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部署要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步推进。

  文艺是时代的感应器,对时代的进步最为敏感。文艺事业的发展当然不可能回避这样一个历史阶段和世界潮流。中国的信息化建设已经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快车道,文艺领域的信息化建设就显得格外重要和异常迫切。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一个意味深长的细节格外引人关注,习近平总书记特意问起两位到会的网络作家代表,对他们的创作表示鼓励和关心。其中透露出的含义,不仅是对网络作家、网络文学的关注,还有对网络文艺、网络文化的关心,更有对文艺事业发展与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建设结合不可分割的深刻认识与期望。

  文艺的未来发展与数字化、网络化无法分割,这不仅是可以预见的,而且是当下可见的。近些年来,数字音乐的飞速流行、网络小说的迅猛扩张、游戏产业的强势崛起、微电影的普遍火爆、 3 D技术的广泛应用等,这些因互联网和数字技术而兴起的文艺创造和文化消费琳琅满目,这足以证明,数字化、网络化已经深刻渗透到文艺事业的进步发展之中,谁也难以预测,未来还会有多少创新的文艺形态和文艺样式将要诞生并流行开来。而在这些全新的文艺形态和文艺样式背后,又活跃着一批又一批全新的文艺从业者、文艺组织和文艺消费群体。这些在技术驱动下出现的新的文艺形态、文艺组织、文艺群体,包括不断更新、不断扩展的文艺内容、创作手段和消费方式,本身又成为文艺事业发展的新的有机组成部分,成为互联网时代的文艺发展本身。

  这一切还仅仅是即将到来的“云上文艺”时代的冰山一角。随着以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大数据、智能化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和成熟,我们将迎来比传统互联网时代更加深刻的改变,文艺生态也势必发生更加重大、更加彻底、更加颠覆性的变革。传统的文艺得以发生、传播并实现价值的专业空间——文艺场域将受到冲击,传统的文艺关系将发生重组,传统的文艺要素、文艺资源的流通方式将逐渐更新,传统的艺术服务方式将再难有效满足市场需求,传统的艺术生产机制将再难充分体现艺术家的价值。 “云时代”将极大改变人与人之间、事与事之间、物与物之间的交流方式,并进一步重组社会时空、工作时空和生活时空,重构社会组织方式、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 “智慧城市”的概念已经不是科幻小说中的梦想,当我们随时随地只需一个移动终端即可操控家庭和办公室的一切生活工作设备,并且完全实现可视化;当我们在互联网上一点接入就可以无障碍使用全国甚至全球任何公开共享的信息资源,并且完全实现智能化,我们为什么不能让艺术家享有更加智慧的文艺场域,让人民大众享有“云上文艺”时代的服务方式?

  事实上,新的社会空间正在自发地重构文艺场域,自发地将“云上文艺”理念辐射于文艺实践。今天活跃于互联网空间的一些文艺平台、一些在社会上已经形成较大影响力的网络平台化艺术活动,都来自这种自发力量的推动。我们从中可以看到“云上文艺”时代的文艺生活、文艺生产特征正在逐步呈现出来,也可以看到“云上文艺”时代的文艺场域重构需求正在急遽强烈起来。当文艺生态从单一走向多元,文艺生产从专业变为泛化,文艺传播从单向变为互动,文艺消费由创作主导变为用户主导,重构文艺场域愈来愈鲜明地成为“云上文艺”时代的必然要求。我们不但要求文艺资源数字化、网络化,而且要求杂乱的、海量的、沉睡的信息数据化、智慧化,通过业务上云、数据融合和数据分析实现文艺资源的最佳管理、最佳调度、最佳分配、最佳应用,实现资源的不断进化和不断优化,从而助力文艺在“云时代”完成发生、传播和价值实现的模式转化,实现“改版升级” ,完成格局重塑。

  不过,我们不得不承认,今天活跃于互联网空间的文艺平台和较有影响力的网络平台化文艺活动,大部分都是非体制、非行业力量搭建的。在建构新的文艺场域、引领“云上文艺”发展潮流方面,体制内、行业内力量认识不足,敏感性偏弱,动作被动滞后,甚至消极无为,远远不如市场性力量、社会性力量积极主动。这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加强网络与信息化建设,保障国家安全、文化安全的要求恰恰不相符合,与文艺的时代发展逻辑、自身进步的规律也恰恰不相符合。不管社会形态如何改变,文艺的发展离不开文艺场域的建构,新的文艺场域同样需要符合文艺规律的专业逻辑来完成更好的艺术关系集结,因此体制内、行业内力量在文艺上的专业性、规范性并没有被削弱或者改变,新的文艺场域建构不仅不排斥,反而极大需要体制内、行业内力量参与和主导。也就是说,要实现“云上文艺”发展从当前的自发状态进入到自觉行为,体制内、行业内力量必须在信息化建设上有大作为、大动作、大跨越。但是,因为认识滞后、观念偏差、畏难情绪和惯性思维的阻碍作用,体制内、行业内力量还在相当程度上没有破除陈旧观念,没有跳出传统本位,没有适应互联网思维,没有真正体现出破而后立、浴火重生的勇气和决心。

  在文艺领域的信息化建设推动上,中国文联责无旁贷。这是文艺生态发生变化产生的倒逼机制使然,也是中国文联自身职能定位的内在要求使然。在互联网时代,文联的工作环境发生显著改变,文艺创作、传播、消费手段和文艺工作者构成发生显著改变,新的文艺现象、文艺样式、文艺行为层出不穷,不将信息技术融入到文艺工作各环节,不将信息化建设覆盖文艺工作全流程,就难以更新服务方式、难以聚拢文艺人才、难以破解发展难题、难以在“云上文艺”时代继续有效发挥职能作用。因此,要与时俱进地在信息化建设上实现战略性的大跨越。

  近年来,中国文联对信息化建设的推进已经形成了一个宏大的构想,即实现“网上文联”这样一个大规划——在互联网上打造一个能够强化文联工作职能,可以大幅扩展文联工作内容、延伸文联工作手臂和丰富文联服务手段的超大型综合数字平台。这个超大型综合数字平台包括了运用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建设的海量资源数据库,包括了符合互联网时代用户习惯的立体传播平台,包括了智能化的信息应用开发,包括了现代化的政务办公和社交服务。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 “网上文联”建设对文联整体发展都将是一场革命性的变化,是中国文联因应时代进步的战略调整,是文联工作拓宽发展空间的关键举措。而刚刚出台的《中国文联关于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工作的意见》 ,就是这一宏大构想的具体推动实施方案,是实现“网上文联”的路线图。

  “网上文联”的构想是全国文联系统各团体会员、各部门各单位、各门类文艺工作者的共同愿景,是全国文联“一盘棋”在互联网时代的重要实现途径之一。现在,各级各地文联及文艺家协会中,不少都已经开展了若干数字化工程建设工作,兴办了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传播平台。然而,科学技术飞速发展,信息化理念在迅速更新换代,从数字化到数据化,从平面数据到立体数据,从资源驱动到应用驱动,从信息孤岛到大数据云平台,从自主建设到共建共享,信息化建设的理念、渠道、平台、技术日新月异。应该清醒地看到,文联系统很多信息化建设还停留在传统互联网时代,电子政务网的互联互通、协同共享明显不足,数字资源建设各自为政的“信息孤岛”遍布,传播平台的内容建设、用户粘性、微创新远远不够,实现文艺资源数据交换与共享服务的信息统一标准缺乏,信息智能服务的应用开发近乎空白,文艺网络信息安全保障体系薄弱。这导致文联系统许多本应非常专业、非常火爆的文艺网站有名无实、冷冷清清,许多宝贵珍稀的文艺资源散失,保存下来输入电脑的也成为“沉睡”的数字,无人问津、无人知晓,许多新生的文艺样式,文联无力参与创作、传播,许多新出现的文艺群体、自由文艺工作者,文联服务延伸不到,眼睁睁地“失之交臂” 。

  早日实现“网上文联”构想,实现文艺工作者“在线即是在会” ,运用信息化技术介入文艺发展和开展文艺服务、联络、协调、维权、组织工作,就显得尤为必要和紧迫,中国文联制定进一步加快信息化建设工作的意见,就显得尤为及时和重要,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作为中国文联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就显得尤为关键和必要。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正在推进的中国文艺网、中华文艺资源数据库、文艺家社区等一系列大数据、大传播、大交互平台建设,都是在“云上文艺”时代增强文联组织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有力举措,是带有全局性、开创性和示范性的文艺领域信息化建设重大探索。这个探索目标不是狭隘的、短浅的,而是事关全国文联系统、各级文联组织发展大局的;这个探索过程不是孤立的、封闭的,而是需要全国文联系统、各级文联组织都来积极参与和全力协同的;这个探索成果更不是独享的、专有的,而是全国文联系统、各级文联组织都可以分享和共享的。

  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的工作开展,对全国文联系统、各级文联组织信息化建设推进而言,既是聚力点,也是借力处。在互联网飞速发展、新技术新应用层出不穷的今天,各级文联组织的信息化建设都靠自己研发技术、搭建平台、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既不可能,也没必要。关起门来什么都要自己建,只能变成重复建设,变成低端消耗,变成大量浪费,不仅拖慢速度,而且会形成技术障碍,难以互联互通、资源共享。今时今日,随着互联网和数字技术发展,信息化建设已经进入不进则退甚至慢进也是退的状态,容不得半点迟滞。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有责任和全国文联系统、各级文联组织进一步加强各种联系合作,以《中国文联关于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工作的意见》为指导,以最大的合力来共同推动全国文联的“云海”建设,以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推动共享的大信息化平台建设,推动全国文联系统在文艺领域实现互联网时代的“云服务” ,让“网上文联”引领“云上文艺” 。(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