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文联领导>李屹>讲话

在全国文艺评论工作会暨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0年08月1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在全国文艺评论工作会暨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2020年8月17日)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 李屹

  今天,我们欢聚一堂,隆重召开全国文艺评论工作会暨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我国文艺评论界的一次盛会,也是我国文艺界的一件大事、喜事。开好这次会议,对于进一步团结动员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文艺评论工作的重要论述,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新时代文艺评论事业繁荣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我谨代表中国文联,代表铁凝主席,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这次会议的全体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国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包括文艺评论在内的文艺工作格外重视、格外关心,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指示批示,对文艺事业、文联工作寄予厚望,提出明确要求。这些重要论述主要体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联组会等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里,体现在给内蒙古乌兰牧骑队员、电影表演艺术家牛犇同志、中央美院老教授的书信和致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的贺信中。这些重要论述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文艺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标方向、原则要求、使命任务、工作重点,系统回答了新时代文艺事业发展的一系列全局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科学揭示了社会主义文艺本质属性、历史逻辑与发展规律,把我们党对文艺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为我们开创工作新局面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文艺评论和文艺创作历来被视为文艺工作的鸟之双翼、车之两轮,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实践充分证明,我国文艺事业的不断前进,从来都离不开文艺评论的重要作用;推动新时代文艺的繁荣发展,更需要切实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工作。自中国评协2014年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以来,特别是文艺工作座谈会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深刻把握当代中国文艺评论的历史方位和使命责任,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作为重要职责,守正创新、担当作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更加明确,以社会效益为首位的评价标准更加清晰,文艺评论组织体系不断健全,文艺评论队伍不断壮大,文艺评论说服力、战斗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为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脱贫攻坚决战之年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必将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的重要里程碑。扎实做好全年工作,意义特殊而重大。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对这一重大风险挑战,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坚持全民动员、联防联控、公开透明,经过艰苦卓绝努力,付出巨大代价,有力维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团结凝聚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迅速行动,自觉配合疫情防控,着眼于振奋人心、弘扬正气、舒缓情绪,撰写了一大批客观理性的文艺评论文章,为以艺战“疫”作出了积极贡献。下面,我就加强改进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提四点希望。

  第一,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握核心要义,提高文艺评论的工作站位。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以科学理论引领行动,是文艺评论在新时代迎接新挑战、完成新使命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之旗和精神之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是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的当代教科书。文艺评论必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心骨、定盘星、指南针,牢牢把握这一重大思想的核心要义,这是文艺评论工作者履行新时代历史使命的重要前提。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这一根本制度,把党和人民对文艺评论的期待铭记在心,持续加强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把学习成果切实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 、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转化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当前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今年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21年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文联将紧扣这些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主题,组织推动主题文艺创作,举办一系列展演、展映、展示、研讨活动。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要紧紧抓住历史机遇,聚焦阐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聚焦一百年来我们党领导文艺工作的宝贵经验,聚焦社会主义文艺发展规律及其当代呈现,聚焦新时代文艺领域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聚焦引导和推动文艺创作生产,引领文艺工作者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提供强大思想引领和精神力量。

  第二,坚持与时代同步伐,把准文艺评论的时代方位和使命责任,增强文艺评论的针对性实效性。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也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反映时代是文艺工作者的庄严使命。把握文艺评论的时代方位,阐发时代精神的美学追求,是文艺评论工作者的神圣职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是中国人民生活水平发生历史性变化的重大标志。从文艺的角度对“美好生活需要”进行认真分析,既要看到其物质性内涵,更要看到其精神性内涵。当前我国的文艺事业已经取得了显著成就,但与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相比,也还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比如,文艺创作生产中,快餐式消费、一味吸引眼球的偏多,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的偏少;文艺创作的题材上,反映城市生活的偏多、反映农村面貌的偏少,传统题材偏多、现实题材偏少;文艺工作中,展览展示偏多、评论引导偏少。同时,随着经济社会进步和新技术的飞速发展,文艺创作的方式、手段、机制、格局等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特点,人民群众的审美需求、文艺产品传播方式、群众接受欣赏习惯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就要求文艺评论要跟上新时代的发展步伐,思考时代对文艺特别是文艺评论提出的新任务,研究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对文艺创作提出的新要求,顺应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的社会发展趋势,密切关注当代文艺发展实践,增强艺术敏感性和鉴别力,推动创作方式、传播手段、交流平台和审美生态的全面创新,探索建立拥有广泛群众性和社会影响力的多样化评论形式。在这里,我想特别强调的是,在今年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广大人民群众用坚强坚韧坚守、奋斗奋进奋起,树立起一座不朽的精神丰碑,展现了英雄的气概、诠释了英雄的涵义。文艺评论要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聚焦英雄、刻画英雄、礼敬英雄、铭记英雄,怀着珍惜与赤诚弘扬英雄的精神,怀着敬意和感动讲好英雄的故事,让苦难中的坚守、平凡人的伟大成为民族的宝贵记忆,并使之转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动力。

  第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好文艺评论的正确导向,不断完善科学的文艺评价标准和体系。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以人民为中心,就要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民对文艺作品的质量、品位、风格等的要求也更高更多了。马克思指出,“人民历来就是什么样的作者‘够资格’和什么样的作者‘不够资格’的唯一判断者” ,这就从根本上确立了文艺为人民、为绝大多数人服务的价值立场。文艺评论坚持人民性的价值尺度,就要对“人民”二字具有真挚的感情寄托和深厚的理性认识,深刻理解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道理,深深懂得人民的需要是文艺存在的根本价值所在。一部好的文艺作品,应该是经得起人民评价、专家评价、市场检验的作品,应该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也应该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作品。当两个效益发生矛盾时,经济效益要服从社会效益,文艺绝不能当市场的奴隶。这就要求文艺评论必须坚守文艺的审美理想、保持文艺的独特价值,运用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观点评判和鉴赏作品,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展现中华美学风范,合理看待和使用反映市场接受程度的发行量、收视率、点击率、票房收入等量化评价指标,不断健全文艺评价的标准和体系,既不能套用西方理论来剪裁中国人的审美,更不能用简单的商业标准取代艺术标准,把文艺作品完全等同于普通商品,信奉“红包厚度等于评论高度”那一套。要在市场经济大潮面前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在艺术质量和水平上敢于实事求是,对各种不良文艺作品、现象、思潮敢于表明态度,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敢于表明立场,倡导说真话、讲道理,更加有效地褒优贬劣、激浊扬清。

  第四,坚持加强文艺评论家协会组织和队伍建设,把牢“做人的工作”核心任务,提升协会的行业凝聚力和社会影响力。文联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桥梁纽带,是党领导下的文艺界人民团体,担负着做好所联系服务的文艺界群众工作的重要职责使命。党中央赋予文联十六字基本职能,无论是“团结引导”“联络协调” ,还是“服务管理”“自律维权” ,这些职能归根结底就是“做人的工作”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是中国文联的团体会员,是党和政府联系文艺评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也是中国文联在文艺评论战线的重要方面军。切实把包括文艺评论家、文艺评论工作者和爱好者在内的各方面、各领域、各层次的文艺家、文艺工作者、文艺爱好者团结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下,听党话,跟党走,是党交给文联的政治任务,也是检验文联工作得失成败的根本标准。文艺评论家协会的组织架构、职能任务、活动策划、业务考核等各项工作中,都要体现“做人的工作”这一核心理念和要求。哪里有文艺评论工作者,文艺评论家协会的工作就应做到哪里。要切实加强协会党的建设和内部管理,把团结引导和服务管理结合起来,遵循文艺评论工作特点规律,最广泛地把广大文艺评论家和文艺评论工作者团结凝聚起来,建设一支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评论工作者队伍。当前,新文艺群体和新文艺组织数量不断增加,其中的大多数文艺评论工作者驻扎在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平台,他们主要面向以年轻人为主的受众群体,撰写了许多正能量的评论,为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注入了活力。协会工作要眼睛向下、重心下沉,诚心诚意同文艺评论工作者交朋友,经常同他们进行面对面、心贴心的思想交流和情感沟通。特别是要发挥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的示范带动作用,健全全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强化会员服务和管理,持续延伸工作手臂,主动加强对新文艺评论组织和新文艺评论群体的团结引导服务。要积极反映文艺评论界的利益诉求和意见建议,科学制定行业标准、行业规范,有效开展行业评价和行风建设,推动文艺评论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有序推进,凝聚起文艺评论战线的磅礴力量。

  各位代表、同志们!立足新时代,肩负新使命,展现新作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抓实干,辛勤耕耘,奋力拼搏,担当作为,努力开创新时代文艺评论事业的新局面,以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最后,祝大会圆满成功!祝愿各位文艺评论家身心愉悦,成果丰硕,艺术之树常青!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