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中国文联工作动态

建设网上文艺新阵地 谋求文联事业新发展

时间:2013年11月0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建设网上文艺新阵地 谋求文联事业新发展

——中国文联网络与信息工作座谈会在京举行

     中华文艺人才信息数据库采集应用平台、网上文艺家社区启动,从左至右为杨威、夏潮、赵实、左中一、路侃 中国文艺网 孟祥宁摄

中国文联网络与信息工作座谈会现场 中国文艺网 孟祥宁摄

  当前,网络文艺空间空前活跃,面对新的文艺样式和文艺业态的巨大挑战,文联组织该如何作为?10月31日,中国文联网络与信息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中国文联信息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左中一,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中国文联信息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夏潮,中宣部文艺局副巡视员路侃,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新闻宣传局规划处处长杨威出席座谈会。来自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各省区市文联、产行业文联的负责人就加强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工作思路、主要任务和协同机制进行了深入交流。这也是中国文联首次对网络信息工作进行总结交流和专项动员部署,必将使文联组织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中发挥更大作用。

  “网上文联”数字文艺工作平台

与会人员参观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数据采集加工区 中国文艺网 孟祥宁摄

与会人员参观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数据采集加工区 中国文艺网 孟祥宁摄

与会人员阅读中国文联数字历史大事记 中国文艺网 孟祥宁摄

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多媒体数据采播厅

图像数据整理系统

数据中心机房(局部)

文艺新闻实时数据系统

中国文联数字历史大事记互动墙

  “网上文联”数字文艺工作平台建设是中国文联积极适应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的新情况,运用新科技、构建新平台、创新工作方式、建设新阵地、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的重要举措,其中中华文艺资源数据库工程是2012年正式启动的重大数字文艺工程,旨在充分发挥中国文联的组织优势和资源优势,利用先进信息技术系统采集、整理、存储和再利用各类文艺资源,构建具有强大数据存储与共享能力的数据库,打造数字化的文艺“四库全书”,提供多种平台服务和应用服务。中华文艺人才信息数据库采集应用平台,是中华文艺资源数据库工程的第一个子项目,旨在搭建数字化采集、整理和应用文艺人才信息的集成平台,对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积淀的文艺人才信息资源及当代优秀文艺人才信息资源,进行系统的数字化收集、整理、保存、传播和再利用,以一座座艺术家数字艺术馆为基本单位,构建内容丰富、应用广泛、传承久远的文艺人才信息资源数据库,创新文联组织联络、服务艺术家的方式,有效解决当前绝大多数文艺家艺术资料未得到系统保管、整理、传播和再利用的难题,促进文艺家权益的保障,扩大优秀创作的社会效益,为文化建设、文艺发展提供权威人才信息平台。中华文艺资源数据库、中华文艺人才信息数据库是系统性、长期性的工程,将调动各方面的力量来共同建设,本次启动试运行的人才信息数据库采集应用平台,即是为文联组织、文艺家和社会各界采集、整理、加工和利用文艺人才信息,共同建设中华文艺人才信息数据库而搭建的工作平台。

  网上文艺家社区是“网上文联”的重要内容,是文联组织联络、服务会员的数字化手段,是以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为服务对象的社区,旨在为艺术家和文联组织提供一个真实、安全、权威、可信赖的网络交流环境,促进艺术家学习、工作、交流、宣传、推广等多层面需求的满足,为文艺组织提供联络、沟通、协调服务艺术家的便捷工具和平台,达成有效的沟通与协作。网上文艺家社区平台启动试运行之后,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将采用在线申请和发放实名账号相结合等方式,组织文联组织、文艺家进驻社区,进行信息共享,联络交流,互帮互助,并不断完善社区功能,构建“网上文艺家之家”。

  中国文艺专业门户网站——中国文艺网

  中国文艺网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管主办,前身是创办于2002年的中国文联网。依托《中国艺术报》多年来积累的中国文艺最全面信息资料,为适应文艺发展需要和全媒体发展趋势,中国文艺网于2011年11月成功实现改版升级并正式上线。

  信息化时代,文艺的创作、传播和接受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互联网上正在形成新的文艺生态。中国文艺网的建设,旨在以优质的服务和专业的眼光,全方位展示中国和世界的文艺全貌与态势,积极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唱响网上主旋律。

  中国文艺网上线以来,一直受到中央领导和中国文联党组的高度重视。中央领导多次提出,要发挥文艺界优势,团结文艺家,占领网上阵地,办好中国文艺网。中国文联党组领导也殷切希望中国文艺网加快创建力度,注重整体布局,注重重点突破,成为文联工作的重要抓手,为繁荣文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文联艺术门类齐全、艺术人才荟萃、艺术资源丰富。依托文学、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12个艺术门类及顶级文艺家协会,32个省级文联及数以千计的市县文联,10个产(行)业文联,规模宏大的报纸、杂志、出版社、网站等文联传媒方阵,以及活跃其中的十万国家级会员、百万省市级会员、千万文艺工作者,打造权威、专业全媒体传播平台,中国文艺网具有天然的组织优势、专业资源和人才优势。

  中国文艺网现包含100余个频道、900余个节点。新闻、锐评、文艺中国、网上文联、文艺电视、文艺评奖、人物·大家、志愿服务、文艺维权、图片中心、英文页面等品牌频道,实现了文艺资讯立体发布、多媒体视听传播、海量信息检索等功能,同时对接中华文艺资源数据库,所有信息将高质量存储,多样利用。

  在新形势下,文联的工作环境有了显著改变,文艺创作、传播手段和文艺人员构成发生了巨大变化,开展各全国文艺家协会所属会员以及体制外文艺从业者的网上互动和信息沟通,提供联络、协调的网上服务,是中国文艺网极为重要的工作内容。中国文艺网已经成为越来越多文艺工作者、艺术家、评论家、文艺爱好者、艺术院校及机构获取文艺资讯、解读文艺现象、关注文艺舆论的权威信息窗口。广大文艺家纷纷寄语中国文艺网,希望打造一个传播主流文化的关键平台,创建一个展现文艺工作者才华和价值的网上家园。    

  发言摘登

  夏 潮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中国文联信息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

  互联网的裂变式发展对文化工作、文艺工作的影响是深层次的、全方位的,其积极正面的功能是强大的,但面临的问题也前所未有、不可小视。十年前谁能想到今天我们面临这么复杂的网络形势。所以召开中国文联网络与信息工作座谈会很重要,这是中国文联第一次关于网络与信息工作的专题座谈会。这次会议主要是要大家了解一下中国文联在信息化方面所做的工作,听取中国文联主要领导同志的讲话,进行一次思想动员。网络不可小视,这是一个重要课题和紧迫任务。

  赵实书记的讲话提出了很多发人深省的观点和思想,提出要把网上的文艺工作作为文联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认识并实践信息化建设的新要求应该成为文联工作者的基本素质要求,要建立一支强大的文艺网军,要积极运用网络的新技术拓展网上服务的新领域,创新网上工作的新方式,扩大文联组织的新覆盖,建设网上文艺的新阵地,谋求文联事业的新发展,等等,并对中国文联信息化工作提出了四个大的方面的任务。这些要求和目标是根据当今的文艺生态、文艺形势现状和趋势,根据文联组织和文艺工作的工作对象、工作内容、工作形式、体制机制等等各方面发生的深刻变化提出来的。

  希望大家回去以后将赵实同志的讲话认真学习领会,切实在本单位、本地区的网络信息化工作当中有新的动作和举措,我们大家共同把中国文联和全国文联系统的网络信息化工作向前推进一步。

  向云驹 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主任、中国艺术报社社长,中国文联信息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

  现在是一个大数据时代,如果中国没有跟上大数据时代发展趋势,就不可能进入发达国家的行列,这是关系整个国家民族生存与发展的问题。这也是文联工作的一个新领域,文艺界进入网络阵地或者建立网络阵地是我们当前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我们希望通过这次的网络与信息工作会议开启一个新的领域,开拓一项新的工作,建立一个新的平台,确确实实把网上文联建设起来,成为网上重要的主流文艺阵地和文艺主战场。

  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中国艺术报》社的当前的工作重点,一是要通过各种方式,积极争取多方面的支持,做大做强中国文艺网;二是要迅速完善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的各项服务职能,有效推动中华文艺资源数据库工程和网上文联数字文艺工作平台的建设,为文艺工作、文联工作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三是要在继续提升传统媒体品质的基础上,加强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

  刘尚军 中国文联办公厅副主任,中国文联信息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

  现在新的中央领导集体非常重视网络工作。2007年,中国文联成立了信息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11年九次全国文代会后信息化工作开始提速,文联党组领导高度重视网络和信息化工作并做出了相应的部署,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我们正好能够承担起相应的责任。今天召开网络和信息工作座谈会,比较全面的展示了中国文联信息化建设方面取得的进展和成果,特别是赵实同志作了关于网络和信息工作的重要讲话,感到很高兴也很振奋。中国文联的协同办公平台2012年正式启用,实现了无纸化网上办公,目前运行的效果很好。这个平台是自主研发的,有相当的前瞻性,很多功能还在计划逐步提升和加强。网络和信息化建设有一个特点,就是一定需要领导重视,一定需要所有的人都重视,只有大家都参与进来、用起来,网络工作平台的效应才会越来越大。下一步随着我们信息化建设的推进,如若全国文联组织都能够实现互联互通,好处我们现在是想象不出来的,怎么评价也不过分。

  李春晓 辽宁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参加这次中国文联网络和信息工作座谈会,听了赵实书记的重要讲话,参观了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刚建起来的基础环境,看了建设中的几个数字化平台及未来设想,触动很大,收获很大。作为一个党员,肩上有一种沉沉的责任感,在这个网络时代党如何保证长期的稳定的执政地位,意识形态的建设非常关键。从文联来说必须把网上的文艺阵地牢牢占领。

  我们目前最关键的就是掌握文艺的话语权,所以在建设网络工作平台的时候需要注意几个关系,一个是建用的关系,目前形势紧迫,我们不能走建好了再用的路,一定要边建边用;二要处理好静与动的关系,我们建这些库都属于静网,而我们发表的一些文艺评论文艺动态是动态的东西,应该动静并行,当前来讲应该说以动为主,以静为基础,一定要利用我们的文艺网让文艺评论工作活跃起来。三要重视软硬并重,软是软件,软件一方面是程序,更重要的是人才,硬件像服务器、电脑等等这些东西花钱买就行,我们现在最缺的就是软件,最缺的就是人才,人才建设这块是最紧迫最关键的。

  我们去年对辽宁文学艺术网做了升级,在学习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的时候也做过加强网络工作的讨论,有关部门对我们的想法也表示支持。我们要好好地贯彻这次会议精神,提升网络与信息建设工作。我想大体上要比照中国文联的方式迅速推进相关工作;在文联机关要普遍开展一次网络培训,在机关工作的同志都要懂网、用网;在适当的时候请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的同志前去看一看,加强沟通合作。

  王郑生 中国摄协分党组副书记,中国摄协信息中心主任

  中国文联网络与信息工作座谈会开得非常令人振奋,尤其是感觉到中国文联党组领导高瞻远瞩,看到了信息化对于文联工作的重要性。文艺资源中心筹建的时候我们也交流了很多,今天实地看了之后感觉整个业务设想很宏大,这种宏大又完全是立足于文联工作需求、文联服务于社会的需求,是切实可行的,在这方面希望今后摄影家协会跟文联资源中心能够进一步交流合作。

  中国摄协可能在整个文联系统算是建网站比较早的。2000年我们刚建网站的时候完全是摸索阶段,后来经过改版升级,在全球综合性排名中由20万位左右上升到6000位左右。我们现在正在做的是把协会的官网和商业性门户网站彻底分开,官方网站的任务更单纯一些,商业类摄影门户网站更放开一些,就是完全按照企业化的路子来做。另外,协会现在正在打造一个国际性的摄影网站,暂定名称叫影像国际。中国摄影现在是全世界摄影器材第一大市场,而且摄影作品每年产生的数量和被使用的数量在世界上都名列前茅,但我们在国际摄影界的话语权很有限,话语权我们要自己争,“影像国际”就是我们广泛联系国际摄影机构、摄影组织的平台,这是我们打造的方向。再就是我们协会内部的网络也要进一步整合,协会所属《中国摄影》杂志、《大众摄影》杂志、北京摄影函授学院、中国摄影出版社等等也都有各自的网站,虽然对工作都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但现在都比较分散,资源整合有些欠缺,下一步要思考协会的10个网站如何更好地整合。

  李 兵 四川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

  这次会议非常重要,听了赵实书记的重要讲话,也参观了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看到了希望。今年四川省文联党组在研究工作的时候已经对网络信息工作、网上文联的建设有了高度重视,开了几次会专门研究建立文艺资源中心,成立了机构,配置了人员,落实了办公地点,购置了一些硬件设备。

  信息化工作方面我们在研究过程中认为有三个目标,一是要建成面向四川全省文联组织、各文艺家协会以及各文艺社会组织的综合性的资源平台,二是要建成面向中国文联和各兄弟省市文联互联互通的信息共享平台,三是要建成面向全社会的公共文艺信息服务平台。围绕这个目标我们考虑想实现五个库、四个馆、四个平台。五个库分别是文艺资源数据库、文联队伍数据库、文艺人才数据库、文艺作品数据库、文艺信息数据库;四个馆是工作资料馆、网上图书馆、数字艺术馆、新型档案馆;四个平台是文联工作平台、宣传平台、文艺资讯服务平台、文艺教育平台。

  参加中国文联这次网络与信息工作会议之后,我们回去要专门召开一个四川省全省范围的信息工作会议,把全省文联系统动员起来。

  刘开阳 北京市文联党组副书记

  赵实书记讲话中传达的理念和要求很重要,回去我们要好好传达。信息化建设一把手不重视很难推动,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陈启刚很重视这个问题,2011年来到北京市文联后开始跑编办、发改委,得到了资金扶持,今年编办也批给我们信息中心13个人员编制。信息中心承担网站、图片资料库和编报刊的职能。我们重新做北京市文联的网站,现在有了成果,通过一年多的研究,网站的模式按照规划已经建设完成。在北京OA系统办公已经很普遍,但北京市文联今年才建起来OA系统,文联人还没习惯用,所以必须要领导重视,有效的推动。

  官布扎布 内蒙古自治区文联副主席

  参加中国文联网络与信息化工作座谈会,眼界大开。我感觉不管是文联还是别的部门,只要是在当今中国这样一个社会形态下开展工作,都应该重视网络和数字化的问题。

  同时我有一个想法,中国文联是否可以把各省的资源都整合起来,把各省信息化建设的一些内容纳入到总体的规划当中,以这种方式来带动各省文联。由中国文联带动一下,那么我们受到的重视可能就大,支持也大,各省文联也会跟上来。

  马旭国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联党组成员、秘书长

  参加这次会议,感觉是及时雨,因为新疆文联今年才把建立新疆文艺网的事提到议事日程上,我们正感到有些无从着手,听了赵实书记的讲话和兄弟省市的介绍对我们新疆文联来讲确实受益匪浅。希望中国文联对地方文联在信息化建设的机构设立、项目争取和实施上,乃至技术上、人才上给予更多指导和帮助,给各省的信息化建设提供一个相对规范的模式,提供一些基础环境的支持,比如服务器托管等等,这有利于形成全国文联一盘棋;出台中国文联关于加强网络与信息工作的意见,我觉得这个事情越快越好、越具体越好。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