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文联领导>李前光>活动

第二届吴印咸摄影艺术双年展江苏沭阳举办

时间:2020年09月2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郑荣健
0

六大展览紧扣“时代·记忆 初心·奋斗”,纪念吴印咸诞辰120周年摄影艺术研讨会同期举行

第二届吴印咸摄影艺术双年展江苏沭阳举办

  9月21日,由中国摄协、江苏省文联、江苏省沭阳县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摄影出版社、沭阳县文广旅游局承办,江苏省摄协协办的第二届吴印咸摄影艺术双年展暨纪念吴印咸诞辰120周年活动在江苏沭阳开幕。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宣布双年展开幕并在纪念吴印咸诞辰120周年摄影艺术研讨会上讲话。郑更生、水家跃、光华等有关方面负责人,摄影界、电影界人士以及吴印咸母校代表、亲属代表出席活动。

  李前光在讲话中说,吴印咸是我国杰出的摄影艺术家、摄影教育家和电影摄影师,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摄影事业的开拓者,也是新中国摄影事业的奠基者。在70多年的艺术生涯中,吴印咸满怀对摄影艺术的热爱和对国家民族的深情,谱写了中国摄影的辉煌篇章,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艺术遗产和精神财富。我们纪念吴印咸同志,就是要学习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的使命担当;就是要学习他与祖国共命运,救民族于危难的家国情怀;就是要学习他以人民为中心、以生活为土壤的赤子之心;就是要学习他淡泊名利、德艺双馨的高尚品格。希望广大摄影工作者继承和发扬吴印咸等老一辈艺术家的优良传统,始终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摄影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谱写新的篇章。

  开幕式上,中国摄影出版社总编辑、本届双年展艺术总监高扬宣布了第二届“吴印咸摄影资助计划”获得者名单,翁毅、宋林继、沈枭、潘永强、董亚林获得摄影师资助,德戈金夫、吴诗欣、毛牦、费简繁、陈方斌获得摄影教育资助,覃光辉、魏玮、史阳琨、伍惠源、张屾获得短视频创作资助。有关方面领导分别为获得资助者颁发纪念杯。

  本届双年展以“时代·记忆初心·奋斗”为主题,分别在吴印咸故居、沭阳美术馆展出了包括纪念吴印咸诞辰120周年摄影展、晋察冀边区影像原作展、为新中国而战——邹健东战地摄影作品展、第二十七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精选展、1960s’沭阳记忆——晓庄摄影作品展、“百名摄影家看沭阳”摄影展在内的六大展览。电影《青年吴印咸》、纪录片《国家视角——摄影大师吴印咸》、舞剧《吴印咸》主创也在开幕式上与观众见面。

  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表示,正值吴印咸先生诞辰120周年之际,此次双年展的举办必将激励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文艺发展的一系列指示精神,认真学习传承老一辈艺术家的革命信仰和艺术操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作出新贡献。

  据介绍,吴印咸与南京艺术学院、北京电影学院有着很深的渊源。1920年至1923年,吴印咸曾在南京艺术学院的前身上海美术专科学校学习,第一次接触摄影。1955年,吴印咸参与北京电影学院的筹备工作,后曾担任北京电影学院副院长兼摄影系主任。南京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杨明认为,吴印咸先生的一生是探索不息、奋斗不止的一生,是为党和人民的文艺事业无私奉献的一生。我们不仅要追忆他的生平,缅怀他的功绩,更重要的是要学习他为党和人民文艺事业的奉献和热爱,学习他对艺术理想的执着和坚持。

  在当天下午举办的纪念吴印咸诞辰120周年摄影艺术研讨会上,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副主任董涛和刘伟冬、宋靖、吴含光、徐昕、王方、晓庄、徐希景、孙慨、吴其萃、许国庆、张国通、王雁、齐水勇等专家学者、艺术家以及吴印咸亲属代表、同事后人围绕吴印咸的人生追求、艺术功绩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姜海清、胡智锋分别发来贺信和视频表示祝贺。

  9月22日,中国摄影出版社还携手北京电影学院等10所开设影像教育课程的大专院校举办了首届吴印咸双年展高校影像教育联盟论坛,探讨国内高校摄影教育的发展。

  本届双年展展期为一个月。

(编辑:张金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