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艺术报>电子版>报社动态

《中国艺术报》关于“研讨会评论”、评论‘“圈子化”现象报道广受关注

时间:2013年11月11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1023日,《中国艺术报》一版《艺象杂言》栏目刊发了署名任桢的评论文章《美术评论亟待破除“圈子化”壁垒》,对美术评论界存在的形式主义进行了严肃批评。文章指出,美术评论界“圈子化”现象严重,具体呈现为评论人员搭配固定、评论团队伍老化,流程模式化、真心话难觅,利益输送,阶层固化等现象,这影响了美术评论的正常开展,限制了美术评论家的正确发声,呼吁破除美术评论界的“圈子化”壁垒。 

  1025日、1028日、1030日,《中国艺术报》又连续三期分别刊发了《作品研讨会如何摆脱“捧哏化”倾向》《理论滞后,艺术实践“药方”咋开?》《专家热议“研讨会评论”现象》等文章,把对“研讨会评论”的批评引向纵深,在文艺界,尤其是文艺评论界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李准、仲呈祥、曾庆瑞、尹鸿等评论家认为,《中国艺术报》关注的话题十分重要,指出了评论界人士习以为常的不良现象,说出了很多评论界人士想说又不方便说的问题,探讨此类问题,有利于推进文艺批评的健康发展。新华网等众多网站纷纷转发本报文章。 

《人民日报》也关注了《中国艺术报》关于“研讨会评论”的批评。117日,《人民日报》17版刊发了署名曾凯的言论《作品研讨会莫成“圈子”名利场》,延续本报系列文章立意,再一次对“研讨会评论”进行了批评,呼吁作品研讨会要走出“圈子”名利场,让创作者真正听到评论界、理论界的建设性意见,真正促进文艺创作水准的提升。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