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文联领导>李前光>活动

青藏高原各族人民新生活主题摄影展在京举办

时间:2020年10月1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范雪娇
0

   本报讯(记者 范雪娇) 10月16日上午10点多,北京天空晴朗,秋季温暖的阳光透过中国文艺家之家展览馆的外墙玻璃洒在10条悬挂在展厅中的绸布上,绸布上印着若干幅展现青藏高原各族人民新生活的摄影作品,映衬着当天在这里开幕的青藏高原各族人民的新生活主题摄影展览的主题—— “晴朗的天空” ,让观众们沉浸在温暖与幸福的氛围中。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党组成员张雁彬,中宣部人权事务局局长鲁广锦,以及中国摄协主席李舸,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和中国文联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负责人,中国摄协在京主席团成员、团体会员负责人、部分参与采风创作的摄影家、在京会员出席开幕式。开幕式上,鲁广锦和李舸拉动红绸,展现四川省阿坝州乡村小学师生在国旗下合影的摄影作品徐徐打开,为展览启幕。

  本次摄影展由中国文联、中国摄协主办,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承办。今年7月28日至8月7日,中国文联、中国摄协组织了20余名摄影家分赴西藏和四川、云南、甘肃、青海涉藏州县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采风创作活动,拍摄了大量反映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各族人民幸福生活的新图景。本次展出的大部分作品就是在这次采风中创作的。

  展览共展出101幅作品,以“纪实切入,艺术表达”的呈现方式,由“阳光雨露”“绿水青山”“百花绽放”“大地芬芳” 4部分组成,形象化地展现了西藏和四省涉藏州县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对外开放、生态良好、宗教和谐等方面的良好景象。李舸介绍,各位艺术家克服困难、不辞辛苦,聚焦普通群众,用深厚的情感、生动的手法、鲜活的形象展现西藏和四省涉藏州县独特的发展变化、独有的生活和民俗、独到的风貌和意蕴,以强烈的责任意识、饱满的工作热情、过硬的工作作风,高质量完成了此次创作任务。

  展览中,一幅长13.5米、高2.15米的《松茸丰收季》长卷十分醒目,其拍摄者颜劲松是来自浙江的新文艺群体摄影师。他在四川雅江县看到当地群众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松茸农产品产业,在迪庆集贸市场看到了松茸交易市场的一派繁荣。“这一幕幕不正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涉藏州县人民群众取得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历史性成就的最好体现吗?沿着‘小康’‘幸福’两个关键词,我不断拍摄大量素材,采风结束后约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八易其稿,终于创作出这幅作品。 ”颜劲松说。

  本次展览的呈现方式也别具一格。走进展厅,布满展线的香布、红色墙围与用藏文书写的前言、各部分文字介绍等元素立刻将观众带入了极富藏族文化特色的环境之中。中国摄协副主席柳军既是参与拍摄的摄影家,又是本次展览的总策展人,谈及展览的策展与拍摄理念,他说:“这次采风不是走马观花,在出发前,我就详细查阅了大量中央有关西藏工作的精神的资料。我们的拍摄不是说教式的,是要用作品感染人,深入到当地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 ”

  展览执行策展人赵云表示:“本次展览坚持做到了不同地区的作品、各部分内容等方面的平衡,力求全方位地呈现出青藏高原各族人民生活的新面貌。 ”展览中,每幅作品都配有十分详细的图片说明,传递出丰富、生动的信息,展览总撰稿朱金平介绍:“这次展览的文字打破了传统摄影展的写法,用诗化的语言表达主题,策展团队还对每一幅作品的标题进行了提炼。 ”展览视觉设计肖雁群介绍,为了让参展作品呈现出最佳状态,策展团队还多次到展厅考察,依据展厅光线条件适当调整作品色温、设计展线元素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23日。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