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文联领导>李前光>调研

中国文联党组积极开展大调研工作

时间:2018年05月0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中国文联党组积极开展大调研工作

  本报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大调研工作方案》部署要求,今年3月以来,中国文联由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牵头,党组成员、副主席赵实,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李前光、郭运德分别带队组成调研组,重点就“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提高文联履职能力,开创新时代文联工作新局面”等课题开展了为期一个多月的全面调研。调研组分赴湖北、湖南、浙江、云南、四川、江西、福建、海南、天津、广东、上海、江苏、甘肃等13个省市进行实地考察,先后召开中国文联系统大调研座谈会及各省地市县乡(街道)文联组织专题座谈会17个,通过多种方式,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和建议,深入研讨当前文联组织面临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研究推动文联系统深化改革、开创新时代文联工作新局面的对策措施。

  坚持提高政治站位

  周密部署抓紧抓实

  中国文联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从政治高度认识和把握大调研的重要意义,把大调研作为推进文联深化改革、破解文联发展难题、繁荣发展新时代文艺事业、开创新时代文联工作新局面的重要举措。

  中国文联党组认真研究制定了《中国文联大调研方案》,立足事关文联发展和改革的战略性、前瞻性、基础性问题,集中确定了“关于全面提高文联履行新职能的能力,开创新时代文联工作新局面”的综合调研课题和“关于提高文艺创作能力,推动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专项调研课题;党组同志围绕分管工作,提出6个调研题目,明确任务要求,统筹协调推进,确保大调研持续开展、取得长效。调研前,党组专门组织召开了中国文联机关各部室、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和直属单位负责人专题会议,听取各单位问题汇报和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各调研组迅速行动起来,深入到最基层文联,深入到文艺创作一线,深入到普通文艺工作者中。

  坚持树立问题意识

  聚焦深化改革主题

  这次大调研,是在全国文联系统推进深化改革的重要节点上进行的。3月29日至30日,中国文联在湖南组织召开全国文联系统深化改革座谈会,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研究推进全国文联改革具体措施。李屹在会上强调,要聚焦主责主业,在改革重点领域取得突破,即强化思想引领,突出文联组织的政治性;补齐短板,夯实打牢文联工作的基础;延伸工作手臂,拓展联络服务的广度深度;做强网上文联,放大职能措施效用;优化机构设置,提高履职尽责能力;加强创作引导,推动文艺繁荣发展。

  中国文联党组把开展好大调研和推进文联深化改革紧密结合起来,树立问题意识,围绕贯彻落实中央深改办关于文联深化改革的督察要求和《中国文联深化改革方案》各项任务,一边调研发现问题,一边指导推进改革,确保调研与工作不脱节。调研中,李屹和基层文联及文艺工作者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他指出,我们要按照文联组织“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十六字职能,通过改革解决一些长期困扰文联发展的问题: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会员管理等一系列基础工作中的薄弱环节,解决会员管理中“重发展、轻管理”的现象;重视做好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的联络服务等相关工作;创新工作抓手、搭建新的平台来团结体制内外的文艺工作者。

  坚持促进职能转变

  广泛紧密团结文艺工作者

  调研中,李屹强调,文联组织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适应新时代、新要求,转变工作职能,增强文联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增强文联组织的“活力、向心力、吸引力和行业影响力”,去“机关化、行政化”,做到“文艺工作者在哪里、文联的工作就要做到哪里”,最广泛地团结广大文艺工作者和文艺爱好者听党话、跟党走,繁荣文艺创作,服务人民群众。他指出,按照中央的要求,地市区等基层文联的改革要抓住时间节点、加快步伐,要以适应当地的地域文化特色、满足当地群众对文艺的需求、满足文艺工作者包括文艺爱好者对文联组织的需求为目标和方向,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地推进文联改革和文艺发展。基层文联和协会要降低会员门槛、打开大门,探索建立对广大文艺爱好者联络服务的机制。他要求,文联组织要着力做好人的工作,坚持“精英”与“草根”并重,创精品与育人才并重,专业性与普及性、大众性并重,切实加强对文艺工作者、文艺爱好者的政治引领,提升他们的思想理论和艺术素养,让他们在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中充分发挥骨干示范带动作用。

  坚持求真务实作风

  全面提高调研效果

  全国两会刚结束不久,中国文联党组就对各调研组的行程、内容和任务进行了精心安排,做好调研统筹。

  李屹率调研组分赴湖北、湖南、浙江、甘肃开展调研。调研期间,李屹与地市县乡各级文联负责人、基层文艺骨干和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代表深入座谈,考察调研乡镇文联组织建设情况,并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团结引领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等重点问题,听取意见建议。党组同志率领的各个调研组,调研行程安排紧凑高效,力求在最短的时间尽量跑最多的地方、了解掌握最多的情况,保证了调研工作的质量和效果。

  赵实率调研组奔赴云南昆明、楚雄,就“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推动文艺界行风建设”进行调研。调研期间,在新落成的云南文苑和楚雄州文联分别召开两次座谈会,与云南省文联、省有关文艺家协会、楚雄州文联干部职工和艺术家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

  调研期间,党组各位同志深入了解地方文联深化改革工作进展情况,就贯通文联系统工作机制,加强基层文联组织建设;抓好文艺创作的引导、组织、扶持,完善文艺创作生产的体制机制;完善会员发展管理机制,切实加强文艺队伍建设等内容进行调研,听取意见和建议,并形成了调研报告。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