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文联领导>领导讲话

赵实:传递文艺正能量 唱响网上主旋律

时间:2013年11月0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传递文艺正能量 唱响网上主旋律

——在中国文联网络与信息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节选)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赵 实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出席中国文联网络与信息工作座谈会并讲话,强调要大力建设“网上文联”,全面开展数字文艺工作平台建设,创新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形式。中国文艺网 孟祥宁 摄

  召开中国文联网络与信息工作座谈会,首次对文联系统网络信息工作进行总结交流和专项动员部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会议的主要任务就是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互联网建设的部署要求,紧密联系文艺工作实际和文联工作实际,总结交流网络信息工作取得的进展成效和主要问题,深入研讨文联系统加强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工作思路、主要任务和协同机制,努力提升新形势下文联网络信息工作水平和团结引导服务水平,使文联组织在推动文艺繁荣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中发挥更大作用。

  一、深刻把握信息化建设对于做好新形势下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紧迫性

  信息化是当今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和时代潮流。我们党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党的十八大把信息化水平提升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之一,并从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强调了信息化在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中国文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文艺界的桥梁和纽带,担负着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推动社会主义文艺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职责。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对于充分发挥文联系统包括各团体会员的优势,在文艺作品传播、文艺人才服务、文艺资源开发和文联组织建设等方面,广泛运用互联网技术和新媒体平台,切实创新文联工作手段,提高文联工作科学化水平,更好地服务广大文艺工作者,推动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1、有利于壮大网络文艺阵地,传播正能量,唱响主旋律。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迅速发展,互联网、手机已经成为重要的传播媒介,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重要途径,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影响着人们的思想意识和价值观念的形成。主要体现在:一是网民规模不断扩大,据统计,目前我国网民数量已近6亿人,手机网民数量达4.6亿多人,其中微博用户达3.3亿多。很多人特别是年轻人,大部分信息都从网上获取。二是网民对网络的依赖程度在不断增强,据调查,我国网民人均每周上网时间长达到21.7 个小时,网民人均每周手机上网时长达11.8个小时,近80%的手机网民每天至少使用手机上网一次;三是网络文艺传播空前活跃,网络文艺形式丰富多彩。传统文艺作品借助网络扩大了传播力和影响力,获得了更便捷的传播渠道和市场空间。网络自制文艺创作日益活跃,新的文艺样式、文艺业态层出不穷。应该看到,互联网在丰富人们精神文化生活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同时也给我们的文化艺术工作带来了许多新挑战新考验。作为党领导的文艺界人民团体,我们必须高度认识互联网发展和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必须进一步强化忧患意识、阵地意识、责任意识,把网上文艺工作作为文联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尽快掌握网上开展工作的主动权,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文艺网军,理直气壮地讲好中国故事,唱响中国声音,塑造中国形象,弘扬中国精神,大力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文艺正能量,唱响网上主旋律。

  2、有利于整合开发、传播利用浩瀚的文艺资源,提升网上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各级文联组织和文艺家协会联系着一支浩浩荡荡的文艺家队伍,这是我们推动社会主义文艺大发展大繁荣的主力军。文艺家的艺术作品和艺术档案,是中华民族文化宝库中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反映了文艺发展的历史脉络、重要成果和现实状况,但现在这些宝贵资料多为分散保存,亟待我们运用数字化网络化技术进行整理储存、修复转化、集成和展示。还有,我国现存的大量的、地域性的、多样性的文艺资源,诸如数百种地方戏曲,数千种地方曲艺,数不清的民歌曲调,无以计数的民间艺术种类等等,都是中华民族乃至全世界的珍贵文化遗产,也亟待得到集中整理、保护和传承。大力加强信息化建设,搭建先进的数字化平台,促使我们对中华文艺的名家作品、艺术形象、创作历程、技术手段、发展历史、业态生态等,进行动态的影像记录,实现中华文艺资源存储的数字化、服务的智能化和资源共享的最大化,打造数字化的中华文艺“四库全书”,传承和保护中华文艺的宝贵精神财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3、有利于创新文联工作手段,建设网上服务新平台,提升文联组织的广泛覆盖和有效引导。“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转型,当前文联的工作对象、内容形式、体制机制等各种条件都已发生了深刻的变化,面对人们网络化生存和网络化生活的发展状况。我们必须从深层次思考、从战略上谋划,如何适应新形势的发展,不断创新工作理念、工作手段、工作机制、工作载体,进一步做好各门类、各层次、各种体制的文艺工作者工作,尤其是有针对性地做好网络文艺家、签约文艺家、独立演员歌手等文艺界自由职业者的工作,这是我们面临的一个崭新课题和紧迫任务。大力加强信息化建设,加快建设“网上文联”,积极搭建文联网络化信息化数字化工作平台,对于拓展网上内容建设、网上组织建设、网上会员服务等工作领域,扩大优秀作品展示和优秀人才推介力度,开展网上文艺评论、舆论宣传、志愿服务、维权咨询、国际交流、教育培训、社交互动等多样化、个性化信息服务,推动各级文联之间、文联与协会之间、与文艺工作者之间的互联互通、密切联系,有效地履行文联团结引导、联络协调、维权服务的重要职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认真总结文联网络信息工作取得的进展成效,深入分析面临的主要问题

  当前,网络信息服务已经成为中国文联和各团体会员履行职能和开展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适应时代发展大趋势,认知并实践信息化建设的新要求,应该成为文联工作者的基本素质要求。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各级文联组织、协会组织的不懈努力下,文联系统的信息化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文联系统的信息化工作起步较晚、基础薄弱、覆盖有限、人才匮乏,我们的思想认识、发展理念、统筹规划、驾驭能力、建设水平、体制机制都亟待完善和提高,与繁荣发展的文艺新形势相比,还显得很不匹配,与高度发达的社会化网络信息服务现状相比,还显得相对滞后。我们有些单位和同志对此认识不到位,认为网络信息化与己无关、可有可无。各团体会员、各单位之间发展不平衡,有的单位至今还没有建立官方网站,有的网站有名无实,内容陈旧、缺乏日常维护管理、作用发挥不充分等等,当然,最重要的是我们的网络人才队伍还亟待吸纳和培养,配套政策和保障机制还有待完善。这些问题需要我们认真对待、攻坚克难、着力解决。

  三、扎实推进“网上文联”信息化平台建设,努力提升网上工作创新能力和服务能力

  文联系统的网络化信息化建设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既需要中国文联的统筹规划和协调推动,更需要各级文联的积极努力、密切合作,互联互通、共建共享,需要调动各协会、各部门、各单位和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热情参与和大力支持,需要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网管部门、技术部门的有力支撑。

  1、要大力强化顶层设计,研究出台加强中国文联网络与信息工作的意见和规划。中国文联要依靠全系统的智慧和力量,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抓紧制定和出台“关于加强网络和信息建设工作的意见”。加强网络信息化建设工作,要明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和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立足符合文艺发展要求、符合文联工作实际、符合网络建设和信息传播规律,力争起点高、落点实,思路清、措施硬、责任明,注重先进性、系统性、战略性、实用性。要深入研究网上文联建设的特点、布局,内容、模式,重点、措施等具体问题,找准突破口和切入点。要尊重各文艺门类的发展规律、统筹做好网络和信息化建设的实施规划。由于各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同,希望大家从实际出发,紧密结合自身实际,积极作为,创新发展思路,突出发展重点,明确工作目标,落实工作部署,强化工作要求,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法和举措。作为系统工程,信息化建设涉及多部门协同、多领域合作、多业务开展、多资源整合、多网络连接、多矛盾平衡,我们要努力适应这一发展形势和特点,真正使网络信息化建设在加快创新文联工作手段、转变文联工作作风方面发挥重要的牵引和支撑作用,真正使文艺信息服务惠及整个文艺界和文艺工作者,为服务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作出积极贡献。

  2、大力建设“网上文联”,积极开展数字工作平台建设,创新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手段。网络空间已经成为我们的重要工作领域,建设“网上文联”,顾名思义,就是建设网络世界文联,即文联组织适应网络化信息化社会发展的新趋势,贴近网民的新需求,积极运用网络新技术,拓展网上服务新领域,创新网上工作新方式,扩大文联组织新覆盖,建设网上文艺新阵地,谋求文联事业新发展。重点是建设数字文艺工作系列平台,实现对文艺发展重要流程的有效服务。要在数字化和智能化上下功夫,努力实现“两个普及”,即文艺资源数字化工程的基本普及和文联工作信息化应用的广泛普及。要不断提升“网上文艺家社区”建设水平,强化科学运营管理,使之真正成为团结引导和联络服务广大文艺家、文艺工作者,特别是网络文艺名家和青年自由职业者的“网上文艺家之家”,营造有效清朗的网络空间,使之成为推动文艺发展的积极力量。要联合各方力量,整合各方资源,充分利用数字化网络化技术,逐步建设起文艺创作推介平台、文艺理论评论平台、文艺志愿服务平台、文艺维权咨询平台、文艺人才推介平台、文艺评奖信息平台、国际文艺交流平台、艺术品交易平台等文联工作数字化系列平台,不断提升各级文联组织的联络协调服务能力和信息服务能力,扩大文联工作的深度和广度,实现文联工作的智能化和现代化。

  3、加快推进文联新媒体建设和办公自动化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要继续深入推进中国文联系统网络新媒体建设,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做强做好中国文艺网,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争取纳入国家重点网站建设扶持系列。文联系统网站建设要坚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唱响中国梦的时代主旋律,以服务大局、服务人民、服务文艺工作者、服务文艺繁荣发展为己任,把重在内容建设和突出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加大舆论引导力度和文艺评论力度,推动多出网络文艺精品、多出网络文艺人才。对外要积极争取多方支持,对内要苦练内功,创新经营管理机制,盘活各类资源,提升造血功能,强化服务能力。各协会、各单位要积极推动具有自己特殊性的文艺资源、出版资源、报刊资源的数字化转化、整合和传播,尽快提高网上服务能力。要以中国文艺网为龙头,以中华文艺资源数据库为基础,进一步统筹全系统各级文联和文艺家协会网络资源,加强各类各地、各单位网站的互联互通,做到各具特色、资源共享,努力形成极具传播力与影响力的中国文艺网站群。熟练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手段,聚合各级文联和文艺家协会的文艺资讯,努力形成导向鲜明、信息丰富、规模宏大、影响广泛的文艺新媒体方阵,扩大文联组织的传播影响力和专业服务能力。我们要更好地发挥文艺名家和文艺人才优势,组织推动创作更好更多的网络文艺作品,贴近网民需求,建立名家博客播客,丰富网上文艺内容,通过网络传媒弘扬传播正能量,牢牢占领网络文艺传播主阵地。

  4、系统推进文艺资源数字化建设,建好文艺资源数据平台,构建通畅共享的文艺信息网络体系和服务体系。在大数据时代,拥有全面权威的大数据平台和优质数字资源,是掌握工作主动权、防止边缘化的重要保障。面对亟待系统整理和保护的文艺资源,我们要利用好文联系统的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大力加强文艺资源数字化建设。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要发挥示范性作用,依托数字技术等高新科技手段,依靠各文艺家协会、各地文联的支持,加强对文艺资源的管理、研究和利用,有效解决和促进珍贵文艺资源的抢救、保护与传播、共享问题。要大规模采集、整理、存储和再利用各类文艺资源,形成具有强大的数据转换与储存能力、极强系统整合功能的文艺资源信息数据中心。要发挥中华文艺资源数据库的平台优势,带动各协会各地区各单位协同建设、有序推进、形成合力。

    【延伸阅读】建设网上文艺新阵地 谋求文联事业新发展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