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为“快女”拉票为哪般?
http://www.cflac.org.cn     2011-08-29     作者:陆尚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近日,“激战”正酣的热门选秀类节目“快乐女声”再添谈资:连日来,一张共青团云南省保山市委标明特急、要求“全市广大青少年发送短信支持段林希”的文件图片在网上流传;此前,保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也以短信形式号召全市人民投票支持来自保山的“快乐女声”选手段林希。消息一经披露立刻引起民众的热议和质疑。

    在这起事件当中,争论的焦点是作为官方部门介入选秀节目出面“拉票”的行为是否恰当。面对质疑,相关部门给出的说法是:“共青团的一项重要职能是为青年服务,发电文的目的是号召大家给她多点支持和帮助,电文并没有强制性;政府是想通过‘快女’这个平台更好地对外宣传保山形象。”乍听之下,似乎有些道理,然细想之,却不然。笔者以为,政府部门与“快女”、“选秀”、“拉票”这几个词语捆绑在一起成为热门娱乐话题极具讽刺意味,保山团市委和保山市政府办的这一行为甚为不妥。

    首先,作为官方部门,应该明白自己身份的特殊性,其发出的任何文件和短信等都具有一定的公信力和权威性,而“快乐女声”只是一档选秀节目,就其本质来说无疑是娱乐性和商业性的结合体,政府出面号召公众支持娱乐竞争,既有失严肃性又具有误导性。虽然上述两部门后来强调没有强制性,但必定会对普通市民和青少年产生极大的影响,公然以官方名义号召大众参与娱乐节目投票也就难免会有滥用职权和参与商业炒作之嫌。其次,官方的参与不仅令“快乐女声”这一档纯娱乐节目罩上了一层政治色彩,也让选秀变了味。选秀虽说是一种具有商业价值的娱乐竞争行为,但也有其自己的游戏规则。选秀重在“选”,重在真实,这当中,观众自觉自愿投票是关键,而并非有组织、有主导的号召,否则就失去了“选秀”的意义。政府部门号召民众为参加选秀的本地选手投票行为无疑破坏了选秀的游戏规则,既影响了选手之间的公平竞争,也难逃票选造假之责难。再者,如此行为真能起到提升城市形象、服务青少年的作用吗?窃以为,这无异于缘木求鱼、本末倒置。这一事件让保山成为热点,然而在舆论的风口浪尖,其公信力却遭到了严重质疑,如此功利何谈服务青少年和提升形象!

    其实,人们对云南保山并不陌生,通过观看党的好干部——保山市原地委书记杨善洲的相关电影和书籍,保山已经在大家心中留下了美好的印象。笔者以为,当地政府要提升形象,为“快女”拉票并非唯一亦非最佳方式,选择恰当、合理的形式,对有着重要意义和代表意义的人和事进行宣传和推介,才能使城市形象得到真正的提升。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