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行》大型民族音乐巡演启动
http://www.cflac.org.cn     2011-08-29     作者:裴诺     来源:中国艺术报

    8月27日,在著名指挥家陈燮阳、阎惠昌、黄光佑的指挥下,由中央民族乐团、香港中乐团、台湾中华国乐团组成的大型民族乐队,在国家大剧院拉开了“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光明行》大型民族音乐巡演”系列活动的帷幕。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屹以及赵季平、徐沛东等出席了音乐会。

    程大兆一曲恢弘、磅礴的民族管弦乐与合唱《天下为公》,展现了旧时中国的苦难以及人们期待革命、天下为公理想的历史图景;王酩作曲、刘锡津编曲的古筝、声乐与乐队《知音》以电影《知音》主题音乐为背景,再现了“反对帝制、维护共和、知音遍天下”的主题和“人生难得一知己,千古知音最难觅”的情怀;关迺忠作曲、宋飞演奏的二胡协奏曲《风雨思秋》,描写了秋瑾可歌可泣的一生;琵琶、钢琴二重奏《汉江潮》由刘兴辰、赵聪改编自刘北茂的二胡独奏曲《汉江潮》,极富感染力;王丹红专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创作的民族管弦乐与合唱《百年华章》,描绘了100年的史海苍茫和中华儿女奋发图强的辉煌。此外,赵季平作曲的民族管弦乐《古槐寻根》,钟立民、周兰萍曲,赵东升编曲的二胡、革胡与乐队《相望》,苏文庆作曲的《台湾追想曲》等也深受欢迎。

    由中国音协、文化部艺术司、江苏省文联主办的此次活动,今晚将移师南京紫金大剧院演出。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