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文联领导>李前光>讲话

李前光:为人民服务 向人民学习

时间:2017年03月0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为人民服务 向人民学习 

——在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座谈会上的发言 

  □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 李前光

  自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举办宣传推选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以来,中国文联推选的9名文艺志愿者、6个组织、7个项目荣获“四个100”先进典型,在文艺界产生了强烈反响,广大文艺志愿者倍感振奋,有力地促进了文艺志愿服务发展。

  为人民服务,向人民学习,是开展文艺志愿服务的根本宗旨。2012年以来,中国文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成立文艺志愿服务专门机构,加强文艺志愿服务组织和队伍建设,积极推进文艺志愿服务制度化。五年来,仅中国文联就组织文艺志愿者2800多人,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活动150多场,直接服务基层群众200多万人次。在全国招募选派800多名文艺志愿者赴中西部贫困地区60余所中小学,为10多万名中小学生提供艺术教育服务。深入全国53个地市、区县,累计培训基层文艺骨干1.3万多名。各团体会员、各级文联组织也积极作为,大力推进文艺志愿服务体系建设,创新组织形式和服务方式,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卓有成效的文艺志愿服务。文艺志愿服务已成为各级文联延伸工作手臂、创新工作方式、团结凝聚文艺工作者的重要抓手,成为文艺工作的新常态。对此,我们有几点体会:

  一、文艺志愿服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是文艺工作者开展活动的基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多年来,各级文联、文艺家协会长期坚持赴老少边穷地区、国家重大建设工程等地广泛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以生动的笔触,优美的旋律,感人的形象,走向田间地头,走入百姓心中,让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不断迈上新台阶。近年来,中国文联开展“文艺支教”“文艺培训”等志愿服务项目,受到贫困地区群众、中小学生和基层文艺工作者的欢迎。2014年开始,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将5月23日设为“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在此前后集中开展“到人民中去”主题活动,中国文联党组领导分别带队,深入基层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16年,按照中宣部要求,中国文联聚焦“脱贫攻坚”,在全国范围启动实施“文艺扶贫奔小康”志愿服务行动,从精神鼓舞、文化发展、产业促进、资源整合四个层面推进文艺扶贫工作。这次获得“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的中国舞协“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近年来在内蒙古、云南、贵州等地建立了27个“少数民族舞蹈课堂”示范点,既传承了舞蹈艺术,又促进了民族团结,彰显出文艺志愿服务在促进老少边穷地区文化发展方面的独特优势。

  二、文艺志愿服务坚持双向受益,是文艺工作者实现价值的有效途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生活是一切文学艺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源泉。必须坚持向人民学习。”广大文艺工作者在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中,传递爱心,传播文明,实现了服务大众、奉献人民的社会责任。同时他们自觉投身时代的伟大实践,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足迹遍行祖国大地,从最真实的人民生活出发,汲取营养、激发灵感,在平凡中发现伟大,从质朴中发现崇高,把人民群众的喜怒哀乐倾注笔端,不断创作出有道德、有温度、有筋骨的文艺作品。词曲作家宋青松、陈卫东在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中创作的深受听众喜爱的歌曲《到人民中去》就是其中的佳作。

  三、文艺志愿服务坚持实践育人,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种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文艺志愿服务以人民大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将核心价值观渗透到具象生动的艺术表演之中,让观众在潜移默化中凝练核心价值观。尤其在支教扶贫、助老助残、关爱留守农民工子女、社区建设、弘扬公德等领域开展志愿服务时,文艺是最常使用的有效手段。文艺志愿者“送文化”“种文化”,既满足了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需求,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润物无声地融化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凸显出文艺志愿服务在传播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的独特作用。这次获得“最美志愿者”称号的温玉娟,在慰问“南水北调”工程建设者途中不顾脚伤,依旧长途跋涉、坚持完成演出任务;“最美志愿者”曹保明,几十年来没有星期天和节假日,深入敬老院、大车店、村落、社区、厂矿,致力于村落和文化遗产保护。大批文艺名家和文艺志愿者不辞辛苦、忘我奉献的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在全社会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我们将以文联深化改革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文明办的统一要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深入推进文艺志愿服务,为我们的人民昭示更加美好的前景,为我们的民族描绘更加光明的未来。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