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文联领导>领导调研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李屹赴景德镇调研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

时间:2020年08月26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
0

  8月20日至21日,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率调研组来到江西省景德镇市,就文联组织如何更好地团结引领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开展专题调研。他强调,文联工作必须始终坚持把“做人的工作”作为核心任务,更广泛地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繁荣文艺创作,服务人民群众。

  江西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施小琳,江西省文联党组领导马玉玲、张越,景德镇市领导钟志生、刘锋、刘朝阳、罗建国、徐耀纯,中国文联相关部门和直属单位负责人邓光辉、傅亦轩等参加座谈或陪同调研。

李屹在名坊园镇尚陶瓷调研

  李屹一行先后来到御窑厂、陶溪川、中国陶瓷博物馆、三宝瓷谷、名坊园等文化场所,详细了解景德镇陶瓷文化产业发展情况及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在景德镇工作生活情况。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焦猛恬、章武、田德毅、向阳、杨拥军、王豫明、涂睿明、梅院军、李文英、苏歆悦、张翼飞、吴江中、高岩、张燕萍等新文艺群体代表先后发言,大家畅谈在景德镇创业、创作、生活的切身感受。李屹认真听取发言,不时询问,和与会代表就文联组织联络服务新文艺群体等工作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他指出,各级文联组织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把握“做人的工作”这一核心职能,切实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重点围绕“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职能,转观念、变思维,改革工作方式、手段和载体,努力把广大文艺工作者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为时代讴歌,为人民创作。

  李屹指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拥抱时代、服务人民,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方向,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向往作为艺术追求,走到生活深处,走进人民心里,把对人民生活、命运、情感的关照,对人民心愿、心情、心声的表达融入到自己的创作中。要始终自觉坚持明德修身,坚决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做到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既要成为经典艺术作品的创作者,更要成为崇高思想品格的践行者,正确处理好艺和利、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

  李屹强调,景德镇是专业艺术性与地域性高度融合、专业艺术人才高度聚集的地方,是文联组织为专业艺术人才服务的重地,也是团结引领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的实验基地。希望各级文联组织突出履行好“做人的工作”这一职能,深入调研,摸清现状,增强问题导向,在团结引导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上大胆探索,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要加大对“景漂”等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的服务力度,加强培训,提升他们的思想素质和专业修养,并为他们创业、创作、生活提供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施小琳感谢中国文联长期以来对江西文艺事业的支持和关心。她指出,“景漂”艺术家这一新文艺群体热爱生活、热爱艺术、热爱景德镇,为江西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当前,江西文化强省建设特别是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为文艺工作者提供了重大机遇,新时代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也为文艺工作者提供了广阔舞台,希望“景漂”艺术家们坚持正确导向,把握机遇、不负时代,潜心进行艺术创作,不断丰富创作题材,集成各方面力量,以立体表达方式,创新地把江西红色、古色、绿色、金色文化传播出去。各级宣传部门要积极为“景漂”等新文艺群体创业、创作创造良好环境和条件,各级文联组织要认真履行好职责,着力加强学习培训、对外交流、党的建设等工作,真诚地关心、热情地服务、正确地引导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要充分发挥“景漂”协会的作用,让“景漂”艺术家们真正有“根”,引领他们更好地扎根赣鄱大地、扎根人民群众,创作出更多更好的精品力作。

  景德镇市委书记钟志生简要汇报了近年来景德镇改善城市环境以及服务“景漂”人才的相关情况。他说,下一步,景德镇将以此次中国文联专题调研为契机,发挥好“景漂”等新文艺群体的人才优势,打好文化的力量、艺术的魅力、人才的支撑这一套组合拳,推动景德镇从“塑形”到“铸魂”的转变,共铸文化之魂、文明之魂,彰显景德镇“美景、厚德、镇生活”的独特韵味。

(编辑:李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